来看!有效的社会服务机构使命怎样“炼”成

徐本亮 2018-01-31 09:31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被称为现代管理学之父的彼得•德鲁克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管理理论,就是使命导向成功。他认为,“非营利组织是为使命而存在的,它们的存在是为了改变社会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由此可见,使命对于任何一个非营利组织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社会服务机构当然不例外。

被称为现代管理学之父的彼得•德鲁克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管理理论,就是使命导向成功。他认为,“非营利组织是为使命而存在的,它们的存在是为了改变社会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由此可见,使命对于任何一个非营利组织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社会服务机构当然不例外。概括起来说,使命对于社会服务机构具有以下功能:帮助机构制订明确的目标;为机构指明方向、指明愿景;清楚地界定机构的定位和客户;帮助机构制订和采取正确的策略;有助于机构得到社会的认可和支持。

在实践中,很多社会服务机构对于自身使命的内涵和价值并不能准确把握。比如以下4 个机构的使命:第一个机构的使命是“助人自助, 爱心传播”;第二个机构的使命是“坚守社工理念,关注社区困境,助力社区发展,激发社会潜能”;第三个机构的使命是“提供优质社工服务,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第四个机构的使命是“为社会组织争取更多的公益项目”。

从这4 个机构的使命可以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它们的使命比较大、比较空、很抽象。从这些使命陈述当中,很难看出这个机构到底是为什么存在的,它们要取得的结果和对社会的贡献到底是什么。

使命是指一个组织的目的和组织存在的原因。

使命不是讲怎么做、做什么,它讲的是组织存在的原因, 讲的是Why(为什么)的问题。每一个社会服务机构都是为了解决一定的社会问题而创办和存在的,因此使命实际上也就是假设规定了一个机构把什么结果看成是有意义的。使命指明了一个组织到底要为社会的发展做出什么样的贡献。所以使命讲的又是结果、是贡献。对照使命的定义,我们就可以看到前面列举的几家社会服务机构的使命并没有很清晰地回答其存在的目的和理由这一问题,因此是需要进行调整和优化的。

美国女童子军是一家有100 多年历史的非营利组织,它的使命是“帮助女孩发挥潜能,成长为有责任的世界公民”。我国上海一家专门做自闭症儿童康复教育的机构——上海青聪泉儿童康复中心, 它的使命是“助自闭儿走上自立”。深圳新希望社工服务中心是一家专门做青少年服务的机构,它的使命是“让更多青少年拥有希望”。

从以上所列举的这些机构的使命当中,大家可以发现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其所指向的机构的服务对象和服务结果是非常清晰的,而且表述上很简短。一个好的机构使命,应该让别人很清楚地了解机构的服务对象是谁,其所要达到的结果是什么。那么,这样的使命是怎样产生的呢?

如何制订有效的使命

(一)领导者要把制订使命作为首要任务

领导者跟使命有什么关系?这是一个必须搞清楚的问题。领导者应当知道自己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确定机构的使命,而且要确保机构中的每一个人都深知这一使命,能够理解并认真贯彻它。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的话,那么这个机构的发展就会碰到问题、挫折, 甚至会面临失败。目前,内地很多社会服务机构不重视使命、没有使命,或者有使命但是使命不清晰, 也不起作用。很多社会服务机构的领导人往往只是对项目、对资金非常感兴趣,对使命却不够重视。事实上,使命的价值意义绝不像一些机构认为的,是空的、虚的。如果没有使命,筹资和做项目就没有方向,也很难做好筹资、做好项目。现在有些社会服务机构表面上看起来是缺钱、缺项目,其背后实质上缺少的是使命。社会服务机构的领导人切不可重“术”轻“道”。

理事会是社会服务机构的最高决策机构, 对机构的健康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理事会有72 项职责,其中第一条职责就是确定机构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理事会要切实承担起制订使命的职责,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机构才会有正确的方向,才能更好地健康持续发展。

(二)有效使命要考虑三个要素

一个机构在制订使命的时候, 要考虑三个要素:其一是机会和需求。每个社会服务机构总是为了解决某一个社会问题、为了满足某一个需求而创办和存在的。机构一定要具备洞察有哪些需求(即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和未满足的需求)、有哪些机会的能力。其二是机构自身的竞争力。这也就是机构自身的优势和长处。社会的需求很多,要解决的问题也很多,但一个机构不是万能的。所以要清楚什么是自己可以做的,自身的优势和长处是什么。其三是奉献精神。做社会服务机构不是“要我做”,而是“我要做”。是一种责任感、一种使命感驱动去做,所以要有奉献精神。一个有效的使命应该和以上三个要素相适应,缺一不可。

(三)有效使命的五个特征

实践中,一些社会服务机构虽然有使命,但这些使命并没有发挥应有的功效。那么,怎样检验一项机构使命是否有效?一个有效的使命应具备哪些特征呢?

