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斌:从发展速度向发展质量转变中社会工作的机会与角色要求

王思斌 2018-02-14 16:00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在经济发展问题上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从追求发展速度转向注重发展质量,即我国的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些虽然说的是经济领域的事情,但是由于经济与社会的密切相关,所以与社会工作的发展也有重要关系。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在经济发展问题上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从追求发展速度转向注重发展质量,即我国的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些虽然说的是经济领域的事情,但是由于经济与社会的密切相关,所以与社会工作的发展也有重要关系。

所谓追求增长速度是多年来我国以GDP 增长速度来衡量、考核地方政府政绩的做法,地区经济的快速增长成为该地主政者政绩的最主要评价指标。在经济增长第一(GDP 崇拜)的政策氛围下,各地官员争相使用各种方法促进任期内辖区经济的增长,其中也有部分官员不负责任、做假账、高借贷、只管项目开工不顾项目后果。这样积累下来的效果是,某些地方的经济总量在账面上增加了, 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建设,但也积累了很多社会问题,给地方政府和国家财政带来难以预料的风险。中央决定从追求经济增长速度向发展质量转变,查实家底、做实经济,是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的重要基础。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不是一个概念, 前者是讲经济总量的增长,后者是指经济的结构性发展,但长期以来一些官员把它们混淆了。片面地追求经济增长(GDP 竞赛)带来了环境破坏、收入差距扩大、社会矛盾加剧,也纵容了某些不法干部造假、腐败。现在中央提出要向发展质量转变, 一方面“解脱了”某些干部挥之不去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对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应该包括高科技、低能耗、高参与率、较高产出、具有发展性和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等特点。经济发展的目标是人和社会的发展,当一个经济能够稳定持续发展,能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要,并促进社会进步时,这种经济发展就是高质量的。那么,走向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对社会工作意味着新的发展机遇和角色要求。

走向高质量的经济发展能在如下方面为社会工作的发展提供机遇: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既能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又能促进社会发展;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会大大减少经济风险和社会风险,也会减少对广大民众和弱势群体的风险威胁;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具有持续和稳定性,有利于公共服务事业和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以满足人们不断发展的生活需要为目标,在一定程度上会改善贫弱群体的生活状态;与高质量、优结构的经济发展相适应,社会服务事业也应得到制度化发展。以上这些虽然不直接推动社会工作的发展,但它们为社会工作的发展建构了更加有利的条件,成为社会工作健康发展的经济和制度基础。

走向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也对社会工作提出新的要求:高质量的经济发展需要良好的社会结构、社会秩序与之相匹配,社会工作在这方面应扮演合适角色;高质量的经济发展要求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利用,政府和社会向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社会服务领域的投入也要产生更好的效率和效果; 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对社会福利经费的使用要求更严格,会加强对经费使用过程的监管;社会工作如何更好地满足民众特别是贫弱群体的基本需要, 说明这种社会服务如何能促进经济的持续发展, 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总之面对经济的稳定、高质量发展,社会工作应该有能力和切实做好服务, 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并为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条件。这就要求社会工作界增强综合分析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关系的能力,增强自身的服务能力、服务项目执行监管能力和社会交代能力。

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与高质量的社会发展是互相配合的。勤奋、诚信、创新、共享、公正是好的经济、好的社会的共同特征。欧共体多年来试图推进社会质量工程,包括社会经济安全、社会凝聚、社会融入、社会增能等方面的内容,力图推动健康经济与社会进步的深度融合,这可以为我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走向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全面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社会工作应该在其中发挥促进作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