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合作、参与:浅谈如何高效推进社工站建设

陈瑶瑶 2021-06-24 10:2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大力支持下,社工站建设已在全国范围内有序开展,这为社工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时代契机。基于学校的实习安排及个人的课程实操,通过参与式观察以及无结构访谈,结合自身的专业反思,关于如何高效推进社工站建设这一议题,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思考

协同、合作、参与:浅谈如何高效推进社工站建设

——基于实习期间的反思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大力支持下,社工站建设已在全国范围内有序开展,这为社工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时代契机。基于学校的实习安排及个人的课程实操,通过参与式观察以及无结构访谈,结合自身的专业反思,关于如何高效推进社工站建设这一议题,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思考:

1.协同共建:社工站与行政资源之间看“合力”

社工站作为社工专业力量在基层的附着,其服务性、精准性、个别化可以满足服务对象的切实需求,为解决邻里纠纷、贫困无助等基层问题提供了柔性治理方案。基层政府作为社工站进入居民视野的“守门人”,是社工站建设能否顺利“落地”的首要关口。社工站与基层政府二者之间的互动状况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社工站建设过程中资源的拥有量以及服务开展的顺利程度,良好的互动模式能够为社工站的建设提供正向反馈,例如服务资源的链接、活动场地的提供、服务对象的引荐等等;反之,则会对社工站建设产生不利的影响。

基层政府对社工站的认知程度是衡量社工站专业建设的重要衡量指标。在社工站初步发展的过程中,部分基层政府对社工站的认识仅仅停留在宏观层面,对社工站的认知尚存在表象化的特征,认为社工站是民政工作的延伸,在工作合作部署上趋于行政化。为提高基层政府对社工站的综合整体认知,可以提供以基层政府骨干为宣传对象的社工站宣传讲座,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合理划清二者之间的工作边界,避免出现上述将社工站工作过度行政化的问题。基层政府在与社工站进行工作交涉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其专业性的特殊,充分利用社工站的优势弥补基层治理专业性的不足,发挥专业力量与行政力量之间的“合力”,从而提高基层治理的科学有效性。

2.专业合作:社工站与高校资源之间看“互补”

在社工站建设的过程中,大部分社工站都会配备有专业的督导。专业督导会在文书撰写、服务介入等过程中提供方向指导和理论支持,促进社工站服务实操的专业性。社工站作为一线专业服务力量,在服务的过程中会积累大量的一手经验资料与服务档案,为高校理论研究提供了实务抓手。二者之间双向互补,有利于促进社会工作理论和实务的共同发展。

笔者在这一部分要着重表述的,是社工站与高校实习生资源之间的关系。如何定义高校实习生在社工站运转中的作用角色直接决定了社工站对专业资源开发利用的程度。实习生在社工站运转中往往处于尴尬的位置,有些一线社工们仅仅将实习生看做是“人力资源”,故而在任务分配的过程中更多偏向于表格制作等专业性较低的工作,使得高校实习生自身拥有的专业资源处于相对闲置的状态。一方面,经过两年甚至三年的学习,高校实习生已经基本掌握了社工的相关理论,了解了社工的基本方法,虽然实务技巧存在着不熟练的现状,但经过实务训练可以得到很好的开发,有利于实习生的专业成长。另一方面,在一线社工与高校实习生的相互互动过程中,将高校实习生“人力资源”转化为“人力+专业+X”的“整合资源”,不仅有利于社工站服务的专业性发挥,而且在沟通讨论的过程中提高社工站服务的创新性,此外,实习生作为高校的在读学生,为社工站活动开展链接高校志愿者资源提供了可能。

3.参与提升:社工站与服务资源之间看“认同”

基于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现状,普通民众对社会工作者的认知还有限。在社工站建设初期,要想更顺利的进入大众视野,除了上述谈到的借助行政资源的力量之外,还需要利用可接触到的一系列服务资源——这里所说的服务资源,指的是与辖区(社区)内其他利益相关方共同举办的服务活动。

社工站建设初期,在尚未取得辐射范围内居民的信任之前,独立开展活动可能性受限,所以社工站要积极链接辖区(社区)内的服务资源。首先,社工站要提高自身协助活动的质量,在高效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取得合作方的“认同”,促进双方合作的可持续发展。其次,在协助举办活动的过程中也要发挥自身主动性,在用情服务的场域中取得普通群众的“认同”。一是征得利益相关方的同意下利用活动积极向辖区(社区)居民介绍自己;二是可以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利用专业方法和技巧积极挖掘社工站潜在服务对象;三是在与居民的互动过程中观察是否存在能够“为我所用”的骨干或志愿者。基于此,社工站可以通过服务扩展服务,实现自身的良性发展。

实习月余的时间里,总想在社工实务的过程中有些个人的反思,顺便可以提炼一些“有价值、可通用”的专业思考。但碍于实务工作时间有限,以及个人的知识沉淀还不够宏厚,故而在撰写以上内容时,尚觉零散,还望行业前辈多多海涵、不吝赐教。

作者:陈瑶瑶,中共预备党员。济南大学政法学院社会学系社会工作专业2018级在读本科生,现任济南市历下区山泉社会工作服务社驻西市场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实习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