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如何更好地面向青少年开展参观活动?

金南 2018-11-16 09:26   邂逅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中,我做社工已经一年多的时间了。细数这一年多的点点滴滴,其中少不了各位同工对我的支持与指导,我既有感悟也有收获。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中,我做社工已经一年多的时间了。细数这一年多的点点滴滴,其中少不了各位同工对我的支持与指导,我既有感悟也有收获。这一年多来,我从三社联动项目组的社工到困境未成年人保护项目组的社工的转变,既是对自己的挑战,也是给予自己的一个接触更多服务对象,提升自身专业能力的机会。虽然我接触困境未成年人保护项目的时间还不长,但也已经参与过几场活动。在这两个项目组中,我都参与了两场面向青少年的参观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工作。现基于这两次参观活动,探讨一下社工该如何更好地面向青少年开展参观活动。

一、两次参观活动的背景介绍   

(一)××街青少年科普行活动

为了在青少年中普及科学知识,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参加科技活动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热情和动手探究能力,引领青少年积极、健康的课外生活,增强青少年之间相互协作的团队能力,并积极配合区级科技活动周的开展,现特举办××街“社区科技周活动”,组织社区青少年参观中科院水生所博物馆,参与本次活动的社区包括了该街道的四个社区,社区的社区工作者和社工共同确保青少年的出行安全并使本次活动顺利开展。

(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参观黄继光纪念馆活动  

黄继光是民族英雄,他在朝鲜上甘岭战役中牺牲,被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追记特等功,并授予“特级英雄”称号。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像黄继光这样的英雄们在昨天以生命热血创造的明天,英雄们的壮举换来了今天人民幸福的和平年代。为了增强项目内的困境未成年人对中国革命历史的认同感,在经过项目社工的讨论后,在红色的十月里,和黄陂区救助管理站共同举办“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参观黄继光英雄连的活动,让项目内的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

二、基于这两次参观活动讨论社工如何更好地面向青少年开展参观活动

这两次参观活动,各有特色,一个是科普参观活动,一个是红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活动最终都顺利开展,但是在各个环节中,对比这两次参观活动,还是有区别的。现基于这两场参观活动的分析,讨论社工如何更好地面向青少年开展参观活动。

(一)两次参观活动的具体流程

1、青少年科普行活动

流程图

微信图片_20181116092352


2参观黄继光纪念馆活动

微信图片_20181116092418


(二)从这两次参观活动看社工该如何更好地策划和开展一场活动

1、社工要时刻把青少年群体的安全放在首位

社会工作伦理原则中,放在第一位的就是保护生命原则。既然是面向青少年群体的参观活动,那么青少年群体的安全就必然会被放在首要考虑的位置。两次参观活动都是坐车出行,都是在场馆参观,因此要考虑参加活动的青少年的出行安全。社工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应该时刻关注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必要时要链接志愿者和企业单位的支持,多方参与,共同确保青少年群体的安全。

2、社工要明确活动性质和目的

活动性质:活动开始前,就要明确这两次活动,一次是科普参观活动,一次是红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这两场活动的组织策划必然有不同,想让青少年收获到的知识也有所不同,一次是科普知识,另一次是英雄故事和历史知识。

活动目的:活动开始前,就要明确活动是为了什么开展,是在室内还是室外,分为怎样的形式,是否有需要改进协调的地方。

在和社区、街道甚至是其他的部门联合开展活动时,要和他们充分沟通,双方就活动的流程和细节达成一致。比如这两次活动,社工需要和街道、社区、救助站商量活动开展地点,活动流程和活动的其他细节。

3、社工要提前定好参与人员,也要做好场馆做对接工作

在策划活动过程中,负责活动的社工要和各位同工商量好参与活动的具体人员,也要及时向同工传递最新的活动动态。

确定参与人员:像青少年科普行活动这样会涉及不同社区或合作单位的活动,社工要和各社区或合作单位确定好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与出行安排;而像参观黄继光纪念馆这样参与活动的孩子们比较分散的活动,每个社工都要和自己负责对接的孩子保持紧密的联系,确认他们是否参加活动以及怎么参加,更需要社工及时做好人数统计,各位同工也要共同配合协助。

和场馆对接像青少年科普行活动,参观的地点是中科院水生所博物馆,这样的活动场馆对外公布联系方式,直接电话联系,再由社区开具介绍信即可;而黄继光纪念馆由于未对外公布联系方式,因此社工和场馆对接则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比如去场馆所在的黄继光英雄连与负责人面谈获取联系方式并沟通活动细节。

4、社工要写好活动的计划和方案,特别要重视风险及防控部分的撰写

不论是这两次参观活动,还是其他活动,活动计划书和方案策划都很重要。特别在活动方案中,会涉及到活动从策划到开展的一系列流程和具体安排。要使活动顺利推进,就要在协商好的活动计划书的基础上,从实际开展活动时的安排,活动开展时可能出现的情况等方面撰写活动方案。而在撰写活动方案时,风险及防控部分的撰写更重要,因为风险及防控部分写的越全面,实际开展活动中遇到的情况就会越少,可以尽力在活动开展前就规避如临时买药,有孩子不听指挥等问题。社工就能投入更多的精力去注意其他的活动细节。

