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社工开展老年人工作如何打破“僵局”?

2019-09-18 09:10   邂逅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里老年人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开展工作时社工常遇到沟通不畅,被误解,甚至产生言语上矛盾冲突的问题。作为80、90后,我们跟老年人不是代沟,还是隔着辈儿呢,怎么才能和他们好好相处,开展好工作呢?

现在很多一线社工都是年轻人,大多刚毕业或是参加工作不久,在社区开展工作总会和老年人打上交道,年轻社工忍不住要吐槽一番。

“和老年人相处太难啦!”

“沟通困难噢!”

“他们的诉求很多,很难解决完。”

“和他们说半天说不到正事儿上啊!”

“看我年轻,听不进我说的话,觉得我不可信。”

……

社区里老年人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开展工作时社工常遇到沟通不畅,被误解,甚至产生言语上矛盾冲突的问题。

作为80、90后,我们跟老年人不是代沟,还是隔着辈儿呢,怎么才能和他们好好相处,开展好工作呢?

01

向老年服务群体介绍清楚自己

误解的源头都是从不清不楚的介绍开始的。

老年人对于社会工作了解不多,在与老年人见面时一定要通过居委会介绍后,正式向他们介绍自己以及机构、工作的职责范围,这样有助于他们区分社工是来帮助他做什么的。

初次见面就闹了误会,很难说以后他们会把“小张”“小王”当成社区工作人员,本来要找居委会的事情找上社工,社工的本职工作当然做不完了。

02

沟通时拉近与服务对象的距离

以礼待人是最简单的方法。

说起来老年人难沟通,但谁家老年人都会有年轻人,对爷爷奶奶辈除了称呼亲切一点,也拉拉家常,别把“工作”二字时时挂在嘴边,老年人已经退休啦,你的工作内容与他的关心的事情如果没有交集,自然没有“共同语言”的。

不过家常里短,可别带跑偏了,否则谈一天也对工作没有实质帮助。适时打住,尽快进入正题。

03

老年人活动中的“不要”

老年人可能行动、语言、行动有不便之处,活动设计或者访谈都要考虑和关注,如果是出门活动得看他们身体、天气情况等。他们很在意隐私和个人信息,在活动中别犯了泄露信息的大忌,一些细小的动作会让老年人看出社工的不专业。

小组活动若有热身活动切记他们是老年人,我曾见过有的游戏很活泼,适合破冰,但是参与的老年人反馈这是逗他们玩儿,他们不是小孩子了,“有什么就直说吧”。

04

借助老年人的优势

老年人在社区居住时间长,社区全貌除了可以向居委会了解,也可以通过在社区居住时间长的老年人获得更多关于社区的历史、人文、内部资源等信息,有助于更全面了解社区整体情况。

老年人中不乏号召力强的人,多借他们的力量开展活动一方面提高参与度,另一方面可以增强对机构的信任感,这是让他们了解社工开展工作的方法,从而逐渐增加好感度和信任度。

老年人白天基本与子女分离,在家时间相对较多,如果社区工作能够多去关注发现他们的优势与需求,消除他们的顾虑,他们也会乐意去与人接触,参与活动。谁不想在晚年生活还能发光发热呢!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