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社工如何与戒毒学员建立关系? | 社工课

谭杏 2018-05-28 09:43   社工客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在接案过程中,能否很好建立专业关系将会影响到整个个案服务过程,如何有效与戒毒学员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辅助这类有特殊需要人群回归社会就显得尤为重要。笔者结合自己上岗以来的工作实务,就与戒毒学员建立良好专业关系归纳出以下几点经验。

戒毒人员经常被误认为是犯人或罪人,实际上他们都是由于种种原因被别人陷害的。当他们历经千辛万苦挣脱毒品的缠绕时,他们内心脆弱得不堪一击,需要社会的接纳和关心,对于社交的依赖更加强烈。社工在接案过程中,能否很好建立专业关系将会影响到整个个案服务过程,如何有效与戒毒学员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辅助这类有特殊需要人群回归社会就显得尤为重要。笔者结合自己上岗以来的工作实务,就与戒毒学员建立良好专业关系归纳出以下几点经验。

微信图片_20180528094243

一、全面收集戒毒学员的资料,同时要尊重与戒毒学员的交流方式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所以接案的第一件事是全面收集戒毒学员的资料,可通过家属、强制所、所内干警及戒毒学员本人等途径收集到戒毒学员的资料。以“人在情景中”的理论为依据全面收集与戒毒学员有关的心理、生理、社会等各方面的资料。同时了解戒毒学员对自己的看法,目前存在的困难以及是否尝试处理过这些困难,追溯戒毒学员的童年及成长经历、价值观、人生观等。刚开始戒毒学员对社工都存在有抗拒不接纳的态度,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些刚刚从大学毕业的学生,从形象上认为我们那么年轻,根本不了解他们需要什么。

例如:我的一个戒毒学员A,他从一开始就很排斥社工,认为社工是无聊的人。他直接告诉社工,他很好没有什么需要社工帮忙的。而我接到这个个案的时候,首先是找到了他的妻子以及他的父母,对他的吸毒经历以及生活状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我知道戒毒学员很怕与陌生人交流,于是我在与他面谈时候,我首先问关于他小孩的情况,夸他有个好女儿,有个好妻子、支持他的父母,以及对他现在的境况的了解,戒毒学员觉得社工是了解他的,随着交谈深入戒毒学员不知不觉中就开始透露出他自己的需求以及困难。这个戒毒学员他之前一直拒绝与社工见面,社工提议给他写信,现在戒毒学员一直跟社工通信进行交流。

有些戒毒学员很不喜欢见面的方式,作为社工要尊重他们的选择不要去催促要跟他见面,等到时机成熟的时候,戒毒学员自己会提出来,或者社工觉得机会到了,提出建议。

二、了解戒毒人员的心理过程,根据吸毒年限对戒毒学员进行分类

根据吸毒年限分成初期、中期、晚期,各阶段特点如下: 

1、初期:盲目好奇,追求刺激;逃避现实,寻求解脱;意志薄弱、难拒诱惑;贪图享乐,炫耀富有;随波逐流,盲目从众;相对中晚期,心理毒瘾较小,容易戒治。

2、中期:矛盾及侥幸心理。想摆脱毒品但经不起诱惑,逐步沉溺不能自拔。

3、晚期:心理上形成了对毒品的强烈依赖人格发生变异,意志薄弱,自制力极差,自暴自弃,心灰意冷,脾气暴躁,回避矛盾,逃避现实。到此阶段的吸毒者即使经过强制戒毒,一旦回归社会后很快复吸毒品。因此对晚期的人员进行药物生理治疗的同时,必须施行心理干预和心理康复,以矫治其变异的人格。

社工只有了解每个个案处在哪一个阶段才能比较容易跟他们探讨下一阶段的服务计划。如果你连个案处于哪一个阶段,他的心理是怎么样都不知道,那么社工在跟个案会谈时就缺乏针对性。

例如:个案C,他已经吸毒18年了,他的状况已经属于晚期。对待晚期的戒毒学员,社工不可能再跟戒毒学员探讨毒品的危害以及毒品给他带来的种种后果。而是联系他身边的家庭关系、以及社区关系提供给戒毒学员接纳、关心和帮助。