5、社工在活动开展时要做好活动分工和执行工作

社工在策划和开展活动的过程中,仅仅完成好策划和准备工作是不够的。活动中更关键的部分是活动的顺利开展,流程的有效执行。而在社工策划的活动中,人员的参与是必不可少的,除了参与活动的青少年,还有社工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参与。在活动准备阶段,不论是活动计划书还是活动方案的撰写,都是在活动开展前做的一个规划和预设。

在活动开展的时候,还是会遇到一些状况,也还会有之前没有考虑到,需要临时处理的情况。这就要求活动负责人与同工和其他工作人员及时配合跟进,实时关注动态,及时跟进协调需要处理的事宜。只有每个流程都得到的有序的推进,人员配合有条不紊,活动整体推进顺利,才能确保活动的成功开展。

6、社工在开展活动时要充分调动志愿者及其他社会资源

在开展活动时,虽然有社工和其他工作人员在活动中进行监管与协调,但如果遇到如这两次参观活动中出现的分几辆车参观和需要有人对需要重点注意的孩子时刻关注的情况,这就显得人手不够了。毕竟社工和其他工作人员要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负责相应流程,又要关注孩子们,总会有顾及不到的情况。这样的情况下,就要求社工应该积极联系如高校志愿者、居民骨干以及企业单位等的支持,既可以和社工一起开展活动,让社工能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活动策划和开展中,也能通过多方参与和共同联动,提升活动的参与度和活动的影响力。

7、社工在活动结束后要重视活动的总结和宣传

活动顺利结束后,不能就此搁置,而是要及时总结。就比如这两次参观活动,如果不及时总结,就无法从中提炼出之后举办活动可以借鉴的地方,也不能发现活动中存在的不足,以后开展活动可能还会遇上这样的问题,甚至因为这些隐患而滋生更严重的问题。因此活动结束后,社工除了需要撰写指定的材料,也要整体回顾一下整场活动,总结经验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以便今后更好地开展类似的活动。

而活动的宣传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一场活动办得再好,如果没有宣传出去,也只能说社工完成了一次活动,而活动却没有足够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度,政府部门和其他领导也不会知道有这样的活动,居民和其他人也不会知道。特别在当今这个互联网时代,活动的宣传与媒体的报道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将活动推广出去,才能吸引更多的如志愿者、企业单位的协助,才能达到多方助力,共同参与的效果,社工也能开展更大更好的活动,也能让更多青少年获益,特别是困境未成年儿童,他们是一群很少有机会参与活动的群体,有更多资源,才能为他们开展更好的活动,让他们享受更好的服务。

三、从两次参观活动,看社工在策划和组织参观活动时怎样更好的体现专业性

社工在开展工作中时常会有策划和开展活动的指标,也会接受类似的任务,但是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还有其他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会有开展活动的任务,比如节假日和特定宣传日,他们都会策划开展一些活动。那么社工策划开展的活动,该如何区别于街道活动和社区活动?如何体现社工的专业性?

下面从两次参观活动及以上的分析出发,讨论一下社工在策划和组织参观活动时怎样更好的体现专业性。

(一)活动要有合法性,活动的性质和主题要符合党的方针政策

社工在开展活动时,免不了要和街道、社区以及其他的部门打交道。社工开展的活动,有的是联合开展的活动,有的是社工设计的活动需要他们的支持。但不论是哪种活动,在策划活动时,都要和他们充分沟通,讨论活动方案和吸纳各方的合理建议,双方最终要就活动的流程和细节达成一致。只有活动满足了街道和社区及其他相关部门的需求,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肯定和支持,活动才能顺利开展,也能为活动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而且只有符合党的方针政策的活动,比如这两次参观,一次是科普参观活动,一次是红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这样的活动是社会主流观念认可的活动,才能召集到青少年的加入,也能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

(二)社工要合理的运用专业理论,使参观活动对青少年起到更大的作用

社工在进行日常工作和开展如小组活动和集体活动时,多多少少都会运用到一些理论知识,特别是经典的理论经常被用到。虽然这些理论可以支持社工进行日常工作和开展活动,但是实际工作中,有时候为了活动的开展,社工会根据自己的流程设计,刻意套用几个理论,不管理论是否契合本次活动,是否适用于活动面向的群体,而并不是所有理论都能随意调用。理论知识固然重要,可理论知识也只是对社工在实际工作中操作方法的一个指导,就好比医生开具的药方,讲究的是对症下药,而不能说一张药方面对所有人,就比如这两次活动都是参观活动,可是具体的流程却有所不同。而且理论也是在不断发展完善的,因此社工除了要分辨理论的适用性,也要适时的补充和更新自己的理论储备,以便更好地进行日常工作和开展活动。

