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原创丨如何发挥基层妇联组织作用

2019-11-19 09:14   逸飞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国妇女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夯实基层基础,实现妇联组织有效覆盖,围绕中心工作和妇女需求,按照项目化要求、项目化管理、项目化实施,推动妇女工作,是妇联项目的终极目标。

中国妇女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夯实基层基础,实现妇联组织有效覆盖,围绕中心工作和妇女需求,按照项目化要求、项目化管理、项目化实施,推动妇女工作,是妇联项目的终极目标。从武昌区妇联项目组评估指标来看,共分8个大项目44个子项目指标。推进各项项目指标完成,需要我们社工充分发挥基层妇联组织作用,协助和配合我们完成相关工作。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培养巾帼头雁。

之所以把培养巾帼头雁放在第一个,是因为我们的全盘工作都需要依托这些头雁们的支持和配合。武昌区妇联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指出:“重视培养妇女干部和妇联干部队伍建设,逐级全覆盖的开展妇干、区域化组织妇联执委培训,从而提升妇联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妇联干部的工作活力,为妇女事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她们就好比我们的手和脚或者可以说是心脏。用的好就能汇聚天下人脉,从容面对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可采取以下两种方式进行培养:一是工作培训。业务上的知识是很需要传导的,社区工作很杂,专属例会有限,大多属于网格传达,需要我们充分利用部门科室会议,向领导和社区工作者适时传达工作精髓,统一思想,协调进程。二是体验式培训。枯燥的工作会议让人容易起厌恶情绪,可以结合岗花训练营、我们的节日、三八活动等工作指标要求,开展体验式培训。这是凝聚人心,加强妇联人的情感重要途径,让他们从服务者变成被服务者,即完成相关指标又能拉近彼此距离,更好的配合完成工作。

二、发扬巾帼建功

中国妇女十二大报告指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动员各族各界妇女坚定不移跟党走,与新时代同行、为新目标奋斗、在新征程建功、做新时代女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巾帼力量。

我们可以抓住领导干部、社会公众人物、先进典型这三个重点人群。她们配合度高、自身也有发展的需求、拥有真情实迹。比如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市级巾帼服务队。在典型选树、家风传承、百万巾帼大宣讲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类指标中,我们可以紧紧围绕这些典型为主体,开展了各类宣讲和文化传承活动。市级巾帼志愿服务队,大多申报时都优先考虑社区,其实大家可以往各个社会组织上发展,特别是和自身街道或者社区签订了购买服务的这些社会组织,这些社会组织本身活动丰富,且有一定的活动质量保证。有利于大家在完成各项指标的同时相对而言会更具特色。

三、壮大巾帼阵地

按照深化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工作要求,开展创建“家事调解站” 、“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工作,注重从当地妇女实际需求出发,注重突出服务功能,注重实现资源与需求的有效对接,切实为广大妇女群众提供精细化、精准化、专业化服务,促进妇联各项工作更好地落实在家、活跃在家、见效在家。

2018年5月,武昌区妇联通过购买服务,在街道、社区、楼宇建立了家事调解站,派驻了心理咨询师入驻各站点配合街道、社区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用好、用足这一资源,对于我们完成家庭教育、家风家教和家事调解相关工作目标有很强的助力,特别是在和楼宇搭建妇联阵地时,专业心理咨询师的服务会给我们的创建实力加码。 

创建妇女之家、妇女微家。特别是市级以上示范之家、微家,创建要求高,企业配合度有限,实际情况难以把控,更多的时候需要我们社工自己耗费心血协调完成。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尽量依托区域化党建尝试推进,以党建带妇建,同时以送服务的形式,促进女性健康大讲堂、创业创新、巾帼文明岗等指标完成工作。

最后我跟大家分享与总结的三点就是:

一是重视培养妇女群干,重视妇联群干队伍建设,为妇联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二是以“巾帼建功”为代表,引领广大妇女群众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唱响巾帼之歌;

三是依托区域化妇联,扎实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