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我的第二故乡——深圳援疆社工心得体会

董欢 2016-12-13 09:3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同行6名援疆社工从深圳抵达喀什,天气微凉,白杨吐新叶,昼长夜短是我对喀什的最初印象,虽然与远在千里之外的深圳截然不同,但我很喜欢这个新的环境。

喀什,我的第二故乡

2013年四月25日,同行6名援疆社工从深圳抵达喀什,天气微凉,白杨吐新叶,昼长夜短是我对喀什的最初印象,虽然与远在千里之外的深圳截然不同,但我很喜欢这个新的环境。时隔三年,中间虽然因工作需要,回过深圳几次,但每次都是处理完工作就急不可待赶回喀什,三年的时间,我生活在喀什,工作在喀什,已经对她有了很强烈的归属感,我已经将他视为我的第二家乡。

[11] 多乡十五村趣味汉语学习坊

多乡十五村趣味汉语学习坊

面纱之下即被她吸引,又为她同情。人都说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喀什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域,90%以上是少数民族,这里保留了最为古老悠久的多元民族传统文化,这种文化已经深入民族同志的血液,不可分割。著名诗人周涛曾说过:“你可以看透乌鲁木齐可怜的五脏六腑,但你看不透喀什那双迷茫的眼睛”,正是对喀什多元少数民族文化并存的真实写照。穿梭在喀什的大街小巷,热衷于走村串户,被她异域特色吸引,被他们的热情好客所感动,但令人感慨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文化都是美好无缺的,喀什葛尔同样也存在一些落后的文化,这些文化是贫困、男女不平等、教育水平不高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的重要原因。

DSC_0185

作为一名援疆社工,抱着不负青春,开拓眼界的想法,初来喀什乍到,褪去了陌生,逐渐熟悉,再到留恋不舍,匆匆三载已过。三年期间,我和我的伙伴们一起克服了语言沟通的障碍、克服了交通不便、克服了不被人了解等等困难,一直不忘初心将社工服务坚持做下去,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专长,帮助这片土地上的不同人民,彼此团结友爱,和睦共处,更加健康快乐的生活。我们坚信,在喀什这块贫瘠的土地上,不一定你种什么长什么,但是不播种一定没收获,正是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经过无数社工的努力,最终,我们将“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根植到了喀什这块土地上。在援疆社工的带动、影响、培育下,目前喀什已有5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从最初的3名民族社工,已经发展到60名本土社工,深入到喀什各个乡镇街道社区,服务基层人民。

经过6年的尝试探索,围绕新疆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政治主题,社会工作服务在精准扶贫方面实施了“农村社区发展(小母牛)项目”和“塔吉克妇女创业培训帮扶”精品项目,在促进民族团结与交流方面推出了“深喀家庭1+1项目”和“家有好邻”精品项目,得到了各级领导认可,当地政府看到了社会工作在精准扶贫,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已经陆续开始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喀什社工服务终于拨云见日!

喀什,我和你一起年轻,一起成长,一起老去,共同见证这片土地沧桑与繁华!(董欢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电话:010-65000594传真:010-65016220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安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