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静君:社工下沉社区服务需要目标任务明晰化

朱静君 2019-05-10 09:18   广州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下沉社区开展兜底性服务、精准化服务既是倡导也是要求,但是如何下沉服务?如何介入兜底服务?有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界定。

社工下沉社区开展兜底性服务、精准化服务既是倡导也是要求,但是如何下沉服务?如何介入兜底服务?有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界定。

广州市某区社工站的评估本年度增加了新的内容:社区居委会主任作为社区代表参加了购买方访谈。为服务的客观性评价增加了一线了解的渠道,受到各方好评。笔者对评估访谈中接触到的相关问题做了一些思考,期望引起社工站和社工的重视。

(一) 社工下沉社区做家访,要注意内容任务与居委会服务的区分

社区重点服务对象(兜底服务对象)社工和居委会都进行家访,内容是否有区别?服务是否要区分?如果不做职责区分和服务内容区别,重复重叠服务就难免受到质疑。

先理清居委会的职责:居委会针对重点服务对象提供了三重基础服务:

第一是按照社会救助政策进行资源输送(低保、教育、医疗、住房救助;大病救助,灾难救助等);

第二是传统节日通过各种方式送温暖(米、油、棉被等物资慰问);

第三是重点对象的特殊情况(急病住院和其他紧急情况)实际帮扶。

社工对重点服务对象的家访与居委会家访应该有所区别,主要体现在社会工作专业价值上。

面对服务对象,社工需要从全人观的角度全面了解服务对象的状况(生理、心理、社会层面)

再对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做出专业评估,是否需要开启个案服务或者小组服务,搭建社会支持网络;最重要的是需要综合某社区服务对象的群体状况、问题与需要,开展舆情收集、信息分析、政策宣传。并向购买方和社区反馈和提出建议;针对服务对象群的状况和社区环境进行社会倡导。

在开展重点服务对象的家访过程中,社工可以与居委会工作人员一块开展,但注意各自的任务目标不同,也可以独立进行,但要注意家访结束之后对社区居委会的及时反馈。在家访的基础上按照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开启个案服务、小组服务和紧急介入等等专业服务,更需要分析评估群体状况和环境开展社会倡导。

评估中笔者碰到某社区居委主任反馈的个案,一个八十多岁的男性长者处于半失能状况,家人不予照顾,长时间没有沐浴清洗,身上又臭又脏,居委会聘请护工、钟点工帮助长者清洗,他们看了现场都说又脏又臭不愿意协助,最后居委主任找到社工站,两位男社工不辞劳苦克服心理不适给长者进行了彻底的清洗和理发,第二天长者去世。

居委主任感动地说,社工心理素质过硬,能够排除万难让这位长者干干净净离开这个世界,真是令人感慨。这个案例中笔者非常认可社工的专业奉献精神的同时,也提醒社区和社工站应该建立长者服务的紧急介入机制,这样就不至于长者长达半年多无人协助清洗护理。

社工下沉社区做家访,服务对象与居委会家访有重叠,但内容任务有区别,是补充与延伸,不是重复。

(二) 社工下沉社区做活动,要注意专业元素体现与服务宣传

这个问题实际上是评估过程社区居委会代表提出来的。虽然不一定客观,但是应该引起社工站的重视。访谈中某居委会主任提到,社工下沉到社区开展社区活动,有要求居委会协助派发通知、招募志愿者、提供场地等等,次数多了居委会工作人员有意见:他们不是政府购买服务吗?应该是他们给我们减负,协助我们工作,怎么倒过来我们要配合他们工作呢?我们已经够忙了。

虽然这种看法不占主流,但是起码说明一个问题,有些居委会工作人员没有觉得社工开展的社区活动很有必要,也没有当作是对社区居民提供的服务,只看作是需要配合的增加给居委会的工作量。

在评估中笔者经常接触到的是两种社区活动,第一种是居委会有社区活动的任务(比如传统节日),有活动经费,邀请社工站帮忙做活动策划,共同完成社区活动。由于这种形式属于上级下达给居委会的任务,社工站加盟很受欢迎,居委会评价比较高;

第二种是社工站结合自己的年度计划和年度主题深入社区做的活动,如果没有很多前期合作基础,让居委会更多了解活动的实际作用,又要求居委会协助,居委会就会觉得增加了工作量而有微词。

要协调和解决这类冲突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关键还是提升社工站开展社区活动的专业元素,让居委会工作人员更好理解社会工作服务的性质。广州社工站经过多年实践。许多服务已经可以围绕服务主题开展。以长者社区活动为例,社工站设计的活动围绕长者的生理、心理、社会的老化的专业介入开展服务,能够较好体现专业成效,但是如果对居委会工作人员宣传解释不足,也会出现工作量增加的抱怨。

下沉社区做活动,社工站应该有更好的服务策略,不给居委会添麻烦,协助居委会解决服务方面的困难,提升专业服务品质,让居委会更加认可社工服务。

(三) 社工下沉社区介入社区问题,要注意理论指引和过程结构才能体现专业性

社工在社区介入公共问题,需要与社区有更多的互动和交流,但是服务模式与过程结构要注意专业性的呈现。

社区公共问题的专业介入,需要社工掌握地区发展模式理论和方法,关注居民参与、资源连接、倡导协商搭建社会支持网络三方面的过程结构(如旧楼宇安装电梯、社区微改造;某些长期性、公共性的问题的介入等等)。这个过程就是社区社会工作开展的过程,过程目标和任务目标都重要。与居民合作,与社会组织合作,与社区居委会合作,都需要合作策略。

社区弱势群体的问题和需要介入,社工需要掌握社会照顾理论、社会支持网络理论,发挥协调、统筹、倡导、连接的作用,将社区的正式资源和非正式资源整合起来(如长者饭堂、日间照料、社区护理站、平安钟、居家养老、志愿者探访队等等),为服务对象群提供更充足的社会服务。

社工下沉社区开展服务不容易,深耕服务、扎根服务都要靠下沉才能做到。期望广州市社工站在下沉服务中有更多的创新和突破。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