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担心电话防疫排查泄露个人电话号码怎么办?

2020-03-12 19:42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工使用私人电话参与疫情排查,担心服务对象获得电话号码后,后期可能会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工作时间还是休息时间打电话给社工,影响社工的正常生活怎么办?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工使用私人电话参与疫情排查,担心服务对象获得电话号码后,后期可能会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工作时间还是休息时间打电话给社工,影响社工的正常生活怎么办?

在笔者看来,这种担心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在日常的社工服务当中,都不建议社工留私人电话号码给服务对象,以保护社工免遭不必要的干扰,保障社工的正常休息。但是在非常的防疫时期,社工被安排在家办公,那么就有了很多条件的限制,无法使用办公电话进行防疫排查,但是电话防疫排查的任务又不能不完成。在这个时候,社工能够因为泄露私人电话号码而不参加排查工作吗?这看似一个矛盾,但并不是不可以解决的矛盾。在重要的疫情防控关头,在关系到能否及时掌握服务对象防疫需求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参与排查,这是工作的要求,也是责任的担当。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社工督导也不能一刀切,只是分配任务而不照顾社工的直接感受。社工督导应该根据当下的排查任务做出相应的安排,最大限度地保障社工不会因为使用私人电话而遭到干扰。在实际的督导工作过程中,本人提出了4条应对措施:

一是根据当地防疫指挥部的任务要求,重点排查双低家庭、独居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人群,明确排查对象,做到精准排查,提高排查效率。

二是根据服务对象所在的片区进行分工,让社工跟进相对熟悉的服务对象,便于服务对象相信社工,也便于社工可以更加充分地了解服务对象的真实情况。

三是根据过往的服务接触,对有可能会出现电话骚扰的服务对象进行区分,有针对性地安排社工跟进。例如,某男性服务对象会对女性社工产生依赖,那么可以安排男社工对其进行排查。

四是在每个电话排查结束前都需做好后续联系的说明。如,服务对象后续有其他需求可以拨打办公电话(已经设定转接服务)或者当地防疫指挥部所公布的服务电话(需提前做好沟通),尽最大可能减少服务对象直接回拨社工私人电话的概率。另外,如服务对象遇到紧急情况回拨社工的私人电话,那么社工也应该及时接应并且做出适当的处置。

以上四条措施,从明确排查对象、任务分工、服务对象针对性跟进、后续联系说明等四个方面对电话防疫排查工作进行安排,力争减少服务对象给社工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以打消社工的顾虑,从而促进社工保质保量地完成相应的排查任务。

在电话防疫排查期间,还有一个小插曲。在笔者所带领的社工当中,有部分社工的私人电话是外地号码,因此在电访的过程中遭到服务对象的连续拒听。这反映出服务对象的防骗意识得到增强,这是好的方面。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防疫排查的成功率。

面对这部分服务对象,笔者结合实际的服务情况给出了五个应对方法:一是根据排查的任务要求编辑短信,让社工发送给服务对象,表明身份并且说明来电原因,以便服务对象接听电话,或者直接在短信当中完成排查任务;二是电访其家属、邻居了解情况;三是电访村/居委的民政干部了解情况;四是安排本地的社工使用本地的电话号码跟进拒听的服务对象;五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安排社工上门进行排查。疫情当前,我们必须联系到每一位服务对象,及时掌握其情况,因此拒听并不能成为不排查的理由,而是要结合当下的实际做出有效的应对措施,确保排查到位。

(文/中山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副总干事罗香清)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