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社工站“政社联动”的经验——基于眉山市仁寿县珠嘉镇社工站的建设运行实践

王芹 2022-03-24 10:1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一年来,为更好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广泛链接社会资源,积极推进“五社联动”服务基层,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市县民政局、镇党委政府、培力社工多点发力,从三个维度保障了社工站试点工作落地落实。

四川省民政厅2021年社会工作服务试点示范项目

乡镇社工站“政社联动”的经验

——基于眉山市仁寿县珠嘉镇社工站的建设运行实践

三月春来,万物复苏,第十六个“国际社工日”如约而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发展社会工作,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健康发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经过有关党政部门和行业人士多年来持之以恒的共同努力,社会工作已成为新时代参与社会建设的重要专业力量,在参与社区治理、疫情防控、协助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去年3月,四川省民政厅联合多部门印发《四川省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启动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通过“三年试点引领、两年扩面延伸”,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全覆盖。在市县民政局支持指导下,珠嘉镇成为我省2021年首批乡镇社工站建设试点。珠嘉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将社工站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民政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扎实推进社工站试点项目落地落实。

“社工站”是新生事物,珠嘉镇的社工站到底怎么建?建成后要开展哪些服务?都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一开始,虽然省级有基本的要求和指引,但没有具体的范本可以参考,我们就边摸索边实践;没有专业人才,我们就引入有丰富经验和服务能力的社工机构——成都高新区培力社会工作服务发展中心。然而,承接机构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当地人没人了解什么是社工,社工站能干什么,所以这个阶段要靠行政力量来推动社工站工作的开展。民政部门是购买方,乡镇(街道)和村(社)是资源提供方,社工站承接机构要处理好与各方主体的关系,让社工站的服务能够真正嵌入基础工作中,发挥作用。为帮助镇党委政府,村(社)干部了解社工、厘清社工站职能职责、最大限度的发挥社工站效能,我们前期做了很多工作。如:建立社工站镇级领导小组和周汇报月总结制度、依托2021年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为仁寿县域内村(社)工作人员开展考前长达16小时的免费培训、开展覆盖全镇村(社)干部 以“社工站,何以可为?”为主题的社工内涵和外延普及课程、参加为期4天的省级“共创赋能、种子计划”基层社工人才线上培训……上述措施,有力保证了政府和社工二者之间的沟通到位、意识到位、执行力度到位,各方力量才逐渐汇集到社工站的服务平台上来。

一年来,为更好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广泛链接社会资源,积极推进“五社联动”服务基层,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市县民政局、镇党委政府、培力社工多点发力,从三个维度保障了社工站试点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高位统筹,保障社工服务有阵地、有效能。珠嘉镇社工站以“人”和“组织”两大关键要素为抓手,落实站点服务阵地搭建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珠嘉镇社工站以“社工站”为核心,打造以“个案工作室”、“小组活动室”、“心理咨询室”、“绘本阅读室”、“政策宣传角”、“社服掠影展”、“能力提升沙龙”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的乡镇社工站,切实保障服务有阵地。同时,站点引入经验丰富的高校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学院陈涛教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陈锋教授)作为项目督导,加强工作指导,由镇人大主席担任站长,负责全面领导和与镇党委的协调;镇民生事业办负责人任副站长,负责政策管理、监督和与相关科室协调;选任承接机构有丰富经验的专业社工和社工专业研究生担任专职社工,负责日常运营管理和业务开展;构建“政府+社企+高校”联合阵地,积极为社工站服务开展筹措各类资源,拓宽获取服务和资源的途径,建立全方位的社会支持网络,深入推进服务有效能。

二是序时推进,助推社工服务有速度、有深度。培力社工入驻以来,切实按照项目推进计划。重点围绕五个方面提供适应需求的服务。一是收集群众需求。使用社工专业方法发现、收集、梳理居民群众需求244户,建立居民群众需求清单6个,开展项目设计4个,精准实施供需对接;二是链接社会资源。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链接和引入辖区内外各方面政策、人才、资金、物资、服务等资源11家,最大限度回应居民需求、服务群众;三是提供救助服务。为91户低保、特困等社会救助对象提供心理疏导、照料护理、康复训练、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服务。四是开展老幼关爱。为100名困境老人提供巡访评估、健康服务、精神慰藉、危机干预、社会支持网络建设等服务;对83名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开展监护评估、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隔代教育能力建设等服务。五是加强社区治理。充实社区服务内容,丰富社区治理场景,整合社区治理服务13次,培育社区社会组织1支、新注册志愿者89人、培育社工人才5人,落地孵化本土志愿服务队伍5支,累计受益人数达8920余人次。