晚期的戒毒人员他们已经很了解毒品的危害以及给他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他们很想戒毒成功,但他们缺乏的是周围人对他们的包容以及信任,缺乏的是没有人给他们希望,勇气和信心。

三、准确定位社工的角色

社工与戒毒学员之间的专业关系是一种职务关系,而非私人关系,所以作为社工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角色。

例如:我和我的戒毒学员熟悉,关系相处得很融洽之后,他们都习惯要把我当成他们的妹妹看待。这样的定位是错误的,所以我经常给他们解释:不好意思,很高兴你这么认为,但是我是一名社工,我们之间的专业关系是有时间性的,不仅仅是你们,还有很多人都需要社工的帮助。但以后要是结束专业关系,我们举行的活动还是很欢迎你们参与,跟我们一起为更多的戒毒人员服务,让他们像你们一样成功戒毒。

作为社工是要遵循基本的价值理念、运用科学的专业知识和技巧、以个别化方式为感受困难的个人或家庭提供物质和心理方面的支持和服务,以帮助个人或家庭降低压力、解决问题、挖掘生命的潜能,不断提高个人和社会的福利水平。

四、会谈与行动一起进行,并且与戒毒学员一起行动

作为社工无论聊得再好,都是纸上谈兵,很多戒毒学员还是希望社工能够实质上给予他们帮助。同时要把戒毒学员看成是一个社会人,帮助他们恢复社会功能,而不是为他做好每一件事情,毕竟社工只是戒毒学员的一根拐杖,扶着戒毒学员走,接着放开戒毒学员让他自己走。所以在帮助戒毒学员的过程中,社工要跟戒毒学员一起走,一起做事情。

例如:我刚开始去戒毒学员B的家时,他的兄弟以及父母都以为我们只是做形式,后来社工到定期对其家庭进行家访,并且把了解到的情况告知戒毒学员,他们彼此了解各自情况,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工作。由于其大哥生病住院,社工定期探访和电话联系,把其大哥情况及时告知戒毒学员,经过这件事之后,学员改变了对社工的态度。

同时社工不是一味地去帮助戒毒学员跑腿,而是在适当的时候引导他们彼此接近,所以后期都是其大哥前来探访戒毒学员。学员想出所之后参加美沙酮戒毒,于是社工把办理的程序以及需要的资料告诉戒毒学员的家属,让其家属帮忙去办理。同时这个过程要让戒毒学员知道,这样无论是家属还是戒毒学员,他们都知道社工在帮助他们,同时又不是认为他们没有能力。

五、做好家属的工作

戒毒学员的家属是社工跟戒毒学员建立好专业关系的催化剂,做好戒毒学员家属的工作,可以让戒毒学员更快接纳社工。对于吸毒成瘾者来说,几乎每个人都有彻底戒除毒瘾的愿望。但是很多吸毒者屡戒屡吸,从而陷入吸毒—戒毒—复吸的恶性循环。多次戒毒的不成功大大挫伤了吸毒者及家属最初戒毒的热情和信心,致使一些吸毒人员从此自暴自弃,越走越远。所以做好家属的工作,让家属保持对戒毒人员信心和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例如个案C的例子。我找到他妻子,就着学员的事情进行交流和探讨,我告诉其妻子吸毒者戒毒最大的动力来自于被爱和被关怀的感觉,因此她所给予戒毒学员C多少真诚的爱,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戒毒是否成功。

经过两次的交流,她很乐意与社工一起为他做出她作为妻子的努力。在戒毒学员妻子的帮助下,戒毒学员很快接纳社工,与社工建立了良好的专业关系。在情人节或者是三八妇女节,我都打电话或信息提醒其妻子来看望案主,同时让戒毒学员有机会表达对妻子的感激。目前该戒毒学员从2013年6月出所到现在都没有复吸毒品,自己创业同时成为了深圳义工联生命之光组的组员。

总结

深圳市从2008年开始引进禁毒社工,而驻所禁毒社工是2013年才开始,禁毒社工对于许多戒毒学员来说还比较陌生,如何为他们在所内适应和所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家庭联络工作等做好工作,首先需要社工在建立关系的第一步下大力气,只有建立好专业关系,之后的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和实施。而作为一名禁毒社工,更应该注重在平时的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为后来的社工提供有效的借鉴,为禁毒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