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教拟投1300万建社区服务网 实现市民服务均等化

尹辅华 高绮桦 2014-04-14 11:33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上周五,伦教街道发布《伦教城乡融合与社区发展路径研究》报告,指出居民对社区服务有较高期待,但互动和参与程度不理想。对此,该街道农业和社工局常务副局长梁桂冰表示,伦教政府今年将投入1300万元,在8个村居设置社区服务网,逐步实现市民服务均等化。

南方日报讯 (记者/尹辅华 实习生/高绮桦)上周五,伦教街道发布《伦教城乡融合与社区发展路径研究》报告,指出居民对社区服务有较高期待,但互动和参与程度不理想。对此,该街道农业和社工局常务副局长梁桂冰表示,伦教政府今年将投入1300万元,在8个村居设置社区服务网,逐步实现市民服务均等化。

社区营造项目落户仕版村

目前伦教街道已形成多籍贯、多文化、多种生活习惯居民共同居住局面,但是居民互动和参与程度并不理想,例如今年春节后该街道社工发动利用废弃“年花”制作发酵素活动,但响应市民并不多。来自清远,如今在伦教社区发展创新中心工作的邓捷认为,村民虽然会配合社工服务,但普遍接受程度不高。“我参与了社区营造项目和整个调研活动,很多时候工作人员百分百的投入,但因各种原因,并不能得到满意的收获。所以我们急切希望能通过项目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隔阂,提高居民幸福感。”

据了解,伦教街道本年度将重点推行社区营造、企业义工计划、时间银行、伦教爱心速递这四大创新项目:目前时间银行项目推行一年多,虽有一定成效,但仍未达到期望值,为此该项目今年改为创新优化,着力解决社会问题。另外,该街道今年考虑到社区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把社区营造项目选在了历史文化积淀较为浓厚的仕版村作为推行试点,目前有6名社工驻点,主要倡导居民的自主性发展,鼓励他们主动参与社区事务,提供自身认同感。

“今年社工项目调研重点在于了解居民的服务需要,以便于政府展开服务,便于创新中心提高项目质量。但要注意所有创新项目都必须进行本土化,只有村居居民共同参与的项目才是好项目。”北斗星首席督导梁建雄认为,社区服务人员只有活动只有得到居民认同,才能事半功倍。

年投资六成用于社工站硬件建设

目前伦教社会组织的发展尚无法完全脱离政府财政支持。“政府财力支持可以为社工们提供最佳工作平台。”该街道农业和社工局副局长邓碧泉表示,今年伦教镇政府将投入1300万元,在8个村居设置社区服务网,逐步实现市民服务均等化,其中六成投资用于硬件配套和社工站建设。

除了资金支持,伦教社区发展创新中心作为顺德首个立足于服务社区的创新中心,目前入驻该中心的机构有群团组织、社工机构、研究机构等,进驻的社会组织超过12个。下阶段,该发展创新中心将探索利用社区资源,以专业服务动员、连结、整合义工等社区资源。例如通过项目联结企业,目前为止共有16个知名企业参与,该做法主要组织企业员工们成立自治性的义工队伍,服务自身企业,由中心指导建立企业文化,也帮助企业增加员工归属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