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专业想象力

王翰飞 2018-06-20 09:29   中国社会工作者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将社会学想象力引入社会工作,通过挖掘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专业想象力,积极发挥其“主体性”去探寻社会工作学习理论与实务之路;避免套路性做法,实现个人与社会的链接;打破幻想性美好,重建对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使命的认知。

一、相关概念的引入

(一)社会工作专业的想象力

陈立周(2014)认为:社会工作的想象力是一种重新看待社会工作助人过程的批判性视角,它主张将个人问题放到结构和历史的框架下进行理解。

(二)社会学的想象力

米尔斯认为社会学想象力是一种心智品质:即帮助领会人与社会之间个人生活与历史之间自我与世界之间相互作用的品质 这种品质可帮助他们利用信息增进理性,从而使他们能看清世事,这种品质可能会被记者和学者,艺术家和公众,科学家和编辑们所逐渐期待(赖特米尔斯,社会学想象力是一种人性本身的重要品质,正因为如此,它才超越了拥有者的身份与层次,即不仅仅只有社会学的学生和专业人士才能够才必须拥有这一技能 社会学想象力可以成为社会中每一个个体所拥有的无数素质的一种,只要有需要,其他人也可以有意识地通过培养而获得。

二、实验背景

(一)社会学的想象力视角可以给社会工作带来许多启示,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拥有了这种心智,他的眼界就可以更加广阔,就可以看到案主自身周围朋友周围环境之间更多的联系以及产生于其中的更多的优势资源,进入一个“互构”的过程,不再将三大工作方法奉为“法宝”,将专业价值观摆在高于专业技巧和专业理论之上,真正做到案主的改变。

(二)社会工作是面对生命的工作,如果我们的生命没有被触动,没有进入生命的交流,没有情感的投入,我们如何感悟到社会工作的价值?又如何体验到我们所学理论的真实呢?毫无疑问,社会工作想象力是一种重新理解社工助人过程的理论视角,一种批判性的分析和思考。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作为即将进入社会工作届的“准社工”,更需要一种专业想象力,在不经意间发现人类的价值与美好。

三、实验名称

《社工专业学生的专业想象力实验设计》

四、实验目的

将社会学想象力引入社会工作,通过挖掘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专业想象力,积极发挥其“主体性”去探寻社会工作学习理论与实务之路;避免套路性做法,实现个人与社会的链接;打破幻想性美好,重建对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使命的认知。

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

作者:[法]古斯塔夫.勒庞

当当广告 购买

五、实验原理

(一)常人方法论

1.通过打破正常生活的秩序,观察社会现实如何得以建构或者重建的过程;

2.说明社会秩序的建构时时刻刻都在发生,而人们并未觉得自己参与其中;

3.说明社会现实是柔性的、脆弱的和容易的。

六、实验内容

(一)打破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对已有实践方法和领域的认知

提到社会工作专业,或者提到社会工作理论实务,很多学生非常容易把社会工作方法局限到“三大方法”或者“四大方法”。而提到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时候,就容易想到就是在居委会对儿童、老人、残疾人、妇女等社会弱势群体进行服务。

显然,这些都想象的非常狭隘。纵观整个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时期像现在这样适合壮大社会工作的发展,在社会工作建立之初,就已经吸收了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和理论,不断吐故纳新。所以,这更要求作为社会工作专业要素之一的社会工作者担当起“想象”的重任。比如:在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方面,社工还可以介入公益慈善、精准扶贫、自然教育等。

(二)打破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在学习中地位的认知以及看待社会问题的视角

在大学中,学业成就的高低并不完全取决于专业地位的高低或者专业教师能力的强弱。社会工作专业学生要有想象力,意味着不能单单依靠专业教师传递知识,不能仅仅依靠课堂提升专业能力,而是要“积极自我探索”,不唯书,不唯课堂,切忌学究谬误。要发挥“学习社群”的功能,组建自己的读书小组或者兴趣小组。积极参与各类社会调研,公益项目策划,社会服务实践。积极旁听不同专业的课程,不断自我修炼,不断武装自己。社会工作的学习关键在于“自为”,在广阔的社会实践领域,而在丰富多彩的田野之中。

在看待社会问题方面,个人困扰和公共议题是相互联系的,理论也是多种多样的。现实中,很多专业学生总是把个人问题和社会问题放在一个相对孤立的局面,在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的时候,经常使用那些重复使用的、老旧的理论,比如: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当然笔者在此不是持反对或者轻视的态度,只是,从“想象”角度出发,重新审视理论和行动之间的关系,在一些社会问题的面前,不仅可以运用一些万能理论,比如:生态系统理论,吉登斯的结构化理论等,当然针对特殊问题的特殊方面,可以引用某个理论具体针对,比如:社会冲突论、社会交换论等。在分析社会问题的原因对策的时候,能够看到经济方面的因素,也要能看到文化,心理,社会制度层面等大大小小因素。总之,要把握好社会工作的“社会性”。

社会学的想象力

作者:(美)米尔斯 著

当当广告 购买

(三)打破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现有对专业使命和专业价值观的理解

自接触社会工作专业方面的知识以来,社会工作的专业使命和专业价值观一直就被认为是专业的灵魂。而从韦伯的工具理性看来,现在的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更多并且更有可能会被 “殖民化”(哈贝马斯),即具有强烈技术意识的社会工作者,执行既定的工作程序,关注绩效标准,达到完成任务或者助人的目标。他们更倾向去“为了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而非从沟通行动的立场出发。

在此笔者没有想去重新构建新的社会工作价值观或者专业使命,而是通过指正,希望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避免在一种长期范式认知下,被“金钱化”、“商品化”、“科层化”,更多以一种主体间性的姿态,沟通协商的方式,尽量做到价值中立。不要作为一名“准社工”,就认为社会工作专业是“服务专业中的佼佼者”了。

七、注意事项

注意实验者秉持的是工具理性还是价值理性。

八、小结

社工专业学生总是面对丰满理想与骨感现实的冲击,笔者秉持人文主义的精神,针对社工专业学生的想象力进行研究设计,旨在更好了解社工专业学生的理论或者行动逻辑,让社工专业的学生以一种批判性的视角重新看待自身的专业思考与行为,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注入些许的活力。

彼得L伯格在《与社会学同游》中,提到社会学作为一种个人消遣的形式,应邀请每个人参加到这个“王者游戏”中来,让参与者都得到属于自己的愉悦。其实社会工作也是一种游戏,游戏参与者有互利的双方,相互的价值、相互的人文关怀、相互的社会责任、相互的个人实现感……最后达到“爱人之所爱,以生命影响生命”的境界。

九、参考文献

[1]李细香.《社工的优势视角与社会学想象力》[J].《社会工作(理论探索)》,2009(12):37-38.

[2]陈涛.《社会工作专业使命的探讨》[J].社会学研究,2011(06):211-246.

[3]陈立周.《社会工作想象力与中国社会工作的转型》[J]. 《思想战线》,2014(03):69-74.

[4]徐选国.《从社会学的想象力到社会工作的想象力》[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 (6) :23-27.

[5](美)C赖特米尔斯,2012,《社会学的想象力(第三版)》[M],陈强、张永强译,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6](美)彼得L伯格,2014,《与社会学同游——人文主义的视角》[M],何道宽译.

[7]李伟.《社会工作中的社会学想象力》[J].《社会工作》,2016(01):42-48.

[8]林诚彦.《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专业能力“想象”及其影响》[J].《社会工作与管理》,2018(01):31-38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