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介入提升军休服务管理工作

郭黎 2019-04-10 09:3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广元市军休所积极探索引入社会工作者介入军休服务管理的新路子,在军休服务管理工作中引入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理念和工作方法,深化军休服务管理工作内涵,探索创新工作领域,提高服务质量,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

军休干部是一个特殊群体,为人民解放事业和国家军队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如何让军休干部安度晚年,对维护改革的稳定局面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都有重要现实意义。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社会结构、社会形势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服务对象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传统军休服务管理工作服务方式单一,社会资源整合不充分,难以满足服务对象日益增进的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广元市军休所积极探索引入社会工作者介入军休服务管理的新路子,在军休服务管理工作中引入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理念和工作方法,深化军休服务管理工作内涵,探索创新工作领域,提高服务质量,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

一、军休干部需求分析

军休干部既有社会一般老年人的共性需要,也有自身特殊群体的特殊需要,主要表现在:

(一)保持身体与心理健康的需求。

军休干部其经济、社会地位有保障,总体生活质量较高,追求健康和长寿成为军休干部的主流需要。军休干部离退休后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突然从长期紧张有序的环境中脱离,军营生活结束,人生发生重大转折,社会角色和地位、社会关系和人际交往、精神和心理状态都发生较大变化,很容易产生失落、悲观、焦虑、烦躁、孤独等心理障碍。

(二)高层次、多样化精神文化的需求。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精神文化需求相对提高,军休干部需求服务的质量和要求也越来越高,范围越来越广,并呈现出多样化。军休干部退休后,有了大量的闲暇时间,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生理和心理等方面都会发生变化,军休干部物质生活有很好的保障、文化层次普遍较高,也使他们不但有条件,而且更加注重追求精神文化生活,对各种休闲娱乐活动的兴趣十分高涨,希望自己的业余时间能够丰富多彩,有滋有味。

二、社工介入军休服务管理工作势在必行

社会化是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生活方式的主要趋势,社工介入军休服务管理工作适应了该趋势发展,也是提高服务管理水平的切入点。

(一)社会工作的功能与军休服务息息相关。

社会工作的功能表现在两方面:对于服务对象,社会工作可以向其提供物质帮助、给予心理支持、促进能力的发展和维护其合法权益。从社会层面看,通过提供服务、解决社会问题,社会工作可以起到促进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促进社会进步的作用。而军休服务也是依据军休干部的需求,协调各方关系,为他们提供场所、便利条件,通过活动等各种形式,促进他们身心健康,营造出和谐大家庭的氛围。

(二)军休干部需求多元化,传统军休服务管理相对滞后。

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逐渐表现出传统统揽式的服务方式的劣势,如效益较低、管理的难度较大和成本偏高等问题。军体干部对服务质量的要求更为严格并且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趋势,需求的范围更广。军休干部的年龄、身体素质等不同也会造成具体需求的差异。因此,传统的军休服务管理模式不能够满足军休干部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迫切需要社工介入军休服务管理工作。

三、社工介入军休服务管理提升服务专业性

社工介入军休服务管理过程中,始终做到以军休干部需求为基本导向,急休干所急,想休干所想,积极开展服务工作。

(一)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搭建社会支持网络。

1、以个案工作方法帮助军休干部提升幸福指数。社工通过深度访谈与军休干部建立一对一专业关系,为身体情况特殊、长期患病的军休干部及其家庭提供心理安抚、情感支持、精神慰藉、健康咨询、家庭辅导等服务,提供更为专业、高效的精神养护内容。同时,以军休干部回顾往昔峥嵘岁月为引线,鼓励军休干部撰写口述历史,重温军旅故事,探索生命的意义,完善自我认知。

