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应如何对待社交媒体带来的新机会?

雷梦杰 2017-02-28 09:39   社论前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应如何对待社交媒体带来的新机会?

‘Only Connect…live in fragments no longer’

——E.M. Forster,Howards End

摘要:本期推送的是Denise Turner发表在Journal of Social Work Practice上的“ONLY CONNECT”: UNIFYING THE SOCIAL IN SOCIAL WORK AND SOCIAL MEDIA一文。本文利用福斯特小说Howards End的“只有连接”,作为探索将社会网络与基于社会工作实践的社会关系相结合的挑战和机会的起点。该文讨论了社交网络的负面的影响,同时采取乐观的立场,以揭示在线空间提供的机会可以有效地在社会工作教育和实践中利用。本文首先讨论了英国专业行为案例,并在克莱因关于分裂和对新技术的历史态度的概念中进行探讨。从新兴研究数据和其他例子中,强调和讨论了社交媒体在社会工作教育和实践中推动的积极关系实践。最后强调了福斯特的呼吁,即建议社会工作应抓住由在线网络提供的新机会。

前言

在1910年福斯特出版的小说《霍华德庄园》中电话是最近的一个发明,数字化也只是一个幻想。尽管如此,上面引用的福斯特的故事的描画在一个世纪后才产生了一个相关解释,当今的生活主要是“在关系中,我们寻求技术的帮助”,而不是在“真实”世界中追求亲密。小说中的一个中心角色,玛格丽特,反映了存在于一个人的社会网络中的人越多,越容易被取代——这是一个同样适用于当前的社交媒体环境的思想。福斯特对于“只有连接”的呼吁,显示了对个人心灵团结和心理健康的呼唤,以及呼吁社会关系的至高重要性——这种呼吁相比1910年小说发表时在今天可能更加相关。

本文主要关注的是如何有效地利用在线空间提供的机会,并进一步理解这方面的障碍。本文承认,在快速变化的互联网世界中,社交网络和可用平台的定义正在不断变化,从而使大部分的内容几乎在发布之前就已过时。然而,为了清楚起见,本文采用Kaplan对社交媒体的定义即“社交媒体是一类在互联网上的、建立在Web2.0的思想和技术基础上且允许创建和交换用户生成内容的应用”。虽然本文中的许多讨论涉及Twitter和Facebook两个最广泛使用的国际社交网络平台,但它也适用于符合Kaplan定义的其他形式的社交网络。

生活在碎片化时代?

过去十年中,使用在线社交网络工具(例如Facebook和Twitter)的速度迅速扩大,社交媒体领域的增长速度几乎是巨大的。 2012年10月,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宣布,该网站现在拥有超过10亿个活跃帐户,据估计,全球使用互联网的用户中有38%是活跃的Facebook用户。因此,如果Facebook是一个国家,它将是目前世界上第三大国家,这给我们一个社会媒体平台的力量和影响力的一些想法。

随着社交网络的迅速扩张,社会工作也目睹了回到基于关系的方法,并重新强调将这些放在实践的核心。Ruch认为基于关系的实践的特点是“从业者在独特和挑战的情况下发展和维持专业关系”,这个定义亦可以有效应用于在线网络。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用户经常考虑到他们的特定背景或情境,构建支持个人或专业的关系。但是,对于社会工作,传统上强调保密性往往是敏感的信息,考虑社会网络在教育和实践中的必要性,也产生了一些高度复杂的伦理挑战。对这些经常提出的伦理问题的回应,可以从克莱因关于精神分析的分裂中得出。

在英国,HCPC(2014)和BASW(2012)都制定了社会工作者使用社交媒体和专业能力框架的指南,所有这些都需要社会工作者来维护“适当行为”。然而,在关系涉及“适当行为”是由背景特定的,因此具有数字空间的相对新颖性这种“适当行为”可能特别难以界定。在线空间也是同样的道理,其中许多不成文的规则是通过与他人交往渗透学习的。因此,“适当行为”经常只是在违反时才进行回顾性判断。例如,英国的一名社会工作者Siobhan Condon在她的Facebook页面上张贴了一些有关工作内容的东西,社会工作者认为她的Facebook页面只能由她的朋友看到,没有考虑更广泛的公众访问的影响。此外,她缺乏关于隐私设置和潜在威胁的技术知识,使她将自己的Facebook完全向公众开放。这导致她在后期被投诉,并引发了一些负面的宣传。

这种和其他类似案件吸引的负面宣传导致了社会工作行业的反复的防御反应。有证据表明,2014年英国超过60%的地方政府禁止员工在工作中使用社交媒体,而新兴研究则支持社会工作者完全禁止社交网络平台。

精神分析理论为在线空间中发生的一些负面行为提供了可能的解释。如果像Balick所说的那样,原始的焦虑伴随着变化和未知,那么社交媒体可能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威胁,原始的焦虑可能会由社交媒体触发,拒绝作为完美的解毒剂,只是反驳任何可能引起焦虑不舒服的想法或感觉,只允许他们的意识,尽可能模糊的指导敦促人们“适当地”在线行动。

