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社工中层管理者如何带领好团队

莫秋燕 2020-12-15 10:3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机构对于管理者会有所有要求,那就是管理人员十二字真言,那么接下来我就浅谈一下我对于管理人员十二字真言的理解。

原题:做表率·聚人心·定目标·勤跟踪——浅谈社工中层管理者如何带领好团队

图片2

工作照片

今年1月上旬,我正式入职春暖机构大家庭。在今年9月份参与了机构2020中期成效测评,布吉社区团队拿到社区领域第三名。取得这样的成绩,不止是管理者能力,更是整个团队齐心协力一起努力争取的结果。所以不管什么行业,单打独斗肯定是不行,那靠什么,答案就是:团队。没有一个好的团队,成功也是非常困难的,那么如何才能带出一个好团队呢?而在社工行业独特性表现在于其价值观!社工机构对于管理者会有所有要求,那就是十二字真言,那么接下来我就浅谈一下我对于十二字真言的理解。

第一、做表率。正人先正己,做事先做人。做表率就是管理者自己先要做好榜样,从机构的规章制度到仪容仪表言行举止、工作态度等方面都应率先垂范,作好下属员工的带领人。管理者应该明白“身教垂于言教” 的道理,少用语言多用行动和自身形象来影响同工、带动同工、引导同工和教育同工。比如在我们团队里,每天上班都必须要穿工服,那我就会从我自身做起,每天都穿党群工服,以身作则,影响和带动员工一起。除此之外,在日常工作中,社区工作站安排下来的任务,同工之间不太愿意去执行的时候。这时,我自己会主动承担下来,并说明工作站安排的任务需要大家一起执行并重新分配工作,同时说明主任也是会跟大家一起去执行。因此,对于所有的管理者而言,要想管人首先得自己做表率,榜样的力量是惊人的,只有这样,才能让团队的成员心服口服,他们才能自觉约束自己。但是这一点说起来很容易,却不是每一个领导者都能做到的。同时作为团队的榜样,把自己的优良作风带到团队的工作中,进而影响整个团队的成员,促进团队之间合作的默契。

第二、聚人心。所谓聚人心就是凝聚人心的意思。只有凝聚团结的团队精神才能更有力量作出更大的成绩和服务成效。基层管理者,不管你是多么的优秀,还是离不开团队。所以在一个团队中,凝聚人心是非常重要的。例如我们的理事长,在机构中高层开季度培训的时候,会跟机构中高层管理者谈整个机构的方向、愿景、文化、价值观等这些务虚的东西。因为这些东西看似虚无缥缈,实则非常重要,它们是判断一家机构有没有凝聚力的重要指标,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机构的前景与未来。因此当管理者一定要门清,自己的最大作用就是为社工机构凝聚人心,所以要深刻理解和运用“做正确的事”这个原则。一个优秀的管理者,能把团队的人凝聚在一起,拧成一股绳,集中力量做好服务。

第三、定目标。在带领团队的时候,管理者不要自己做决定,而是带领团队一起协商谈论定团队目标,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而管理者在其中,更多的角色是统筹者的角色,耐心倾听同工们所想所说,然后再进行总结汇报大家定的工作目标。比如,中心年度计划和中心特色项目是我与同工们一起集思广益、讨论,最后定了中心的工作目标。最后大家一致通过之后,我再跟同工们强调一起协定的工作目标,并且说明工作目标是大家一起定的,需要大家一起去努力完成。

第四、勤跟踪。定好目标后,管理者需勤跟踪团队动态以及目标达成情况,为什么呢?因为在向目标努力的过程中,团队会出现一些困难。这时候,作为一个团队的管理者,必须学会主动承担责任,这样才能赢得下属的信任与尊重,下属们也会更加尽心尽力的工作。而且也要及时了解团队成员动态,看他们是否有其他的需求,针对团队需求,管理者也要及时的回应他们的需求,帮助其排难解忧,做好指挥工作。而我是怎么做的呢?我会安排团队每个月至少开2次以上中心会议,因为在会议的时候,大家可以把自己最近做的事情汇报或者是遇到困难的事跟大家分享,让大家都清楚知道中心团队都做了什么事情,团队之间可以彼此给予意见和建议。遇到问题的时候,我回带领团队一起去面对,一起成长,并且培养成员在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及时汇报的工作习惯。

除了十二字真言之外,我个人对于社工中高层管理者带领好团队,还有其他见解,如下:

第一、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有人说,一个团队最重要的就是氛围。事实上,氛围是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但是却存在一个团队的工作生活中,积极向上的氛围能够让团队成员积极热情、充满斗志。相反,消极的氛围就会让团队成员失去信心,丧失斗志。在团队中,管理者应把团队成员,尤其员工看成和自己一样为同一目标努力奋斗。你试回想一下,我们一年到头,是不是跟同事相处时间多过你跟家人相处的时间。所以在一个团队中,团队氛围是很重要。比如我会把同事当朋友一样,但是当朋友过程中,我也会有自己的管理的原则和底线。并且我会坦诚跟大家说明我的原则和底线是什么,我希望我们这个团队是个怎么样的团队。所以在我们在工作中,我们需要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也是团队不断磨合、不断包容过程。

第二、言出必行。作为一名管理者,除了做到上面几个观点之外,还要做到言出必行。比如当初你跟团队同工制定目标或任务时,当时你也承诺会给他们相应的奖励。当他们高效率把任务完成后,你也要信守你的承诺,履行诺言(给他们相应的奖励)。这样大家才愿意跟随你,大家也会觉得跟你一起工作是件快乐的事情,而不是无聊的为了工作而工作。

第三、适当鼓励。90、00后对工作并非不投入,很多时候,他们也会对工作会有很多想法,但是那些负面、消极的想法一般都不会主动去说出来,那么这时候就需要管理者们去主动聆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去引导。90、00后的人是比较特立独行的一代人,如果无法了解90、00后真正的内心世界,他们也就无法真正领会你的意图,执行力差也就自然而然了。

而且,90、00后的同工不怕工作难度高,就怕工作平淡无奇、重复无聊、没有发挥的空间。当然,在让90、00后同工独立负责工作的之前,充分的培训和现场指导是非常必要的。学会适当的鼓励和激励员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忱,让他们找到工作的成就感和荣誉感,愿意全身心的去付出。

图片1

团队照片

(作者: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布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莫秋燕)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