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探索

侯文杰 2019-10-14 10:4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治理是指政府、社区组织、居民及辖区单位、营利组织、非营利组织等基于市场原则、公共利益和社区认同,协调合作,有效供给社区公共物品,满足社区需求,优化社区秩序的过程与机制。

社区治理是指政府、社区组织、居民及辖区单位、营利组织、非营利组织等基于市场原则、公共利益和社区认同,协调合作,有效供给社区公共物品,满足社区需求,优化社区秩序的过程与机制。社区治理的主体主要有:社区居委会、物业、共建单位、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社区居民、业主委员会等。

其中,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居民是社区治理的中坚力量,充分调动居民和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发挥多方联动,优势互补的运行机制,才能在社区各方面建设当中有所建树。

XX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郑州市民政局于2016年购买的第二批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运营两年,第二年由郑东新区社会事业局购买,服务群体为社区内有需求的居民群众,以社区内基层党组织、党员社会组织及其他特殊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

中心社工入驻前,XX社区治理主体以社区居委会、社区物业为主,社区社会组织未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社工入驻后,通过两年服务的开展,孵化和培育10多支社区社会组织:合唱团(46人),太极队(34人)、葫芦丝团队(13人)、舞蹈队(20人)、舞蹈队、(14人)、舞墨文轩书法团队(15人)、腰鼓队(33人)、戏迷俱乐部(22人)、瑜伽队(12人)、空竹队(54人)以及有完整流程和制度的志愿者队伍。在社工协助下,多数团队都已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和组织架构。目前已有登记注册备案的队伍有7支,这些社区社会组织在党建引领下,逐渐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

接下来,我将从以下四个方面介绍社会工作在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实践探索的经验和总结。

一、以需为本,扩大参与

XX社区是城市社区,随迁人口占较大比例,社工入驻前,社区居民没有公共活动空间,之间的沟通互动很少,没有公共活动。社工进驻后,通过对活动室的打扫清理、活动场地的规划、活动室的布置、活动室使用制度的完善等,让活动室具备了为社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技能提升的功能。社工通过社区行走、问卷、访谈、骨干会议、社区活动等多种形式,在前期做好需求调研问卷,从社区居民需求出发,把有共同兴趣的居民组织起来,链接志愿者老师,固定活动时间,固定活动场地。活动有一定群众基础后,从团队成员中选举团队队长、副队长、联络员等职务,发挥骨干志愿者的作用。注册登记团队成员的信息,制定相关的社会组织规章制度;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协助团队注册成正式的社会组织,并且链接相关的比赛和活动,增强团队成员的集体荣誉感和对社区的归属感;团队成员自主协商活动训练时间,社工逐渐从活动中脱离,让团队自助运营,后期做好团队活动的痕迹化管理。

从需求出发,社工发挥管理者和推动者的角色,通过孵化和培育社区社会组织,让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活动当中,为社区治理提供良好的群众基础。

二、精准定位,发挥功能

社工服务是对社区自治组织管理职能的补充,常规服务及节日庆典活动的开展满足了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同时也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居民议事厅服务完善了社区从下至上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志愿者队伍的招募及建设、社区社会组织骨干居民的培养等是居民议事服务的有力保障。

在这个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充分发挥资源链接者的作用,链接场地、经费、服装、道具、物资等,无形之中促进了社区居委会、物业、共建单位等的参与,使得社区治理的主体及参与方式多样化。

三、多元协商,平台搭建

民主协商是社区治理的重要手段和方式。XX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不定期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民主协商会议及不同议题的居民座谈会,共同探讨社区的重要事宜,增加同类主体及不同治理主体之间的互动及沟通交流。中心社工组织开展社区骨干志愿者会议,邀请社团骨干志愿者老师,共同探讨社团规范,包括组织管理的规范、内部激励机制、社团影响力及能力提升;社区社会组织内部,定期组织团队成员建设、团队发展过程的总结和分享、团队骨干志愿者的表彰和激励等;社区便民服务交流会的开展,整合社区爱心企业,凝心聚力,形成爱心企业志愿者队伍,共同探讨社区参与过程中的四个问题:便民服务活动的原则及目标、前期开展活动的总结反思、便民服务活动的时间、内容及形式的完善和补充、接下来活动的大致安排。

社区社会组织的凝聚力是考验团队成熟标准的重要考量依据。社会工作者发挥协调者和引导者的作用,凝聚社区社会组织的力量,搭建社区社会组织交流平台,逐步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四、氛围营造,共谋发展

社区社会组织的成员从旁观者到参与者,再到利用学习的技能服务和反馈到社区当中,营造了良好的社区氛围。

XX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培育的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到各级政府、各部门举办的活动当中:郑东新区社会事业局举办的“敬老月”文艺比赛,社区6支社区社会组织代表社区参与其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郑东新区商都路办事处举办的网络春晚,3支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到文艺汇演当中;12.4郑东新区综治委举办的宪法宣传活动,2支社区社会组织代表社区参与文艺演出;我在社区过新年写春联送祝福,书法团队成员积极参加,将所学的成果反馈到社区中;社会工作者协助社区居委会制作社区居民公约,组织团队骨干成员学习和宣传......社区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为社区营造了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鼓励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到当中来,成为推动社区发展和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

社区治理是多维度,上下互动的过程,涉及社区居民生活的多个方面,事关社区居民的切身利益。但是在社区治理过程中要以需为本,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多方联动,多方参与,不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郑州市金水区梓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侯文杰投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