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解读,社会工作如何在治愈患者心理疏导中发挥重要作用

范斌 2020-10-10 10:01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9月11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治愈患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方案》强调各地区要将治愈患者心理疏导纳入疫情防控工作整体部署,将心理疏导工作与其他防控措施同步实施。

9月11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治愈患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方案》强调各地区要将治愈患者心理疏导纳入疫情防控工作整体部署,将心理疏导工作与其他防控措施同步实施。《方案》聚焦促进治愈患者身心全面康复的目标,从加强关爱帮扶、加大宣教力度、完善健康信息、开展心理测评、加强心理疏导和随访管理、做好重点人群危机干预和推动心理热线平台服务等七个方面内容加以落实。这不仅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为社会工作介入治愈患者心理疏导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

社会工作是治愈患者心理疏导的重要力量

社会工作秉承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等价值理念,主动融入党和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体系,贯彻落实相关方针政策,以服务对象需求为本提供服务,体现了社会工作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专业使命。社会工作是我国疫情防控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治愈患者心理疏导的重要力量。《方案》在6处提到了社会工作:第一,在工作部署中,社会工作纳入心理疏导服务体系,“各地区要整合不同部门的心理服务资源,充分发挥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不同专业队伍的力量,为患者提供心理疏导、心理干预服务。”第二,在服务内容上,社会工作发挥专业优势,为治愈患者提供直接服务,“指导各区县、街道(乡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或动员社会力量,组建由社会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心理咨询师等组成的基层服务团队,定期对辖区治愈患者家庭进行走访慰问。”第三,在服务模式上,“推广湖北省立足社区,组织心理服务专业力量、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共同参与的联动服务模式”。第四,在服务人才方面,“各地应当以县(市、区)为单位,依托辖区精神卫生医疗机构、高等院校心理咨询中心、社会心理服务机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组建心理疏导服务团队,与各街道(乡镇)、社区(村)对接,根据患者及家属意愿实施针对性心理干预。”第五,在岗位设置上,“在社区(村)安排1名工作人员协助开展心理服务和社会工作服务。”第六,在组织保障上,“民政部门负责动员社会工作服务力量,为治愈患者提供心理疏导社会工作服务,对符合条件的治愈患者实施救助;做好养老机构内治愈患者康复和心理疏导。” 可以看出,《方案》非常重视社会工作的专业地位、专业功能和专业方法。

社会工作在治愈患者心理疏导工作中的专业优势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社会工作如何针对治愈患者及家属的心理疏导需求,扎根一线,及时、精准、有效地提供服务,是《方案》为社会工作发挥专业优势提供的新机遇。具体来说,社会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开展服务:一是从生物、心理、社会等多视角对治愈患者进行需求评估,认识治愈患者心理问题的出现与多种因素相关。二是根据治愈患者心理问题的严重程度,采取分级个案管理的方式。心理问题严重的对象,可考虑积极性的社区治疗,整合多学科、多专业的介入。积极性社区治疗的核心服务包括:药物支持、心理社会治疗、社区生活技能、健康促进、家庭服务、住房服务、职业服务、危机干预以及紧急医疗/行为保健等。三是建立社会支持网络,为部分具有心理问题的治愈患者提供情感支持和社会支持(包括家庭、朋友、工作单位、邻里、社区等支持系统),社会工作可以主动对接和增能各个支持系统,协助社会支持治愈患者身心全面康复。四是开展社区教育,营造治愈患者友好的社区环境。开展社区去污名化活动,消除大众对新冠治愈者的排斥和不理解,促进社区居民对治愈患者及家属的接纳。例如邀请治愈患者用照片、图片的形式展示自己的疾病体验,之后社会工作者再促成社区居民与治愈者之间的对话,互相倾听,增加同理心

总之,《方案》赋予了社会工作在疫情防控中的合法地位和介入空间,社会工作发展应以此为契机,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助力治愈患者心理疏导,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