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发展中的我国社会工作教育,看史柏年教授怎么说

2020-01-02 09:11   今日头条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如今,提高政治站位成为党政机关公务员的硬要求。提高学术站位,应该是社工继续教育的“痛点”。史教授给我们年轻社工讲课,提到“拿工资的雷锋”这个宣传语,就是让我们在岗位上上学习雷锋,引领社会新风尚。和史教授一样,社会工作者的站位是和弱者紧密相连的。社工要有情怀。这是以史柏年先生为代表的学科奠基者们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

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方法助人的服务活动。它旨在帮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预防和解决部分因经济困难或不良生活方式而造成的社会问题。同时开展社区服务,完善社会功能,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和社会生活素质,实现个人和社会的和谐一致,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在我国社会工作不仅包括社会福利、社会保险和社会服务,还包括移风易俗等社会改造方面的工作。

当代中国社会工作是一种全方面服务社会的工作,走的是“教育先行”的发展道路。现在,北京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北京城市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山西医科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150余所高校设有社会工作硕士(MSW)学位点。

微信图片_20200102090902

曾任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秘书长的史柏年教授

跨界学者群至今还是中国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建设的中坚力量。从经济学跨到社会工作,50多岁读研究生,退休后受聘为中国社会工作联会会“一带一路”社会工作合作发展论坛专家委员会成员......这条奋斗者的开辟之路,史柏年教授一路走来,让我这个晚辈校友感喟不已。

——采访手记

一、初见史柏年教授

没想到,在位于“一带一路”核心区的新疆石河子大学第一次见到久负盛名的社会工作学界前辈史柏年教授。他在北京任教,也经常回上海探亲,我却没在京沪两地遇见过他。网上有他的简介:史柏年,男,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学系文学硕士,教授。曾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与管理系(现已并入中国社科院大学)主任、研究生处处长。

在课堂上,学风严谨的史柏年老师自我介绍说,他是上海人,曾去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当农工,1978年考回上海,入华东师大经济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五十岁去香港读社工研究生,香港那边的师生都叫他“史老师”。2017年,他应邀去香港参加母校建校80周年杰出校友大会(史老师2002年硕士毕业),看到了同样与会的许多大款,这些年薪百万以上的杰出企业家,有中国移动的老总也有著名的大型私企的老板。石河子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柴雪老师介绍说,史老师是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执行副院长、民政部社会工作人才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这次在石河子大学,史教授讲完了,是王思斌教授接着讲。和生长于河北农村的王思斌教授相比,今年六十八岁的史老师长相很儒雅。这次他在石河子大学讲课的内容比较宏观。而我很关心一个具体问题:高级社工师考评。在电梯里,关于高级社工师考试,史老师说,即将下文、开考。我问他:是否并入新成立的中国社科院大学?他说,已经退休了,”我也想并,人家不要。“听后,大家都笑了。

王思斌老师说,他本想编一本高级社工师应试的教材,后来大家都不同意,作罢。王思斌老师还说,以后社工也会像教授、副教授一样了。史柏年老师说,今年可能新增十万名持证者(考试过关者)。

微信图片_20200102090857

笔者在石河子大学也见到了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名誉会长王思斌教授

二、史柏年教授与社会工作学科

1.他是学科奠基人。

作为首任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史教授是国内恢复社会学学科以后,最早从事社会工作教学和研究的学者之一。很多人是从哲学学科(如王思斌、徐永祥、曹锦清等)调到社会学领域的,而他是从经济学领域调到社会学的。身体好,是史教授作为学科主要奠基人之一的本钱。王思斌教授说,史老师身体好,到处跑,不累,我比不了他。在石河子大学下课后,跟着史老师回下榻的宾馆,我加快脚步,勉强跟得上。史老师和王老师都是社会工作人才建设的教父级人物。老师们说得很好,但是我觉得社工发展,不会很快。以经济(而不是社会)建设为中心,还是基本国策。诚哉!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2.史柏年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工作教育和老年社会工作。

老年社会工作是史柏年教授的主要学术研究领域,在这个领域,他写有《中国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研究》、《社会工作实习》(主编) 、《老年社会工作》等书。另外,他还参编有《社会工作概论》。这两本书,都是为社会工作教学和研究奠定基础的。

3.史教授的“学术站位”,一位有社工情怀的学者

教授,既是他的职业又是他的学衔。所以他的学术深受教育和教学工作影响。

史柏年教授的主要学术观点,是在关爱农民工及其子女的事业中运用得炉火纯青。站在弱者立场上讲话,是他的“学术站位”是教育性的,很正、很柔、很暖、很有爱。

在北京的一次学术会议上,有学者提出:农民工是城市犯罪率居高不下的主因,而且列出了数据。史教授说:以前,听到不同观点,笑一笑就过去了,但是听到这个人的观点,实在不敢苟同,我坐不住了,立刻站出来和他辩论。史教授是力挺农民工及其子女在城市的生活权和发展权的“另类”学者。

三、小结

现在,从行政岗位和本科生教学岗位退下来以后,史教授如今活跃在社工继续教育的很多场合。2017首届“一带一路”社会工作合作发展论坛在深圳举办,史教授接受聘任,成为论坛专家委员会成员。

如今,提高政治站位成为党政机关公务员的硬要求。提高学术站位,应该是社工继续教育的“痛点”。史教授给我们年轻社工讲课,提到“拿工资的雷锋”这个宣传语,就是让我们在岗位上上学习雷锋,引领社会新风尚。

和史教授一样,社会工作者的站位是和弱者紧密相连的。

社工要有情怀。这是以史柏年先生为代表的学科奠基者们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