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如何与项目服务单位建立良好关系心得分享

李梦 2019-09-23 09:28   邂逅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接下来我将就此分享我的亲身经历,希望大家能从中得到启示或帮助,也期望能听到大家不一样的分享,我们共同进步。 项目服务单位:疑问?社工到底有什么作用?

写在前面:项目开展之初,我曾面对项目服务单位不知道社工,不知道社工到底能做什么的难题,这个难题衍生的问题在项目开始之初也困扰着我,并带给我一些负面影响。

接下来我将就此分享我的亲身经历,希望大家能从中得到启示或帮助,也期望能听到大家不一样的分享,我们共同进步。 项目服务单位:疑问?社工到底有什么作用?刚进入项目服务单位时,前期我主要对整个敬老院进行需求调研及服务关系建立;

进去的几天后,院长突然找到我,希望我能找机构给我配备一台办公电脑,并去外面打印资料,而且觉得我不是院内的员工吃饭和住宿都应该和老人一样交钱。

当时我有点懵了,心情瞬间有点低落,此时我向院长分享了政府购买服务的情况,并表示自己也工作几年了,政府购买服务一般是所在服务单位提供办公场所和电脑,并向院长再次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安排表示。

由于前期我要对老人进行充分的了解,所以前期的工作主要是进行服务关系建立及需求调研,后期才能根据所了解的老人需求找到服务切入点,开展更具效果的服务。

此时,我意识到由于社工为新兴行业,院内领导都没接触过,依靠项目前期的社工服务介绍不足以使院内领导对社工有充分的了解和支持,增强院内领导对社工的了解对社工服务在院内顺利的开展更具重要意义,接下来我开始进行漫长的项目服务单位关系建立与社工服务普及之路。 

01

让服务单位领导初步感受社工的用处

由于社工服务成效的展现需要时间,我就先从能做的入手,开始帮办公室工作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以此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

凭我日常对他们工作的观察,我了解到他们需要帮助的几个点后,空闲时我会请教他们这几个事情怎么做,并表示在她们很忙的时候,如果我有时间可以帮她们的忙,并征询她们的意见并再次确认事情的做法,以避免工作失误会对她们造成影响。

之后当她们很忙时,我会帮她们做老人药品登记、入院老人家属疑问解答等事务,加上我活泼好动真诚乐观的性格,他们对我的认识发生转变,觉得我的到来让办公室更热闹了,且在她们很忙时成为了得力助手。

02

引导服务单位领导了解社工服务内容

由于我和院内领导同在一个办公室,当每次我开展完服务后,我会向大家以聊天的形式分享开展服务的情况,如:今天我去访谈了哪几个老人,他们有什么样的表述,从中我可以看出老人什么样的需求,在以后开展服务的时候可以做哪几块的服务,预估会达到什么效果,对院内有什么帮助?

这个传统我一直持续到每次服务开展后,且每次服务对象的转变和对院里面的帮助都成了我的叙述重点,慢慢的院内领导耳濡目染,认识到社工工作的内容及工作方法确实和她们不一样,服务开展也确实有效果,对我的包容和支持增加了。

03

促进领导参与社工服务的计划和实施

社工服务步入正轨后,每次服务开展之前,我会先做服务计划的构思,并向院内领导们分享我将要开展什么样的服务,达到什么样的目的,用什么样的内容和形式,在哪方面有困难或疑惑,并以虚心求教的形式鼓励院内领导们为服务献言献策。

集大家的智慧,由于他们具有丰富的老年服务经验,且对院内可用资源有充分的了解,她们的服务建议都会使我的社工服务更为全面,促使服务的开展更为有效,并帮助我在必要时充分调动院内资源。

且由于那时我一个人驻点服务,很多时候忙不过来,基本上每次开展服务时我都会提前请求她们的帮助,让她们在有空时帮我拍照或者帮我带领一组志愿者看望卧床老人,带领大家唱歌与分享,引导大家形成积极正面乐观的态度。

之后我开展了几个院内工作员与老人共融的活动,活动中全院工作员感受到了社工对自己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并引导老人给予其关心和理解,让其尤为感动。

此时,工作员在参与中直观的感受到了社工服务的魅力,刷新了他们过往对活动及社工的认知,对社工服务的支持爆棚,这时我已经能够通过院长调动全院的工作员负责开展社工摊位游戏,且过程中大家都乐在其中。 

04

用服务效果获得服务单位发自内心的认可

随着社工服务的不断推进,院内服务成效愈加明显,院内老人的精气神儿有了很大的转变,老人参与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提升,老人参与社工服务后性格的转变、自信心的提升、院内互助氛围的提升,院内矛盾的减少等,使工作员工作更容易开展,让院内工作员感叹到,你们专业的还是不一样!

刚开始你们来的前两个月那时效果还没出来,我们都不相信你会搞出什么效果,现在经历过就相信了,社工服务确实有效果,以前感觉院里面都死气沉沉的,我们都没有什么工作热情了,觉得做一天过一天,现在你来以后整个敬老院都充满了生机,我们工作起来也觉得更有劲了。

当我听到这句话时,一下觉得在这里所受的委屈、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服务效果让院内工作员打心底里面认可了社工服务,并在上级领导来检查时,不断为社工服务打call,让他们知道社工服务的魅力,这就是对社工服务的最大推广和认可。

05

发挥社工智慧是与服务单位建立关系的基础

其实,要想和项目服务单位建立良好的关系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仅要掌握好度,中间要经受很多的委屈、质疑、白眼,还要学会忍受、乐观和咬牙坚持,而每个服务单位的领导风格和情况不同。

这就需要社工发挥自己的智慧根据实际情况去调整与服务单位的相处模式,并不断提升自己,练好专业服务本领,体现社工服务对服务单位的有用性。

当大家实在不知道怎么办时,可以尝试静下心来学习并向能帮助你的人取经。

最后,祝大家都能与服务单位建立良好关系,和工作员相处愉快,社工路上我们同行!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