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广东社工发展—2013年广东社工发展论坛综述

黄广飞,王子沫 2014-04-08 16:5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3年11月,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与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联合主办的“社会工作本色与本土——广东社工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共设4场主题演讲、2个专题讲座和6个分论坛,以民间社工机构的视角,专题研讨近年来广东社会工作在政府购买服务、机构建设、服务评估和专业督导四大方面的问题与对策。

“把脉”广东社工发展

——2013年广东社工发展论坛综述 

黄广飞  王子沫

11月23日至25日,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与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联合主办的“社会工作本色与本土——广东社工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共设4场主题演讲、2个专题讲座和6个分论坛,以民间社工机构的视角,专题研讨近年来广东社会工作在政府购买服务、机构建设、服务评估和专业督导四大方面的问题与对策。

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存在问题及改进路径

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指出,政府行政化推动的社会工作具有推动社会工作发展和导致社工机构发展可能出现服务资源分配不公平竞争等问题的二元性效果。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行政总裁邱浩波、深圳大学唐咏副教授、广州市越秀区人民街道办事处陈茂勇等人也分别从政府主导的创新性限制、政府经验与选择可能、“非对称性”影响等方面分析了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存在的一些问题。在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的推进路径上,广州市民政局社工处杨海清处长提出,应坚持社工机构与政府之间相互理解包容的态度;而民政部社会工作研究中心邹学银副教授等人认为,无论选择哪一种政府购买方式都应注意实施前提和避免过多行政性工作影响专业服务等问题。此外,在总体发展上,还必须兼顾“求好”和“求快”。

本色与本土辩证关系下加强社工机构建设

香港中文大学吴水丽认为,社会工作本色与本土辩证存在,社会服务机构的管理应以愿景为导引,广招人才建立团队,迈向绩效的多元策略,修练自己做个仆人领导。深圳大学唐咏副教授、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区洁盈女士等认为,社工机构应在组织使命、财务管理、风险及危机管理等方面加强建设。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严书翔理事长,则从行业典范的角度,分析了优秀社工服务机构应规划先行、视软硬件为根基、视质量为生命、视文化为核心、视管理为艺术、视品牌为终极。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等认为,应该通过加强行业联合与互动来加强机构能力建设。中山大学张和清教授认为,社工机构,尤其是机构决策层要回归社会工作的原初精神,推动社工扎根社区,赢得民心。同时,社工教师应回归教育育人的本分,使机构成为社工毕业生职业和事业发展的根基。此外,社工机构应使构建和积累社会资本这一新策略成为推动社工机构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坚持独立的第三方评估标准和价值

广东财经大学顾江霞副教授认为,评估机构及评委逐渐呈现多元化追求的现状下,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评估要有行业内部的基本价值共识。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前秘书长李秀芬认为,应逐渐统一评估标准,减少评估次数,尝试建立豁免机制等,降低评估生态环境风险。在评估参与方面,广州市白云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香港督导郭慧芳等认为,应该重视服务对象参与的成效评估。此外,要深入厘清评估资格、指导理论、科学操作等评估的基本问题。香港邻舍辅导会董志发总干事认为,服务评估的设计,要将绩效指标与提供服务的机构互动起来,兼顾“产出量”、“成效”和“服务质素”,防止管理主义对社会工作价值的矛盾偏离和用产出量这一监督指标来代替“成效”和“服务质素”。

督导方式的选择与适用性、功能定位和改进建议

台湾非营利组织领导力发展协会会长郑杰榆认为,在本土督导的培育过程中应该首先反思督导的自愿性、可塑性、组织本能的省察与超越三个问题,并通过教练的手法,采取“学习过程就是练习”的实时操练模式,进行教练式督导的培育。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梁秋莎女士认为,香港督导在继续推进内地社会工作发展中,一定要找准差异,探寻方法,做到本土化。同时,华南师范大学余冰副教授认为应该抓好社工实习督导,将社会工作的VMV(Value、Mission、Vision)转换成有效的实习督导目标。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认为必须通过本土督导的认证标准和办法来推进本土督导的成长和效用的发挥。

广东社工发展论坛迈出了广东社会工作行动研究的重要步伐,指出了社会工作本色与本土的辩证关系,提出了政府让渡空间的背景下社工行业自律发展的重要命题,为广东探索出既具社工本色又具本土风格的科学发展之路做出了积极努力。

* 黄广飞(1983-),男,贵州桐梓人,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主管助理、《社会与公益》特约记者,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社会工作。

王子沫(1988-),男,河南南阳人,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实习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网址:www.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邮箱:edit@swchina.org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6号

邮编:100020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