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堡垒强作用——社区社工打造“抗疫服务中心”

邓海玉 2020-04-01 13:3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社工们围绕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使命要求,积极联动社区支部党员、爱心商圈、志愿者资源等社会力量,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打造“云课堂”文娱服务、关爱隔离人员等活动,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抗疫服务中心”

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是重要的防控堡垒之一。社区社工在防控工作中,如何发挥自身的专业性,结合社区的防控需要和居民的需求进行介入呢?我们社区的社工们是这么做的:围绕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使命要求,积极联动社区支部党员、爱心商圈、志愿者资源等社会力量,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打造“云课堂”文娱服务、关爱隔离人员等活动,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抗疫服务中心”。

一、线上线下疫情宣传

社区社工联动社区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队伍,组建疫情防控服务宣传小分队。线上,“小分队”在社区家园网、社区微信群、QQ群等平台推送疫情动态信息、疫情防控举措以及疫情期间心理、饮食、健身等方面的优秀视频及文章;线下,各楼层、宣传栏、社区文化墙等地方都张贴满疫情防护宣传单、疫情防控等要求,发扬着“螺丝钉”的精神,劲往一处钻,力往一处使,为居民提供最新最快最权威的疫情信息,掀起一股疫情防控的“强风暴”,向千家万户传递疫情防控的“最强音”。

开展云课堂服务,防控需要与文需要并行

在“不得聚集”、“尽量减少外出”的号召下,辖区居民积极响应“不出门就是最好的抗疫”,但与此同时,为将防疫工作做得更精更细更深入,创建“健康家园”,社区社工通过多方走访、电话问需等形式,听到社区居民在文化生活服务上的呼声,决定开展“云健身”及“云教育”等课堂服务,满足宅在家的居民文化生活和社交需求。于是,在一周时间内与多方沟通协调,整合辖区资源、联动外部社会资源,促使惠及居民文化需求,充实居民居家生活的云课堂快速上线,以云课堂直播加录播的方式为居民提供线上服务,如云健身、线上亲子教育、线上家庭教育、线上疫情志愿者培训等,吸引了众多居民踊跃参与,获得居民的肯定。由社区社工联动辖区资源方协力共举的“云课堂”,将直播的触角惠及居民,将疫情防控期间的中心服务做得更有人情味、更贴近居民所求。

开展守护心灵服务

在守护居民生命健康的同时,社区社工不忘予以呵护心灵的关怀。疫情期间,为排解部分居民由于疫情引发的困惑和不安,做好居民的“贴心人”,针对社区内的高龄、独居、困难长者、残障人员以及双职工子女等进行需求筛查,开展了“守护心灵”的活动,对待在家或无聊、或迷茫、或焦虑的居民,提供24小时的线上心灵疏导服务。这不但体现了一直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彰显了社区社工在疫情防控服务中的专业作用。“谢谢你啊,本来我被隔离在家心情还挺郁闷的,你这么一跟我说,我的心情豁然开朗了,”社区居民们重获积极情绪是对社区社工们最好的鼓励。

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抗疫服务中心”,这不仅仅需要响亮的口号,更依赖密切联系居民、紧贴居民需求、创新服务形式等一系列坚实有力的举措。社区社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兼顾居民的文化生活需求,调动居民“居家抗疫”的积极性,进一步稳固了社区居家防疫工作,助力党和政府在关键时期完成这场大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