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社会工作在常态化社区防疫治理中的作用

向 荣 2020-04-29 21:29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在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治理创新、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不少地方政府引入社工专业力量,极大地推动了社区服务的人性化、精准化、精细化和专业化。而这些工作基础和机制均可以在常态化的社区防疫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8日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再次肯定城乡广大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提出社区仍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关键是要抓好新形势下防控常态化工作。他指示广大社区工作者必须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

春节以来的社区防疫工作涵盖疫情监测、出入管理、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对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但在紧急动员的状态下又暴露出社区防疫工作的短板,社区志愿者和社区互助动员不足,对弱势和特殊困难群体的服务不到位;隔离措施过于一刀切,个性化照顾不足,衍生出次生灾害。随着疫情逐步舒缓,城乡广大社区工作者和居民经历紧急社区动员后也逐步出现疲态,少数人防控意识和习惯开始松懈,不佩戴口罩,扎堆聚会。这些问题对常态化防治新冠肺炎病毒非常不利。社区防疫工作进入常态化后,一是村(居)委会要重新进行统筹分工,避免工作负荷过大。二是社区防疫工作需要实现人性化、精准化、精细化和专业化。唯此,才可以让防疫意识扎根。三是社区互助和社区志愿者动员要实现常态化,为弱势和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到位的服务。

近年来,在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治理创新、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不少地方政府引入社工专业力量,极大地推动了社区服务的人性化、精准化、精细化和专业化。而这些工作基础和机制均可以在常态化的社区防疫中发挥重要作用。

首先是在关爱特殊困难群体方面,社会工作的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方法可以为康复者建立社区康复的支持网络,可以对病逝者家属提供哀伤辅导,提供情绪支持和心理疏导,协助他们早日走出阴影,恢复正常生活。

其次,社会工作可以协助社区和康复者建立包容性的社区康复模式。社会工作机构可以与医疗部门建立协作关系,以医学立场和社区亲和力降低社区对康复者和“隐形病人”的排斥,在社区逐步建立合情合理的社会包容模式。

再次,在社区防疫的宣传教育上,社会工作充分运用其专业工作方法(如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等),有助激发社区志愿者的积极性、能动性和行动力,开发出更符合社区居民特点的文宣内容和形式。

其四,在环境整治上,社会工作通过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积极配合居(村)委会做好环境整治方面的整体部署,阻断新冠肺炎病毒传播蔓延的途径。

其五,在社区防疫应急方面,采用社会工作方法有助于城乡社区培养居民的互助精神,构建互助网络。一旦疫情来袭,可以为隔离时的互助和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做好准备。

进入常态化的社区防疫应积极引入社会工作力量,并将其作为主要的治理力量之一,当下最为紧迫的是在社区防疫规划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的作用,扶助和慰藉此次疫情中的康复者和病逝者家属,并以此为契机,积极构建社会包容的社区康复和防疫模式,创新社区防疫微治理,培育志愿者和互助网络,为当前的社区防疫和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疫情做好应急预案和治理的准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