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带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 社工课

2018-10-29 09:34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已日益成为各种政策的落实点,各种资源的交汇点,各种组织的落脚点,各种矛盾的集聚点,同时也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突破口, 因此,社区治理就显得格外重要。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已日益成为各种政策的落实点,各种资源的交汇点,各种组织的落脚点,各种矛盾的集聚点,同时也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突破口, 因此,社区治理就显得格外重要。

在社区治理中,多元化的社会发展使现有社区发展受到严峻挑战,多元共治已成为现在社区治理的主要理念,政府、社会、社区应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实现资源的融合运用。那么,在促进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中,社会工作者所扮演的角色是什么?如何更好地让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以居民为主体

在社区治理过程中,需要明确社区治理的主体是社区居民,调动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让社区居民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体,担负起社区治理的责任。

社会工作者在其中扮演好鼓励者、引导者与协调者的角色,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引导社区居民正确参与社区治理,同时协调各方资源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提供支持。

这个过程中,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与治理的积极性,树立居民主人翁意识, 实现居民自治格外重要。那么,该如何体现居民的主体性呢?

首先,社会工作者自身定位清楚, 树立“社区的问题需要社区居民自身解决”的意识,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定位是鼓励、引导及协调居民有能力解决问题,而不是从一开始便一肩挑,包揽全部。

其次,在社区治理中,让居民参与到治理的全过程,从社区建设的决策、实施、管理到最后的利益分享,都需要社区居民参与介入。

从决策开始,引导居民意识到自己对社区发展的责任与权利,关心社区发展的方向与未来,共同策划发展战略,并亲身参与到社区建设实施中,自己管理社区,最终由社区居民分享社区发展的硕果。

以文化为基础

现在城市社区是陌生人社会,社区居民之间相互不熟识,联系越来越弱,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淡薄。因此,能够凝聚人气与人心的社区共同文化的建设显得格外重要。

文化的力量是可以横向波及的。在社区建设中,以文化为核心和基础,建立一种或者几种社区共同文化,可以是助人文化,也可以是娱乐文化或其他文化。

由社会工作者引导,由个人到群体,由点及面, 将其发展为社区所共有的共同文化, 形成社区共识,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动员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生活,从参加一次活动到多次参加活动。

从一次参与到多次参与,进而成为社区活动积极分子,关心和参与社区自治,最终实现以社区内资源解决社区内问题,达到社区问题社区解决的目的。

以关系为推动

人与人之间是相互影响的,在推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过程中, 促进居民之间建立起伙伴关系也是推动社区居民参与的重要方法之一。

社会工作者在服务中为居民沟通和交流搭建起平台,通过组织举办社区活动,让社区居民相识相知, 建立起伙伴关系。

这种关系是社区居民所珍视的,也是这种关系将原来形成的居民活动慢慢向自然性活动转变,居民对继续参加活动更有兴趣,积极性也更持久。

通过多次活动的参加以及居民之间的感情纽带,激发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更多地投入到社区活动中,由原来的简单参加转变为“参与”,最终促进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社区治理的工作着力点在人, 重点在于改变,以居民为主体,以文化为基础,以关系为推动,让社区内的居民认识到可以运用社区内已有的资源去实现社区的改变。

  • 关键字
  • 社区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