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社工:是否可能及如何可能

2018-11-07 08:56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社会工作的专业发展历史来看,始终与医学联系紧密。里士满(Richmond) 对于社会工作专业起步具有非凡意义的经典著作《社会诊断》所引发的社会工作专业化技术路线即充满了医学色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推进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发展全科医生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全科医生又称为家庭医生, 主要执行全科医疗的卫生服务, 是健康管理服务的主要提供者。全科医生具有独特的态度、技能和知识,使其具有资格向家庭的每个成员提供连续性和综合性的医疗照顾、健康维持和预防服务。全科医生工作的另一个特点是常以家访的形式上门处理家庭的病人,根据病人的各自不同的情况建立各自的家庭病床和医疗档案。全科医生主要强调持续性、综合性、个体化的照顾;强调早期发现并处理疾患;强调预防疾病和维持健康;强调在社区场所对病人进行不间断的管理和服务,并在必要时协调利用社区内外其他资源。全科医生今后在基层将逐渐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在家庭医生团队中,全科医生将会是核心人物。

从社会工作的专业发展历史来看,始终与医学联系紧密。里士满(Richmond) 对于社会工作专业起步具有非凡意义的经典著作《社会诊断》所引发的社会工作专业化技术路线即充满了医学色彩。时至今日,我国社会工作发展中热议的循证为本或证据为本的理论热点启示早已是医学领域的常态规范。此次我国发展全科医生的改革同样是非常值得社会工作界给以足够关注的。显然,全科医生的出现不仅仅体现了对医生专业培养目标多样化的关注,更将进一步促进医生人才资源分配的科学化,而这恰恰是当前社会工作专业化建设和职业化突破的有力启示!

从专业化建设来看,尽管社会工作实务非常强调助人的专业性, 但事实上,专业教育并没能提供很好的支撑。比如,在传统的教育中比较注重针对个别人以及面向特殊领域的专才教育,但随着社会工作服务需求的增长,社会工作者需要面对的案主情况日益复杂化。因此,强化社会工作培养模式中通才教育逐渐成为共识。

在社会工作实务干预中,传统的个案服务进一步因应复杂的现实得到了进一步的突破,个案管理就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个新动向。尽管对于个案管理本身的定义还有许多争议,但在传统的社会工作实务设置上,逐渐增加个案管理员已经成为社会工作在介入很多领域时的现实做法。

我国目前的社会工作不管是专业化教育还是职业化探索上都还处于起步阶段,更多更好地借鉴医学等近邻学科的专业化和职业化经验是有强烈的现实意义的。从目前的国内社会工作发展特征来看, 总体而言,国内社会工作教育中对于通才模式的培养开始得到重视, 比较值得关注的就是社会工作职业化推进过程中,全科社工的相应突破。

从各种数据来看,我国当下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数量和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呈现出爆发性增长,但仔细梳理不难发现,我国当下的社会工作职业化分布主要包括两个领域:一个是社区为主的社会工作服务,另一个是以社会服务机构为主的社会工作服务。相对来说,社区为主的社会工作服务更多和社区居委会等传统组织关联紧密,专业化程度相对较弱,处理的案主问题更加普泛;而以社会服务机构为主体的社会工作群体相对专业化程度较高,处理的案主问题更加特殊化。

全科医生和专科医生的建构主要意图就是通过以家庭和社区为本的全科医生优先处理普通病人的一般问题,专科医生则进一步解决专科病人的更加困难的特殊问题,这种全科医生加专科医生的二级联动机制,一方面有助于实现病人的方便就医,另一方面有助于实现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

我国当前对于社区为主的普通社会工作者和社会服务机构为主的专业社会工作二者之间还没有完全理清关系,这一方面造成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内部认知混乱, 另一方面导致了社会工作资源的浪费,更重要的是错失了社会工作服务机制的本土创新。笔者认为,从现实及理想的角度来看,全科社工更多应该是以社区为主的初级社会工作队伍,主要处理普通案主的常规问题,专科社工则应该以社会服务机构为主,主要处理第二级更加疑难的案主问题;全科社工主要保持首问责任,专科社工主要保持治疗性功能,这样一种架构也许会对未来中国本土社会工作的发展提供一种本土化的创新可能!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