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沃伦·巴菲特 赚钱只为捐给慈善铺路

2006-06-25 09:00   新浪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巴菲特夫妇在上世纪60年代就成立了自己的慈善基金会。他最初计划自己去世后将财产留给妻子,由她用于慈善事业,但妻子2004年去世,促使巴菲特决定捐献巨额财产。

“股神”沃伦・巴菲特2006年被人记住,并非因为他赚了很多钱,而是因为他捐了很多钱。

2006年6月25日,巴菲特宣布将逐年捐出其个人财产的85%用于慈善事业,总额达370亿美元。这是迄今全球数额最大的一笔善款。

巴菲特现年76岁,个人财产超过440亿美元,连续多年在世界富豪榜上位居第二。他纵横投资市场几十年,屡屡创造财富传奇。其控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从1965年至今,投资收益年均增幅超过30%,堪称奇迹。

多年来,巴菲特对慈善事业捐献甚少,引来了许多批评声音。但实际上,巴菲特夫妇在上世纪60年代就成立了自己的慈善基金会。其妻2004年去世,是促使巴菲特决定捐献巨额财产的重要原因。他最初的计划是,自己去世后将财产留给妻子,由她将其用于慈善事业。

巴菲特的慷慨震动了整个世界,也在中国引发了“中国富豪为何缺位慈善”的大讨论,“富豪缺乏正确财富观”、“ 富豪捐款没有积极性”、“富豪患上公益冷漠症”等,一时成为最热门的话题。这无疑极大地刺激了中国富豪阶层。2006 年8月,香港富豪李嘉诚宣布,将至少捐出个人财产的1/3(约87亿美元)用于慈善。内地很多富豪也纷纷表示,将加大对慈善事业的投入。这也许就是巴菲特效应的作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