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如何精准策略,做好专项服务?

2018-11-28 10:05   社工客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早前谈过社工专项若要做到有所成效,必须5个精准:精准目标、精准对象、精准策略、精准团队、精准成效,前段时间已经分享了精准目标及精准对象的含义、意义、操作等一些个人观点,这两篇文章将谈及”精准策略”。

早前谈过社工专项若要做到有所成效,必须5个精准:精准目标、精准对象、精准策略、精准团队、精准成效,前段时间已经分享了精准目标及精准对象的含义、意义、操作等一些个人观点,这两篇文章将谈及”精准策略”。

若只有目标及对象而没有策略,那么,即使你有很伟大的理想、目标对象很清晰,那只能徒劳。过去不少的事例说明,目标、对象及策略是三位一体的,缺一不可。

什么是策略?

但问及什么是策略?许多人都说就是达到目标的必须要的一种手段或方法。若再追问那有了手段与方法就能够达成目标吗?有些人响应说,那当然不是,那需要包括其他的东西,例如想法、资源、计谋…..等。当有了想法、资源及计谋使能取得成果吗?

许多人也知道也不是必然的。那么,究竟要采取怎么样的"策略",才能够成功?特别在在社工专项的工作上,我们应采取什么样的策略来取得项目的成效。

近日阅读一套日本的漫画—"名叫海贼的男人",以日本战后作为背景,人物及故事都是真人、真事改编。故事开始之初,日本宣布战败投降(1945年8月15日),国家淍零,百业萧条。原来是从事石油业的主人翁国岗铁造(姓名已经决定他是主角),年届60岁,面对公司负债累累,员工仍有1000多人,大家都认定他会解散公司,并可能走上自杀之途。

然而,他在员工大会上,第一句的讲话就是"停止抱怨",一起面对未来,纵使当时没石油业务可做,他恳请大家"做一切可以做的业务",后来做了农业耕种、渔业捕获、收音机维修…..等。有高管认为公司正值艰难时期,应减缩开支,建议裁员,国岗铁造立即否决这建议,贯彻”尊重他人”的理念,表达公司就是一家人,人材才是重要的资产,一个都不能少,绝不炒人。

还有的是,公司后来接受了一项艰难和危险的任务,在海军的油糟糟底淘出混合了污泥的石油,国岗表示目的不是为了钱,而是在完成后才能得到美国为首的盟军批准输入石油,其目的是为了国家的未来,而不是为了金钱,"不要成为黄金的奴隶"是其公司的宗旨。

他这番话,令到全体员工以公司为家,主动为公司解决种种困难。从故事内容来看,主角明确的运用了"策略"来促使公司渡过逆境(最后是让公司复苏,日本也在战后逐渐走向复苏,并在80年代,日本更跃升为亚洲的经济大国),策略是包涵了深层的意义,而不仅是手段与方法而己。

策略三层次

麦可.波特(Michael Porter)是当今世界上少数最有影响的管理学家之一,他把策略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是定位:策略就是创造一种独特、有利的定位,涉及各种不同的经营活动。

第二是取舍:策略就是在竞争中做出取舍,就是选择做或不做哪些事情。

第三是配适(fit):在企业的各项经营活动之间建立各种配套,使到行动更为顺畅。

将波特的策略概念应用于"名叫海贼的男人"漫画,国冈铁造的清晰及明确公司的理念与定位,公司的复苏,不是为了金钱,而是令日本在战后重新振作的开始;停止抱怨,做出一切可以改变的行动;员工是公司的资产,纵使艰难时刻,一个也不能炒。

他要作出取舍:炒人或不炒人、为了维持公司运作,不熟识的业务都争取来做,以维持公司生命,还有是在时间中(如在适当的时间来进行)作出取舍…..等,取舍选择是最考验主管的能耐。配适就是各种配合业务发展的措施,如员工招募、培训、管理、晋升、激励、财务控制…..等。

策略三层次在社会工作中的应用

波特的策略概念能应用于社会工作专项吗?这是很值得社工同行参考的。就定位而言,需要先行梳理社会工作专项的定位,其初心是人本的关怀,对因社会发展及结构变化引致的弱势群体的爱护与不舍不弃,不是为了项目资金及机构壮大为首要目的。

定位关注的是这项目目标,企图解决什么样的社会问题(不是个人层面的问题),怎样解释及导致该问题的产生原因(这涉及理念与信念),社会工作在项目中所发挥的作用(社会工作在介入过程中的角色)。

在规划及制定行动方案时,社会工作专项将会面对在行动上、资源引进及分配、员工调动、购买方的要求、工作挫败时的各项选择,取舍对项目主管都是很大的挑战,许多时候,有些主管会采取犹豫不决或议而不决的态度,结果是不作取舍、不敢取舍,其源于缺乏对项目的根本信念与定位。

在配适方面,不少项目都能够理解员工是项目的重要资产,但就是不知如何作出配适的方案,例如培训、督导样样都齐,但就是带动不了项目团队的前进,对工作的动力不足,更甚者是人员的流失,形成工作上的断层。

若能将波特的策略精准应用于社会工作专项上,这会令项目走上另一台阶,透过策略做出成效,也会使到社工获得认同。明天将以禁毒社会工作作为案例,把波特的"策略"概念于社会工作专项进行实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