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准医务社工的实践反思

2021-05-06 09:5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一名医务界的准社会工作者,医务社会工作的综合性方法和多学科视角的发展激励着我们不断反思、付诸实践,真正以生理、心理、社会结合的角度来解决个人、家庭的群体照顾问题。不仅说明医务社会工作者可以运用的方法越来越多,也对医务社会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专业要求,以此不断充实自身、优化武器、以应对未来全新的挑战。

一、医务社会工作概念:

医务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几大基本领域之一。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及人类需要层次的不断满足与提高,在医护方面所特有的健康照顾服务与医务社会工作逐渐成为社会服务和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重要议题。同时,其内涵不断丰富、范围不断扩大,并逐渐呈现出引人注目的发展趋势。在中国,考虑到生物医学模式转变现状,我们暂将“健康与精神健康”翻译为“医务与精神健康社会工作”,简称为“医务社会工作”【1】

如今的医务社会工作概念受到社会学、心理学等多学科影响更加具有系统性、综合性、开放性。人们从早期的单纯关注疾病治疗逐渐转变为综合关注多方面的健康:比如疾病预防、心理康复、关注社会因素的多重影响,为医务社会工作者们提供多重学习机会。

二、实践内容

作为一名医学院的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应在学校课程中积极将课堂理论与实践结合,进行自身的角色反思,思考未来专业化方向,以医务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激励自身,不断努力。

于是我校本专业同学共同组织,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当地一家私立精神病院开展个案及小组活动,通过与患者面对面交流,开展游戏互动。

本次的主要活动是作为裁判员,协助医院工作人员,召集20名康复员进行两轮象棋比赛。原本以为只是一次普通的游戏活动,可当他们迈着蹒跚的步伐,怀着期待的目光走进活动室时,我的心被深深地触动。他们欣喜地向象棋走去,拿起象棋把玩。在我们的规则下他们按部就班地进行抽签,举行了一场“国际大赛”的象棋对决。

激烈紧张的比赛过去,胜利者们露出胜利的微笑,我将他们扶上领奖台进行合影留念,并对他们竖起大拇指,看着他们富有成就感的笑容,我突然明白,我们一次次看似平常、琐碎的活动,也许是他们沉闷而冗长的生命中一丝不可多得的甜。

我在活动过程中观察到:虽然该院暂时未明确设置专人专岗的“专业医务社会工作者”,但是有一部分“特殊的护工”,从事着某些属于社会工作者的服务内容。例如主持老年患者们的精神娱乐活动、与患者定期交流谈心等。那些穿着白衣、有着天使般面容的护士小姐姐们眼神中流露出的关怀与肯定深深烙在了我的脑海中。在她们的工作内容我看到了她们将一些社会工作助人技巧落到实处,以某些专业方法去影响到医院里的每一个人。与专业精神医学医生合作,为病人们提供尽可能丰富的生活。也就是说,社会工作者们不仅要以专业框架的角度看待自己,更要学会与医务工作者、其余医护人员合作,要习惯且善于与其余工作者相互配合,形成某种专业的多学科医护团队。社会工作者在此团队中发挥着由独特价值倡导的“不可替代”的独特价值和作用。

三、总结与反思

1.价值趋同

“社会工作的灵魂是价值为本”,医护专业价值观与社会工作价值观有其共性与特性。从医学上来看,医护人员以病理学、生理学角度观察个人。人就像一台结构精密、组织复杂的机器,这个机器的某个组织零件“坏了”,就去“修理它”、或者“换了它”。而社会工作价值观强调以“全人”的理念看待人,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而完整的个体,帮助人们追求一种身体、心灵、社会环境都“完满”的状态。即使有这样的不同理念,但是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认为【2】:医学的专业价值观和最高职业道德是为病人谋福利、做自己有能力做的事情,严格保守病人秘密,尊重个人隐私等。这与社会工作的价值观趋同一致,更是为现代医学模式与社会工作实践结合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价值基础。

2.未来发展需要

中国的医务社会工作折射出各种专业背景人员交互混合的状况,各种人员优势、劣势并存。针对医务社会工作的专业性和目前严峻的就医形式,当前志愿者占绝大部分比重的志愿服务形式远远不能满足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需求。未来能否加大专业社会工作在医院的岗位比重,促进这种多专业人员混合的模式快速转型,是一个医务社会工作者应该思考的问题。

作为一名医务界的准社会工作者,医务社会工作的综合性方法和多学科视角的发展激励着我们不断反思、付诸实践,真正以生理、心理、社会结合的角度来解决个人、家庭的群体照顾问题。不仅说明医务社会工作者可以运用的方法越来越多,也对医务社会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专业要求,以此不断充实自身、优化武器、以应对未来全新的挑战。

参考文献:

【1】王思斌:《社会工作概论》(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2】廖荣利:《精神病理社会工作》,五南图书出版公司,1993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