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社会工作领域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赵芳石 2022-11-01 10:0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广大社工志愿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全面准确地把握报告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质,始终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个继往开来、承前启后、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大气磅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展现了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报告中关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加强困难群体兜底帮扶,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等内容,对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社会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广大社工志愿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全面准确地把握报告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质,始终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立足民政“三基”职责,躬身践行“助人自助、服务社会”的专业理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在社会工作领域落地生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谱写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全面加强社工人才队伍作风建设,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按照省民政厅“464”工作布局,引领社会工作领域创新实践“作风大改进”专项行动,通过开展多项活动,实施强有力举措,以作风转变促进工作落实,以工作实效检验作风转变成果。

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河南省民政系统开展的周三“豫佳学苑”共学、市社工指导发展中心组织的线上引领学、乡镇(街道)社工站实践学、社工机构支部小组集中学、社工站项目例会分享交流学、搭建平台自主学“六学联动”机制为抓手,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开展社会工作实践有机结合,强化理论武装与社会工作赋能增效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濮阳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组织社工志愿者开展红色教育基地、改革发展基地实践教学。创新发展对党绝对忠诚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制作发放“政治生日”贺卡等系列活动,激发工作热情,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工作嵌入社会工作发展全过程,坚持以“融合发展”“赋能增效”“打造品牌”为主题,探索实践濮阳社会组织党建品牌,在全省社会工作领域擦亮“红色社工志愿者”服务窗口。创新发展“五联联动”机制,组织社工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引导县(区)民政部门开展“党建引领社工+服务”融合示范社工站创建活动,以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带动社会工作提质增效。引导乡镇(街道)社工站立足当地实际,大力开展地域性特色服务,形成富有党建工作内涵的社工服务品牌和经验,促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责任担当,争创一流业绩。全面深化民政重点领域社会工作改革创新,争取在多个领域打造“濮阳样板”。儿童福利领域,带头争创全国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示范项目;社会工作领域,全省率先推行乡镇(街道)社工站、未保站同建双推工作模式,累计投资1600余万元,超前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建设任务,位居全省前列。积极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组织开展“社工站达标创建”活动,主动对标全国一流、全省先进、全市典型,合理确定赶学任务、对标对象,完善硬核举措,形成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树立行业新风,强化优质服务。坚持效率优先原则,积极探索信息化在社会工作领域的应用,投资30余万元在全省率先开通社会救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热线,建设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开展集政策咨询、帮扶救助、危机干预、心理调适等内容为一体的信息化服务,全面提升社会救助对象认定精准度、实效性。以增强落实力、提升执行力、激发创新力为抓手,着力梳理了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保护、慈善事业促进、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方面13项重难点工作,盘点了58项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弘扬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举措,推动社工站建设提质增效。

体察民情民意、办好难题难事。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大走访助人帮扶”等活动,“大走访”就是一场心灵沟通交流活动,真正带着责任,带着真情,带着诚心,深入群众,努力用自己的身心去体会群众处境,确保把基层真实情况兜上来,把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查出来,把群众真话实话访出来,让走访活动成为一次体察民心民意民情、解难题办实事的过程。找准基层工作难点痛点堵点,精准对接困难群众和特殊困难群体个性化需求,主动为基层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排忧愁。全力推进“应兜尽兜”“应保尽保”“弱有所扶”社会帮扶政策,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实现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提升困难群众满意度。开展“护童成长”儿童关爱项目、“点亮希望·爱心助残”慈善救助项目,定期召开推进会,确保工作落实,以求真务实作风提升群众信任度。

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坚持宽严相济,印发了《濮阳市关于加强慈善社工和儿童福利领域廉政建设的通知》,明确13项具体任务,一体化推进廉政民政建设。开展作风问题排查整改专项行动,紧紧围绕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重点聚焦中心任务、严肃整治形式主义、服务群众需求等方面开展问题查摆,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逐条推进整改落实。严格财经纪律,扎实开展政府购买服务资金使用管理及相关政策贯彻落实专项整治,坚持“立说立改”与“长效机制”相结合,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坚持四个导向、检视查摆问题。强化督查督办,对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绩效考核、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等行动发现的问题,全面梳理盘点,建立工作台账,上下联动彻底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定期开展以“亮目标、亮进展、亮成效”为内容的“三亮”活动,按照“工作任务目标化、服务项目清单化、问题清单责任化、整改责任时效化”要求,抓落实出成效。注重考核实效,加强社会工作领域作风建设、赋能增效社工机构管理服务质量,将社会工作和社工站项目纳入全市民政工作综合评估,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当先锋。深入挖掘全市社会工作领域、特别是基层一线社工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组织开展“最美社工”选树活动,召开“学习典型、强化作风、践行初心”社会工作先进事迹报告会,开辟典型事迹宣传专栏,大力营造向先进看齐、向典型学习的良好氛围。实施社工理论学习提升计划,开展“共学共思共讲”活动,组织开展“经典案例分享”“青年社工说”“豫佳学苑共学”等活动,培育壮大社工人才队伍;实施“督导培训”计划,积极引导社工人员深入疫情防控一线,配合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开展民政业务工作,在重点工作岗位实践锻炼,提升社工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素质。

作者:河南省濮阳市民政局  赵芳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