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交流 | 如何做好一名社会工作者

蒿胜凯 2019-03-01 09:51   邂逅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去年,我开始从事社会工作这个行业,大半年的工作体会中,使我对做好社会工作有了一些想法。

去年,我开始从事社会工作这个行业,大半年的工作体会中,使我对做好社会工作有了一些想法。

1 做好这份工作要善于沟通,学会与居民打交道

与人打交道、沟通时,首先要敢于自我介绍,使居民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工作,知道我们是做什么的,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其次,要懂的该说什么样的话。与居民沟通时,多与居民拉家常,如果三两句话就不知道该说什么了,那你又怎能与居民打成一片呢?

2 做好这份工作要善于抓信息

与居民沟通时,多多少少会获取一些居民的信息。例如,这位阿姨家中有什么样的困难,那位叔叔想学什么样的乐器,另一位阿姨想学跳舞等等,把这些信息集中分类,再沟通时,就有了沟通的桥梁,会使自己今后的工作少了很多的困难,得以顺利开展。

3 遇到问题莫慌张

工作中,我们经常会举办各种活动让居民参加。有时,我们绞尽脑汁也想不到该举办什么样的活动,难免会慌了神,这时,我们可以考虑与居民骨干一起探讨,听听他们的建议,同时,居民自己也会有一种参与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会使我们走很多弯路,由群众带动群众,实现居民自治。

社会工作是一个新兴行业,它不仅是一项职业,更是光荣且崇高的事业,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今后的工作中我还要不断地提升自己,努力做好社会工作,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工作者。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