然而,Balick讨论的在线空间的可用性绝不是完全消极的,还可以提供论坛,在各种各样的其他潜在的人际和社会经验中与他人沟通,分享重要论文的链接,提问并请他们友好地回答。

这些“人际和社会经验”也是基于关系的社会工作实践的核心。社会工作与“帮助人们和促进支持人类成长,响应环境的健康和社会功能满意度”密切相关,然而,在缺乏技术知识的情况下,福斯特所感到的“碎片”中的生活永远存在。社会工作职业的挑战是抓住新提供的的良好实践机会,使福斯特只能梦想新的连接世界。

有意义的时刻

研究发现,使用Facebook两者允许人们与亲密的朋友更多地保持联系,从而加强联系的紧密性并促进关系的重新发展。除此之外,研究发现,研究参与者大多数报告了社交媒体网站的积极体验,通常他们认为在线的人们可以信任。

有关实践关系的例子有很多,也在社会工作实践和教育中不断出现,从而以创造性的方式连接参与者。 Scourfield和Taylor描述了一个Social Work Book Group运动的建立,不同机构的学生通过虚拟连接讨论一本书,这个俱乐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这个例子生动地展示了通过在线网络连接的机会,生动地体现了福斯特“不再生活在片段”的呼吁。

英国的地方当局也开始认识到在实践中采用数字技术的潜在重要性。他们为社会工作者提供了平板电脑设备,以便他们可以节省不断返回办公室的时间和精力,专用的时间在提高实践和从业者士气方面带来了巨大的回报。此外,学术和实践关系也可以通过社交网络形成,将虚拟变成“真实”。

一些社区支持行为可以在社交网站上看到,最近的在Twitter上#YorkFloods2015 hash tag创建了支持那些家园淹没在冬季无休止的大雨的人。 最近社会工作教育编辑,国际杂志也展示了社交媒体在统一和作为国际友好方面的力量。在最近一次年度理事会会议上讨论的大部分突出了社交媒体的挑战,来自尼泊尔的理事会成员提到了社交网络大大有助于国际上对其国家最近灾难做出的反应。

通常正是这些“有意义的时刻”,社会网络有能力实现如此的效果。这些在洪水期间提供帮助食物和衣服的人,或在恐怖袭击后显示国际团结的例子,证明了Rafferty的“有时是技术使人们聚在一起”观点。这也是基于关系的社会工作的目的——在人们之间建立有效的关系,有助于抵制孤立和偏见。如果社会工作者能够将社交网络的积极能力与基于关系的实践的目的统一起来,福斯特在Howards End中敦促的统一性将得到增强。

建议

Trevithick建议,在社会工作实践中,有许多新兴的例子证明社会网络可以有各种方式成为建立基于关系的社会工作的原则的力量。正在进行的社会工作者在ASYE年度研究的新兴数据也用于证明社交媒体可以向弱势和无力的服务对象提供关系连接。

对于与年轻人有关的社会工作者来说,培训是很有必要的。来自英国的Ofcom研究表明,儿童和青少年是英国最具有数字素养的用户,6岁以下的儿童能够像大多数成年人一样快速地走上自己的技术道路。如前所述的社会工作者Siobhan Condon,由于缺乏技术专长,她的Facebook页面对公众开放,因此,需要适当的培训和支持从未如此紧迫。

新合格社会工作者提供的证据也为社交媒体提供的联系和支持提供了积极的理由。 比如其中的一名社会工作者Novell认为社交媒体使他能够在国家层面为他的服务对象和职业倡导。

数字平台在打破边界并激发不同群体内的真正平等正义的社区方面几乎有无限的潜力。在许多数字平台上实力和数量不断增加的虚拟实践社区也在进一步发展福斯特的连接概念。通过利用这些发展中的虚拟社区的力量,社会工作可以装备实现核心的社会正义所需的潜在装置。审慎参与社交网络的潜力,有能力统一服务用户,从业者和教育工作者,并鼓励他们“不再生活在片段中”。

总结

本文探讨了社交媒体为基于关系的社会工作模式提供的机会。从福斯特早在1910年以前的“只有连接”的呼吁开始,试图表明技术变革几乎总是伴随着原始的焦虑。也探讨了有关 Klein的“分裂”的相关发现,以确定社会媒体和那些发布时越轨的人谁可以被视为典型的坏对象的方式。英国社会工作者Siobhan Condon的例子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本文旨在表明,社交网络提供的机会使我们以不同的方式连接。例如,从Twitter上的hash tags的创新使用到Social Work Book Group等在线会议。

与社会工作一样,社交媒体及其发生的数字环境也很少中立,但与可获得性,社会正义,价值观,偏见和议程的问题密不可分,所有这些都是每天公开发表的。正是社会,将社会工作中的社会与社交媒体中的社会联系在一起。两者都关心人,关系,联系,因此两者都会理解这些的更黑暗面。本文旨在表明,社会工作应该与社交媒体提供的机会相互接触,并充分利用社交媒体提供的机会,以便直接面对潜在的困难,并利用机会来丰富和增强本行业,以及所有与它相互作用的人。

文献来源:

Denise Turner.(2016).‘Only Connect’: Unifying the social in social work and social media.Journal of Social Work Practice,30:3, 313-327.

文献整理:雷梦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