第一,清晰表达机构的服务对象和想要达到的结果。这点特别重要。只关注怎么做、做什么,而不知道为什么做,会使机构迷失方向。

第二,“使命的三个要素”必须相适应。就是使命必须同时具备三个要素,缺了一个就不完善,需要调整。

第三,整个机构都知晓并理解该使命。有效的使命不是少数人拍拍脑袋想出来的,也不是领导人在办公室里面琢磨出来的。它必须是机构全体成员经过充分讨论、集体商量制订出来的。只有全体成员都能够认同,并且愿意去为实现使命而努力,这一使命才能真正有效。

第四,使命的有效性必须定期检验。一个社会服务机构所处的环境是在发生变化的,因此在一定的条件、一定的情况下,机构的使命应该随着环境的变化、需求的变化进行必要的调整。

第五,在表述上宜简短忌冗长。使命必须要简短,文字不能太长,按照德鲁克的观点,就是要“短到可以印在T 恤衫上”,因为只有短小精悍,才能够让别人很清楚地记住你的使命。一般来讲,一个有效使命在字数上不要超过十四五个字。如果太长了,别人记不住,也可能会影响作用的发挥。

(四)要将使命转化成正确恰当的行动

一个社会服务机构不但要有使命,更重要的是要有行动,而且要有成果。对于使命是否有效的最终检验就是行动和成果。德鲁克认为:“对使命的最终检验,不是辞藻华丽的使命陈述, 而是正确恰当地行动。”德鲁克这段话告诉我们,一个机构不但要有使命,更重要的是要有正确恰当的行动。请大家特别注意,德鲁克在 “行动”前面加了一个定语,要“正确恰当地” 行动。这也是我经常跟大家分享的, 德鲁克管理思想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强调“有效性”,要做正确的事情,做对的事情。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所以,一定要采取正确恰当的行动。只有正确恰当地行动,才能够取得预期的结果。我们光有使命还不够,它仅仅是一种美好的愿望,我们一定要把这个愿望、把使命落地。所以,使命必须可以转化为具体、短期、可行的目标。因为只有目标的达成,才能真正有效地解决问题,才能够使服务对象得到受益和改变。

比如,2015 年我曾经在河南省郑州市为一家专门做自闭症康复的机构做战略规划,帮助他们界定使命。这家机构在对自闭症孩子的语言训练方面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他们经过充分讨论以后,确定了机构的使命:“ 让更多自闭儿能听会说”。从这个使命中,可以清楚看到它的服务对象是“自闭儿”,要的结果是“能听会说”。确定了“让更多自闭儿能听会说”的使命后,机构所有项目都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至少要让80% 的自闭儿能听会说。使命转化为具体的、可行的目标,使得这家机构的社会服务产生了更好的效果,真正使服务对象受益。

再比如一家环保类社会服务机构,当时我在为机构做战略规划, 引导大家讨论使命的时候,问了他们一个问题:“你们作为一个环保组织,仅仅要大家有环保的意识,还是不单要有环保的意识还要有环保的行动?”大家经过充分讨论,认为不但要使大家有环保的意识,更重要的还要有环保的行动。所以, 他们确定的使命是“让更多人环保起来”。“起来”就是行动,就是改变。因为机构有了这样清晰的使命,他们在实际工作当中就努力把自己的使命转化为一个一个有实际成果的具体项目。这个机构自从使命确定以后,这几年有了飞速的发展,成为国内环保领域很有影响力的一个社会服务机构。

一个机构不但要有使命,更要有在其引领下的正确恰当的行动和实际的成果,这样的使命才能真正起作用,才是真正有意义的。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