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实践:5步法推进“三社联动”

2018-12-03 09:30   社工客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社工、社会组织是社区治理的重要主体,“三社联动”是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北京市朝阳区鑫兆佳园社区通过“五步法”推动“三社联动”项目在社区实施,广泛吸纳居民参与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社区和谐有序发展的。

社区、社工、社会组织是社区治理的重要主体,“三社联动”是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北京市朝阳区鑫兆佳园社区通过“五步法”推动“三社联动”项目在社区实施,广泛吸纳居民参与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社区和谐有序发展的。

基本情况

鑫兆佳园社区总面积约61万平方米, 7133户(其中北京市户籍3000余户,外省市户籍近4000户),约1.8万居民,居民素质整体较高,社区周边大小商家有260多家。社区志愿者、居民骨干、辖区单位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逐年提高,尤其是社区志愿者的数量急速增加, 2017年达到500多人。

社区居委会有17人,学历均为大专以上,有2人是社会工作专业本科毕业,社区共有持证社工13人。社区居委会注重社区工作人员专业能力的提升,坚持采用“持证社工带项目”的工作模式,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项目策划和项目管理能力,拓展社区工作人员的社区建设思路,为社区治理储备更多的专业人才。

目前,社区中有居民自发成立的社区社会组织13个,以兴趣娱乐型小组为主,有成员400多人。近几年,社区加强了对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已经有200多名兴趣娱乐小组的成员被发展成为社区志愿者,并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

从2015年开始,社区成立了5支志愿者队伍,每支志愿者队伍都有完整的组织架构和规章制度,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各支队伍的队长,并由队长负责队伍的日常管理和活动。

社区办公场地和配套设施比较完善,使用合理,各支队伍负责人和部分队员协商制定了活动室使用制度和队伍活动时间安排表,场地使用安排有序。

“五步法”推进“三社联动”的实践过程

(一)以“需求为本”为前提,详细剖析社区现状

为进一步了解社区基本情况,为项目开展奠定基础,社区居委会坚持“需求为本”的原则,通过多种方式进行需求评估,并总结归纳了社区需求:

一是增强居民的社区归属感。鑫兆佳园社区居民来自五湖四海,在生活方式、社区观念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需要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活动,促进居民的社区融入,并通过开展各种培训提高居民素质。

二是动员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内外个体户、私营企业、商务楼宇和社会单位等资源众多,社区内社区社会组织也多,在满足居民需求的同时,需要提升居民和辖区单位的互助意识,引导居民、社区组织等多方主体参与社区治理。

三是加强公益服务意识。居民需求的多样化,需加强公益服务和互助服务意识。如社区内老年人较多,需要精神慰藉和生活协助等服务。社区内儿童、青少年也多,且大部分由祖辈照料,所以隔代教育和亲子关系改善也是基本需求之一。

(二)以“促进参与”为目标,组织动员社区居民

了解了社区基本需求,社区秉持“社区事大家议”的原则,充分讨论了社区的服务目标。一方面要满足社区多样化需要,增加社区居民福利,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社区更好发展;另一方面培养居民的能力,促进居民成长,如提高居民解决社区问题的能力、信心和技巧,提升居民的公民意识,培养居民互助能力等。

首先,社区“两委一站”成员进行讨论,初步拟定“三社联动”项目服务目标,并确定主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

其次,将服务目标初稿递交社区议事协商会,进行民主协商,完善项目服务目标,并由议事会成员、负责项目的主管领导和社会工作者确定项目的具体目标或行动目标。

再次,通过社区活动、座谈会、小组会、个别访谈,就项目服务目标设定、行动目标的方案设计与部分居民进行交流沟通,就项目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广泛征求意见

最后,组织动员社区党员和居民骨干、辖区单位志愿者参与项目每场活动的方案设计和阶段性评估

经过充分讨论,社区确定了通过“三社联动”项目实现的目标为:

第一,以“鑫兆益家”为平台,积极开展规范化建设,通过“建平台、建组织、建制度、建机制”开展居民自治服务;

第二,以挖掘、整合资源为基础,实现政府与社区、社区与居民、居民与单位之间多元互动,动员居民及辖区单位参与社区治理;

第三,以加强志愿者宣传教育为中心,发挥志愿者和辖区单位各自优势,开展促进社区融合服务。

(三)以“平台搭建”为核心,整合社区内外资源

2016年,社区居委会着手组建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鑫兆益家”。同时,选举产生了“鑫兆益家”理事会成员,成员由居民骨干和辖区单位代表组成,并制定了工作职责和服务范围。

理事会本着“包容、团结、公平、合作、共享”的原则参与社区公益事业发展,成员享有学习、参与、规划、监督、指导的权利和义务。

经过一年发展,借助“鑫兆益家”这个枢纽型组织平台,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骨干到辖区单位调查走访10余次,与社区内50余家单位进行沟通交流。

针对居民骨干和组织负责人共开展了15次“志愿我先行”培训,挖掘居民骨干90多人,对115名圆满完成培训的志愿者进行表彰,针对社区工作人员也开展6次能力提升培训。

为更好地发挥“鑫兆益家”平台的作用,2017年上半年,社区居委会又组建了“文化惠民服务部”“企社服务部”“志愿服务部”“居民议事部”“行政管理部”等5个服务部。各部在服务范围内完成各支队伍的规范化建设,打造“服务专业化、居民组织化、社区自治化”的社区治理模式。

