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社工升级路上的心得

2021-03-16 10:0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当中,有这样一句名言:“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所以为了让自己的人生画卷上绘出有意义的图案,我成为了一名社工。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当中,有这样一句名言:“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所以为了让自己的人生画卷上绘出有意义的图案,我成为了一名社工。

最初成为一名新人社工时,发现自己空有满腔热情,却常常感到力不从心——我所服务的社区老年人占比重很大,并且大多是退休的知识分子,他们有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生活习惯,作息比较规律,没有不喜与人沟通、生活自理能力下降的标签,闲暇时还能与三五老友一同下棋喝茶。看上去好像并没有需要我们去服务的地方,甚至不知该从哪个方面下手与他们相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当我继续小心翼翼又怀着满腔真情的与这些老人相处后,发现他们或许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强大,和所有空巢老人一样——内心孤寂、渴望亲情和陪伴,尤其是老伴已经去世、家里仅剩自己的老人更甚,白天相聚的热闹散去,只会衬得独处时更加孤独。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曾提出需求层次理论,一共分为五层: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爱与归属的需要、尊重的需要以及自我实现的需要。我想,老年人,尤其是“空巢老人”,他们最大的需求已经不是最低层的生理需要,也很少是最高层的自我实现的需要,恰恰是我们以为最容易得到、也是常被我们忽略的“爱与归属”的需要。

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和接触,我关注到了一位70余岁的老人,儿女扎根在其他城市,时常会有通话,但每年回来的次数屈指可数。白天老人喜欢在健身广场跟大家一起唱歌、聊天、晒太阳,下午四五点钟回到家里,自己做点简单的饭。每每提到儿女,老人的表情是既自豪又遗憾,我想遗憾的应该是儿女未能环绕身边,不能时常陪伴,哪怕只是一起吃顿饭也是奢侈。

通过几次的聊天,我发现,要打开老人的话匣子,不能只是封闭式的提问“孩子是不是很孝顺”等,开放式提问效果更佳,比如问道“您去过孩子工作的地方吗?那里怎么样呀?”或者“您之前都是怎么教育孩子的呀?怎么能把孩子培养的这么优秀?”。提到孩子,老人常常会滔滔不绝,而我们只需要倾听,做一名合格的听众,偶尔也要做个小捧哏,夸奖一下老人及其儿女,也算兼顾到了老人“尊重的需要”。此外,我们了解到老人虽然使用的是智能手机,但是还不能熟练运用微信视频通话,于是自告奋勇的教会了他怎么使用微信视频,以便其想念儿女时可以视频解相思。

做了将近一年时间的社工,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人,从最初的力不从心、不知从何处下手,逐渐成长为善于观察、善于沟通,能够热情而积极的帮助他人的人,我也在服务时认识到——社工不仅是需要有满腔的热情和情怀,还需要能恰当运用沟通方法和沟通技巧,有强大的抗压能力,以及强大的共情能力,能将心比心真诚的去帮助他人。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会汲取这段时间接触到的人和事所积累到的经验,连类比事,解决我现在及将来可能面对的一切困难,成为一名更加合格、更加成熟的社工!

(投稿单位:积成驻槐荫区营市街街道社会工作站)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