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休服务引入社会工作 提升服务质量

王雪芬 2020-03-06 16:1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军休服务管理中开展社会工作,是针对军休干部的需要,综合运用老年社会工作、优抚安置社会工作和社区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为军休干部在生活、心理、社会等方面提供帮助和支持。

在军休服务管理中开展社会工作,是针对军休干部的需要,综合运用老年社会工作、优抚安置社会工作和社区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为军休干部在生活、心理、社会等方面提供帮助和支持。

一、军休服务引入社会工作的必要性

军休服务的主要对象是军队离退休干部,他们一般年龄较大、物质层面丰富、部队情结重,有的回到地方心理落差较大,他们更需要的生活上的照顾和心理上的慰籍。就年龄而言,他们也是一个弱势群体,也经历着老年群体在养老方面面临的各种困难,而社会工作很大的一个重要领域就是老年服务工作,所以将社会工作引入军休服务势在必行,如何利用社会工作服务好军休干部是每个军休工作者需要研究的新课题。

二、链接社会资源 为军休干部提供多元化服务

在军休服务中要整合社会资源,帮助军休干部做好休养生活的角色转换,要为其生活、就医等提供各种方便。其实,在日常的很多军休工作中已经利用了社会工作的知识,工作人员扮演了社工师的角色,只是还没有专业化系统化。如坚持生活服务、家用设施维护、出门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入户理发。在小区引进物业管理,为军休干部在生活、环境、安全方面提供保障。军休干部担当小区卫生环境监督员、社区治安稳定宣传员、参与小区物业管理建设。军休干部健康查体,专项查体、诊疗活动,聘请“家庭医生“,固定为老干部诊疗,建立健康档案。邀请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该所符合领取80岁以上高龄补贴的军休干部及家属提供一站式服务,简化办理程序等。以上做法都充分利用了社区、社会资源为军休干部服务,这也是社会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三、培育社工专业人才  提升军休服务质量

军休工作,服务是第一大要素,要为军休干部提供各类助人自助的活动。为此,应大力组织工作人员参加社工知识培训,参加社区家综、社工方面有关的老年服务的培训。要根据老干部的身心特点,要利用个案、小组等方法为军休干部提供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练习健身气功八段锦,门球练习、书法课、消防安全演练、健康保健等活动,丰富军休干部的精神生活。引入心理咨询师,对重病的老人进行心理疏导与沟通。在军休服务工作中,要以军休干部生理、心理、社会因素为入手,帮助军休干部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社会功能。

(作者单位:安丘市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