(四)以“商圈联盟”为契机,动员辖区单位参与

为了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经过近半年的调查走访、社区协商等工作,社区居委会决定对现有辖区单位资源进行重组,以社区党建为龙头,以管理为基础、文化为纽带、服务为抓手、亲情促融合、共筑共建为目标,以“鑫兆益家”枢纽型社会组织为平台,建立新的社区生态共同体,即以社区工作者为中心,建立起社区工作者与社区居民、辖区单位双向互动的新社区社会关系网络。

2017年4月,社区居委会开始为建立“商圈联盟”进行宣传、动员和筹备工作,积极与辖区单位沟通、商讨服务细节,在社区治理理念指导下成立了企业自治组织,即“商圈联盟”。

“商圈联盟”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以重构社区人际关系网络为出发点,组织辖区内合法经营单位的社会企业,勾勒出“双向互动、多点交互、生态共促”的全新社区治理模式。同时,将合法经营的单位列入“商圈联盟”联合会,引领企业参与社区公益服务,会长由民主选举产生。

(五)以“链接资源”为根本,实现社会公益反哺

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商圈联盟”于2017年5月18日启动。在启动仪式上,社区居委会向社区居民讲解了“商圈”的概念,征集居民建议、制作宣传展板,为商家进行宣传。同时,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分别与“商圈联盟”单位签订《“鑫兆益家”商圈合作共建协议书》,从制度上规定了各自的权利和义务。

“商圈联盟”的成立,标志着企业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机制的建立,为形成社区民主协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进一步推动了以居民参与发展为目标的社区治理机制的建立。

在此基础上,社区居委会通过进一步规范社区志愿者的管理,建立健全志愿者档案和积分制度,发放《志愿者服务手册》,规范志愿者队伍规章制度,与“商圈联盟”实现企业互动机制,实现公益反哺激励机制。

目前,参加“商圈联盟”的经营单位,有意识地提高了服务水准,出现了社区和商家“双赢”的局面。

同时,社区根据志愿者参加公益活动的次数进行积分兑换,由各支队伍的队长进行积分统计,并在社区公示,如获得三颗星以上的志愿者可凭借社区颁发的奖状到“商圈联盟”的服务单位免费理发一次,全年享受理发9折优惠;

去餐饮单位吃饭或者叫外卖享受9.5折优惠,社区积极推荐餐饮单位成为“一刻钟”助老服务商;幼教培训机构的专业老师为照顾孩子的爷爷奶奶举办公益隔代教育知识讲座,社区通过项目资金聘请专业老师为孩子和家长开展亲子教育活动;

社区为参与“商圈联盟”的单位定期搭建宣传平台,促进商户与居民和谐相处。

通过“商圈联盟”的组建,社区坚持“共建、共商、共享、共治、共赢”的原则,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社工为支撑,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社区协商民主,建设“政社互动、依法共治”的和谐社区。

“五步法”推进“三社联动”的实施效果

1.丰富了社区居民的资源网络,提高了生活品质

项目开展以来,社区为社区社会组织、辖区单位、社区居民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加强了社区组织与居民、居民与居民、居民与辖区单位之间的互动合作机制,逐步带动了诸多辖区单位参与社区治理,有效推进“商圈联盟”,为实现志愿者互惠机制奠定了有力基础,从而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提升了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比如文化体育负责人牵头开展了“消夏文艺会演”“欢喜迎新春”和乒乓球、象棋、羽毛球、摄影比赛等活动;酷贝理发店员工每月到空巢老人和高龄老人家中提供义务理发服务;小灯教室的老师寒暑假为家庭开展亲子教育和隔代教育活动;大鸭梨烤鸭店利用重大节日与社区联手开展“端午节送温暖”等活动,参与居民300余人,受助群体约5000余人次。

2.提高了居民的互助意识,增强了社区归属感

通过项目的实施和开展,社会工作者不断发掘居民骨干,动员居民参与社区、服务社区,贡献居民自身力量,以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的方式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大大增强了社区居民之间的互助意识和社区凝聚力。

成立5支志愿服务队(治安巡逻、绿色主妇、宣传教育、助老扶残、商业公益),队长负责搭建人际交往与服务平台,不断营造熟人社区,居民之间的关系从疏离到熟悉,再到居民之间形成互助团体,社区互助氛围浓厚,让社区内来自五湖四海、流动性强,具有不同风俗习惯、人文修养的社区居民融合,提升了社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3.提升了居民社区参与能力,促进了居民个体发展

项目开展过程中,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地对居民骨干和社区志愿者开展培训,积极引导、动员、组织更多的居民和辖区单位代表参与到社区服务和社区公益之中。

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得到增强,更多志愿者由原来的“等待安排”转变为“主动请缨”,开始主动思考和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如“绿色主妇服务队”积极倡导环保理念,当有社区居民反映废旧电池回收问题时,队长与队员一同商量,在“社区创享计划”项目中,申报了“废旧电池回收”项目。

从项目内容撰写到项目申报,再到具体实施(废旧电池回收宣传、回收桶设计、安装位置考察、日常维护等),都由志愿者队伍自行管理。这一过程不仅提升了居民参与社区服务的热情与能力,更促进了居民个体的全面发展。

鑫兆佳园社区通过“五步法”推进“三社联动”项目表明,居民参与对促进社区治理有着重要作用,通过搭建“鑫兆益家”这个枢纽型社会组织以及“商圈联盟”的资源平台,促进了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建设,满足了社区居民多样化需求。

在当前社区治理中,若想实现社区的善治,需要充分发挥社区自身优势,并结合社区治理理论和协商民主理论,依靠政府、社会、社区、居民的多方互动。

促进广泛的社区居民参与,提升居民参与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发挥居民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创新社区治理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实现社区和居民的长效有序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