三是立足本土,打造社工服务有特色、有品牌。

珠嘉镇社工站创新孵化出“3个一”品牌打造模式,即:“实践一个,成熟一个,推广一个”。围绕省级要求落地落实“一镇一特色,一镇一社工”的服务品牌。一方面推出“1+6+4+N”镇社合作社工服务模式。社工站主动下沉调研,走田间、进社企,助力社区社会治理。为解决我镇耙耙柑种植户解决产量少、销售难问题,社工站主动链接到7家爱心企业,签订长期采购合同,保障了农民销售渠道,为村民助产增收。另一方面是着力打造农村留守、困境儿童青少年“周末七彩特色课堂”品牌项目。社工站聚焦乡村儿童青少年的“全人发展”,围绕课业辅导、科技教普、亲子绘本、舞蹈教学、自护教育、手工制作、兴趣拓展、社会实践开展“周末七彩课堂”系列活动,补齐学校教育资源相对不足的短板,提增农村儿童青少年实现教育公平的路径。同时以“互联网+慈善”为主渠道,筹集联动社会资金、闲置物资,发起“爱心助学——99公益网络众筹”,发挥本土化资源优势,链接到仁寿一中数百名校友,募得善款5268元,为珠嘉镇留守、困难儿童成立“一对一”精准帮扶,发放书包、文具套装107份。此举先后被国家级媒体报道2次、市级媒体报道2次、县级媒体报道15次。

总结珠嘉镇社工站建设运行的经验,我们认为把握好政府方面和承接项目的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的关系、搞好双方的“政社联动”对于确保乡镇(街道)社工站有序有效的建设运行十分重要。除了市县民政局在这种关系中的重要性,尤其是项目落地所在乡镇政府与社工机构之间搞好“政社联动”具有某种关键性。为此,首先要建立好双方共同参与、密切联系沟通的组织领导架构和工作运行机制。乡镇社工站必须有乡镇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直接参与领导和管理,同时社工机构也要有得力人员共同参与管理以确保专业性;除了明确双方共同参与的组织领导架构,还要建立制度化的沟通机制如周汇报、月总结会议机制和其他保证及时沟通的线上线下交流渠道和机制。

其次,搞好“政社联动”具体要求明晰乡镇政府方面和社工机构的各自职责,以利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形成“1+1>2”的联动效应,更避免职责不清产生混乱、造成效率低下。具体来说,镇政府方面应当主要负责做好这些工作:协调提供好社工站点的场地设施等、保证社工的办公和服务工作条件;尽力协调解决好社工的后勤保障问题,或为此提供支持协助,使社工能够比较放心、安心地开展工作;协助社工与镇党政及相关部门机构以及村(社区)两委的沟通,以利其具体服务工作的开展;提供机会、创造条件支持社工开展宣传,提升政府各级人员和公众对社工的认知度;为社工设计开展服务工作提供政策等指导,确保其与政策和政府工作的一致性;其他支持性、保障性和引领性的工作。而社工机构及其社工,则主要负责在上级民政部门的统一要求下,运用专业知识和方法,如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收集群众需求,链接整合内外多元化资源,设计服务项目方案并具体实施,围绕“社会救助、养老为老、儿童关爱、社区治理”“4+N”领域,基于当地需求特点开展和提供服务,并努力打造服务品牌,形成有效的服务模式。一句话,政府方面主要做好“引领监督和支持保障”,社工机构重在做好“服务设计实施”。这样双方分工明确又彼此配合,就能搞好“政社联动”,确保乡镇社工站建设运行有序有效。

春风已起,青山可望。一年来,珠嘉镇社工站受到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关怀,得益于培力社工入驻珠嘉镇开展工作并提供专业指导 。新阶段,珠嘉镇社工站将深耕“十四五”规划宏图,协奏新时代征程号角,为乡镇社工站建设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和智慧。

作者:成都高新区培力社会工作服务发展中心  王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