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平光:2020队长日记2.0——前言

林平光 2020-03-10 09:43   中华社工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以自己北京居住所在社区为样本,观察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个普通社区(村)的防控工作,将个人体验、闭门思考和线上运作的点点滴滴,用“队长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也视为鲁甸“队长日记“的2.0版本,算是留下一个纪念。倘若形势如我们所料需要奔赴前线,我们已经做好准备,“队长日记“也将伴随我们的援助行动日日更新,希望以此记录和纪念这场全民抗疫战争。

微信图片_20200310093912

微信图片_20200310093917

前言

2019年年底悄然而至的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注定2020年是一个极不寻常的年份。一月份从武汉刚传出疫情信息,服务队还只是例行启动内部预案,与医学、社工和心理专家讨论疫情趋势,关注及联系武汉当地社工界及社会组织……

随着疫情的急转直下,我们强烈预感一场不亚于2003年SARS的严峻考验即将到来。与当年非典不同,也许经历了汶川、雅安和鲁甸地震援助,灾害社会工作和心理援助很快从社会组织的行动中显露出经受过历练的样子。尽管还是很难,但是从后来民政部发布的《社区“三社联动“线上抗疫模式工作导引》里面,我们看到了专业社工和社会组织的影子,这是登上了一个了不起的台阶!然而,直至三月,虽然全国各地疫情数据一路向好,多地甚至准备开学,我们看到武汉多个方舱医院休舱,患者和疑似患者去了哪里?——社区!就武汉而言,本来就绷得很紧的一线社区工作者,压力陡然剧增。也就是说,此时此刻,社区一线工作者的角色堪比金银潭,堪比方舱!这时候,专业社工的作用显得尤其重要,我们深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机干预处置,乃至中后期的心理重建、生计发展,不是基层普通干部和社区人员乃至志愿者可以轻松承担的,专业社工不可缺位。因此,眼前网络上各路爱心心理援助力量、公办民办心理服务平台,作用相当有限,唯有切实增强武汉乃至湖北本土的社工与社工机构的实力才是硬道理。

全国防控需要,我们度过了一个沉闷而焦虑的春节,节后宅家办公如同隔山打牛。但是抗击疫情的形势不容乐观,第二阶段社会组织的事情、社区的事情将大大超过医院。归心似箭,回到北京就踏实了,虽然得老老实实隔离上俩礼拜。

我在想,从返京登机的那一刻开始,个人经历中留下难忘印记的“居家医学观察14天“,是否无形中拉开了今年服务队有所作为的序幕?言谈中,提及当年鲁甸救援的“队长日记“,反正这十四天哪儿也去不了,不如就以自己北京居住所在社区为样本,观察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个普通社区(村)的防控工作,将个人体验、闭门思考和线上运作的点点滴滴,用“队长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也视为鲁甸“队长日记“的2.0版本,算是留下一个纪念。倘若形势如我们所料需要奔赴前线,我们已经做好准备,“队长日记“也将伴随我们的援助行动日日更新,希望以此记录和纪念这场全民抗疫战争。

微信图片_20200310093921

微信图片_20200310093925

作者信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队长  林平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