2、以小组工作方法参与军休干部精神慰藉服务。军休干部之间较为熟悉,加上军休干部极为相似的军队经历,为开展小组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针对这一特殊群体的需求,设计开展各种类型的小组活动,让军休干部依照自己的兴趣参加活动,通过团体力量建立支持网络,找寻自己的价值,达到助人自助。一是组织成立了门球小组、钓鱼小组、报纸编辑团队等发展小组,通过爱好共享、技巧交流、作品品鉴等引导兴趣爱好的再发展,丰富军休干部的晚年生活,获得精神慰藉。二是为有增能需求的军休干部开设了智能手机培训活动,找到了当前社会发展出现的新鲜事物与军休干部需求的契合点。

3、以社区工作方法满足军休干部高层次精神文化生活。军休干部为国防事业奉献一生,奉献社会的需求非常强烈。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帮助军休干部实现好休养生活的角色转换,引导他们“走出庭院、融入社区”,参与社区发展事务,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和社区活动,树立起积极健康的休养观。一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民解困。根据军休干部各自的特长,组织成立了三支志愿者队伍。开展文明劝导、爱心义诊、革命传统教育课等多次志愿服务活动。二是组织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每年进行一次“一日捐”活动,用所得资金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截止2017年8月,广元市军休所“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已经成功资助两名贫困学生完成高中学业,迈进大学校门。

(二)培养专业社工团队,补充军休工作不足。

1、建立了完善的社工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积极鼓励工作人员参加社工师考试,鼓励社工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与川北幼专师生合作,为军休干部提供系列专业化社工服务,多次合作,成效显著,受到许多军休干部的欢迎。

2、运用专业知识、技巧、态度及价值观,有针对性地制订服务计划,提供有品质的、精细的军休服务;发现和培养小组领袖,实现军休干部的自我管理;链接社会资源,建立军休干部邻里互助、社区关怀、社会关注的支持系统,使之形成对地方生活的归属感。

四、军休服务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发展方向

(一)社工介入军休服务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

1、军休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服务意识提升。通过工作人员的全程参与、专业社工的带动及专门针对所内工作人员的社工专业知识培训,军休所专职人员已渐入佳境,与专业社工一道形成了一个执行力强、合作紧密的团队,工作人员对于社会工作实务工作开展流程逐渐掌握,工作内容、工作方法有了进一步了解,工作人员有极强的意识,愿意主动与专业社工一道为军休干部提供更加优质、专业的社工服务。

2、军休干部对社会工作的认可。除了直接参与军休所服务管理的工作人员,军休干部对于社会工作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对社会工作服务的认识,从无到有,从陌生到熟悉,从排斥到欢迎,甚至满含期待主动求助,将社会工作看作军休所密不可分的一部分,社会工作与军休服务管理紧密契合。

3、军休所服务管理工作的提升。军休干部的幸福感、归属感、集体荣誉感得到提升,军休干部之间、军休家庭之间,休干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大大提升了军休所服务管理专业化。

(二)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军休服务管理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1、采取党建和社工联合介入的服务方式。通过为军休干部搭建社会互动平台,在开展支部活动的同时,进一步陶冶军休干部的情操,拓展军休干部的思维,促进军休干部的互动,实现军休干部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同时,通过运用社会工作实务中丰富多彩的小组活动,使党支部中的军休干部彼此熟悉,互相帮助,让每位军休干部更加热爱自己的党组织,使党支部真正成为一个战斗堡垒,促进军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

2、将信息化作为导向,构建起电子信息平台。运用电子信息化平台开展远程管理及远程服务,建立和保存军休干部的各种资料如工资档案、军休动态、健康档案等,也可以链接各种类型的社会信息化平台,如社区服务机构、医保查询等。与此同时,适当开发军休网站等载体,实现以最低成本搭建起信息化的管理体系,推动军休干部的交流与互动,分析及解决具体问题。

五、结语

军休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过重大贡献。在行动或者理念上,社工介入军休服务管理工作适应了国家“以人为本”和“治道变革”的要求,支持和保障了军队和国防的现代化建设。今后,广元市军休所将一如既往地在国家政策的框架内,切实落实好军休干部的“两个待遇”,安排、服务好军休干部的生活,维护、保障好军休干部的利益,让军休干部享受更多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的目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