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在与社区沟通时应该如何做?

刘雪燕 2019-09-05 09:24   逸飞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如何在明确沟通目标的基础上跟社区进行有效沟通,是一名社工新人理应学会的必备技能之一。

什么是社区沟通

沟通是整个社会工作的核心,如何和社区进行有效的沟通更是核心中的核心。每个人的性格特点都有所不同,好的沟通可以帮助我们更为高效地开展相关工作,这就需要我们在沟通过程中注意真诚和真实。

如何在明确沟通目标的基础上跟社区进行有效沟通,是一名社工新人理应学会的必备技能之一。

如何与社区沟通

1.平等谦虚的沟通态度首先,我们要与社区督导、社区书记和社会组织建立良好的关系,以平等谦虚的态度与他们交流沟通,就项目中出现的问题一定要实时跟进,若出现自己的知识盲区,一定不要盲目地乱提意见。

2.知己知彼的沟通技巧什么是知己?知己是明确自己去社区走访的目标。我们在走访社区时一定要带着确定的任务和目标,不然与社区的交流是很空泛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关系着我们社工的作为问题。

只有通过自身以及项目团队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我们才能与社区建立更好的连接。

什么是知彼?知彼是了解社区的重难点问题。我们只有先了解社区和社区社会组织基本情况,然后跟进社区购买服务项目的进展情况,最后根据现有的服务情况与书记和督导进行有针对性的沟通,后期才能针对重难点问题有效开展服务工作。

只有做到知己知彼,我们在与沟通的过程中才能做到保持自信,不露怯!

3.知行合一的沟通目的每次与社区沟通后,我们都要及时地对所沟通的信息进行跟进和反馈,这样才能达到知行合一的目的。

怎么样提高沟通能力

1.运用语言技巧,在沟通中寻求共鸣。一方面沟通可以以倾听为主,遇到不确定,不清楚的问题我们可以直接表达出来。

另一方面沟通也可以通过主动抛出问题,然后在熟悉掌握信息后给出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跟社区工作人员沟通也不需要一味妥协、认同,我们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观点,在保证沟通质量的基础上寻求社区的认同。

2.打铁还需自身硬 ,专业学习不能懈怠。我们要注意加强平时的学习和积累,这样当社区遇到问题咨询我们的时候,我们才能尽量给出有建设性的意见。

不仅在社区督导的过程中须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平时还要注意需要多多与同事沟通学习,深入了解社区现状及需求。

3.提高沟通效率,避免提出错误建议。走访社区时,一定要在了解所负责社区的基本情况、购买项目情况以及项目进展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与社区进行有效沟通。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千万不能传递自己不确定的信息,宁可不给建议,也不要给错的建议和传递错误的信息。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