而且,社工在组织活动时,要联系实际来调用理论,让服务更具逻辑性和科学性,而不是一味的套用理论,因为有的理论是国外学者的理论,不一定所有理论都适用于本地的社工活动,这就涉及到社工需要思考理论如何本土化,从而更好地指导社工开展工作。有时活动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改变流程甚至是临时需要增加一些活动环节或者活动内容,这时就需要社工有临时应变的能力,充足的知识和经验储备。这就要求社工除了对知识体系保持更新,也要在日常工作中及时总结归纳以往的工作经验,也要主动学习其他的杰出活动和优秀案例,才能使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

(三)青少年才是参观活动的主体,设计时要以他们为中心,让他们有所收获,得到成长

社工在策划活动时经常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设计活动的,有时是为了完成一场活动,有时是自己认为这样的流程对服务对象好就这样设计,经常没有以服务对象为中心。“以人为本”是社会工作的一大视角,社工之所以能存在,之所以能在各处开展工作,也是为了服务对象。社工视角下的社区活动,服务对象一定是活动的主体,要有社工搭台,服务对象唱戏的意识。这两次参观活动,面向的服务对象都是青少年,不论是社区青少年还是困境未成年儿童。而这两次参观活动,从流程来看,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完成一次参观活动。青少年科普行,是因为和社区合作,流程受限,只能这样安排;参观黄继光纪念馆活动,原本准备好的热身互动和互动游戏却由于时间临时有缩减而未能进行。这可以算是这两次活动欠缺的一个地方,不过就这两次参观活动的目的来说,也是想让青少年能通过讲解和互动学到科普和红色文化知识,能够通过参加活动获取新知,这对青少年来说,也是一种收获。

虽然这两次参观活动都顺利开展,但还是可以看出,如果社工能将流程安排得更合理,是可以增加一些活动环节让青少年收获更多的。这也说明,社工在设计活动时,应该以活动面向的服务对象为中心,多设计让他们有所收获的环节,可以围绕特定的主题,根据实际情况和活动时间来安排互动环节,总之,尽量让服务对象收获更多,这样才能让社工设计的活动更有意义,服务对象也能通过活动收获更多,更能体会到活动的价值和意义。

(四)社工不仅要多方资源,还要将这些资源合理利用起来

物资和经费也是社工在组织和开展活动中需要的资源。比如这两次参观活动,青少年科普行活动,由于这次是社工和几个社区一起开展的活动,因此是由社区支付经费和购买食物,准备宣传册和横幅;参观黄继光纪念馆活动,由于本次是社工和黄陂区救助管理站共同开展的活动,因此本次活动的车辆、午餐、横幅等是由黄陂区救助管理支付经费,而礼品由社工购买。物资和经费都是为了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而提供的必要保障,虽然开展活动的确需要相应的资源,却并不是资源越多越好。

志愿者也是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资源。在开展活动时,虽然有社工和其他工作人员在活动中进行监管与协调,但这两次参观活动中都出现了显得人手不够的时候。毕竟社工和其他工作人员又要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和负责相应流程,又要关注孩子们,总会有顾及不到的情况。上面也分析过,这样的情况下,就要求社工应该积极联系如高校志愿者、居民骨干以及企业单位等的支持,既可以和社工一起开展活动,让社工能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活动策划和开展中,也能通过多方参与和共同联动,提升活动的参与度和活动的影响力。

“社工+志愿者”是现在社工开展实际工作的一个应用普遍的联动模式,有了志愿者,能让社工更好地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开展工作。志愿者可以是企业和其他单位的爱心人士也可以是在校大学生,甚至也可以是社区居民。让这些人加入进来,社工可以在工作中让志愿者参与社工策划的活动,从而形成合作的循环服务链,形成循环服务链的同时,也要求社工合理利用志愿者资源,合理对志愿者进行安排,让他们切实帮社工分担工作压力,也能让活动中很多环节都得到监控。

(五)社工要注重活动的宣传,提升自身的知晓度和认可度

现阶段,社工还不太被社会了解和认同,需要在扎实服务的基础上有选择地进行宣传报道,扩大社工的知晓度与影响力。在现今的网络时代中,活动的宣传尤为重要。大众获取信息的方式变得多元化,如何将活动推广出去,让更多人知晓,也是社工需要考虑的一个方面。社工在这两次参观活动中,将撰写好的活动简报发送给政府相关部门,让他们向更大的平台推广,而青少年科普行活动结束后,社工也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工具在网上对活动进行宣传,让更多的人知晓该活动,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推广,但还做得不够,社工可以在今后将开展的活动推广到更大的宣传平台,提升活动和社工的知晓度和认可度。只有将活动推广出去,才能让更多青少年获益。特别是困境未成年儿童,他们是需要社会关注的群体,提升这样的活动的知晓度与影响力,能在今后面向困境未成年儿童开展更多更好的活动,也能让更多民众关注这一群体从而吸引更多的如志愿者、企业单位的协助,从而能达到多方助力,共同参与的效果。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