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下社会工作助力党员社区参与平台创建实践

宋勇 2021-02-19 09:4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地区发展模式的指引下,本项目以搭建党员社区参与平台、促进党员社区参与、增强党群互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发挥社区党委在组织社区党员、整合社区资源、凝聚社区力量方面的作用。同时,通过社会工作专业创新党群互动方式,开展社区党员资源调查,形成社区党员资源库,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暖心驿站--党员服务站、暖心农田--党群互动基地、党耀清泉--党员星播报”三大党员社区参与平台,为促进党员社区参与提供现实路径。

一、背景介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基层党组织不论是在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方面、还是在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方面都充分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社区党员作为社区治理和社区建设的骨干力量和先进分子,发挥着不可代替的作用。

清泉社区作为涌泉街道首个城市社区,社区常住人口约3万人,在地党员170余人,共设6个党支部。现阶段党员参与社区建设事务的积极性不高,缺乏党员参与平台,党员参与大部分限于自娱自乐及小范围公益活动,党员在社区内的示范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为破解城市小区治理难题,需搭建党员社区参与平台,创新党员社区参与方式,有效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党员带头作用、党员先进性作用。

二、需求分析

(一)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党群服务力量增强党群服务能力。

社区党委作为社区发展的核心领导力量,党建引领社区发展必不可少。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在推动社区整体发展中,须构建起“党委领导、支部负责、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专业力量支持”的社区治理实践路径,发挥党委在社区发展中统领各方的作用,整合社区资源、凝聚社区力量,增强社区党群服务能力。

拓宽党员社区参与渠道,搭建党员社区参与平台,促进党员社区参与。

清泉社区作为全楼盘的城市社区,入住的居民大多来自外地。目前社区党员数量虽多,但初到社区、工作繁忙,缺乏了解社区、参与社区的机会与平台,对社区情况、社区事务和社区邻里等知之甚少。因此需要搭建社区党员与社区领导、社区居民间沟通交流的平台,促进社区党员了解社区,进而引导其服务社区。

(三)需创新党群互动方式,提升党员党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服务强调单向付出,以致大多党员是迫于行政压力才参与服务活动,党员参与服务的意识较低、参与积极性不高,缺乏参与服务的可持续性。同时,城市社区的党员大多是由于工作迁移、安家置业等原因将组织关系转移至社区党组织,社区归属感低,党员服务的主动意识低。因此,需提升党员党性,让更多党员参与群众服务,加强党群互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理论视角

地区发展模式

地区发展模式是由美国学者杰克.罗斯曼根据社区发展以及社区建设的相关经验所提出的社区工作实务模式,其核心理念是强调参与,即通过调动社区居民的参与、互助合作,再加上上级政府和外界机构组织的协助和支持,动员社区内外资源,以解决社区问题、满足居民需求的一种工作模式。在该模式的指引下,需在社区治理中强调居民的参与,强调多元主体如社区、党员、居民、自组织、企业的互助合作,通过多方协作共同推动社区发展,并且促进其在参与过程中能力的提升。

四、介入思路

在地区发展模式的指引下,本项目以搭建党员社区参与平台、促进党员社区参与、增强党群互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发挥社区党委在组织社区党员、整合社区资源、凝聚社区力量方面的作用。同时,通过社会工作专业创新党群互动方式,开展社区党员资源调查,形成社区党员资源库,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暖心驿站--党员服务站、暖心农田--党群互动基地、党耀清泉--党员星播报”三大党员社区参与平台,为促进党员社区参与提供现实路径。

五、主要做法

(一)开展调研走访,建立党员资源库

为更好地了解社区党员基本情况,开展收集党员相关资源、技能和参与社区服务活动意愿的调研。在涌泉街道清泉社区党委支持下,行益社工以线下走访和线上问卷调查的方式,通过走访社区各支部书记,了解各支部党员的整体情况、服务参与积极性、整体资源及技能等;通过线上调查收集社区党员资源及技能情况,了解党员参加社区活动的频次、参加活动的类型、自身拥有的技能和资源、参与党群服务的意愿。

(二)搭建党员社区参与平台,创新党员参与方式

暖心驿站--党员服务站通过前期党员资源技能调查,整合党员服务资源、技能资源,建立“暖心驿站--党员服务站”,并以党员服务对接会为契机,开展清泉社区“乘风破浪的党员”党群服务大赛,以社区党委领导、各支部为单位、专业社工支持、居民参与的方式共同开展党群服务活动,加强党群互动。 党耀清泉--党员星播报通过支部党员进行播报,弘扬党员风采,传播正能量,同时对项目开展成果进行梳理播报,宣传项目成效,引起社区居民共同关注社区发展治理。 暖心农田--党群互动基地以“暖心农田--党群互动基地”建设为切入点,开展菜地整理、体验式党课、暖心农田启动会,菜地种植、管理与维护,蔬菜收割赠送等活动,整合多方资源,带动社区居民、亲子家庭、社区党员共同参与菜地打造及使用,加强党群互动,提升党员服务能力。

(三)社会工作专业培力增能,增强党员服务能力

社会工作者作为社区联接者、活动组织者、服务提供者、党员陪伴者和支持者,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行益社工通过配备专业的社工力量对项目实施进行整体把控,帮助党员社区参与培力、增能。在“暖心驿站--党员服务站”乘风破浪党群服务大赛中,行益社工对各支部的活动设计进行走访跟进,对服务方案书写作、资金使用、活动人员安排、服务目标等方面进行指导,对于第一次自主开展党群服务活动的支部提供支持,增强党员服务群众和开展活动的能力。同时,社工在支持过程中始终尊重各支部的主体地位,发挥支部主动性和积极性,让支部组织的领导能力得到发挥,让服务成效得到保障。

(四)开展党员服务群众活动,提升党群互动水平

1.暖心驿站--党员服务站

乘风破浪党群服务大赛:通过创新党群互动方式,在社区党委支持下,清泉社区携手成都市行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社区各支部共同开展了党群服务对接会暨“乘风破浪的党员”党群服务答辩评审会,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支部党群服务评比活动。各支部答辩人围绕党群服务活动的服务背景、目的、服务内容、人员分工、经费预算等内容进行陈述,专家评委根据服务设计进行指导,提供宝贵意见。活动旨在加强党群互动,提高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增强清泉社区各党支部的组织领导能力。

乘风破浪党员服务群活动在社区党委召集下,社工组织各支部开展党群服务讨论会,会后各支部积极开展线上线下讨论,征求党员意见,形成支部共识,积极组织并开展党群服务活动。在行益社工的精心支持和指导下,八号公馆党支部开展“乘风破浪党群情·风雨彩虹邻里意”八号公馆邻里厨艺展、鹏程路片区党支部开展“遇见春天·正面管教亲子沟通”党群服务分享会、上风瑞庭党支部开展“乘风破浪·救在身边”急救知识宣传、汇邻里党支部开展“月照清泉·爱暖心田”中秋文化体验、清泉北街片区党支部开展“乘风破浪看清泉·党群服务暖心田”庆国庆迎中秋文艺表演活动。5场活动形式多样,服务领域广,直接服务群众人数达530余人,直接参与服务的党员达80余名。

2.党耀清泉--党员星播报

招募及培训:为更好地传播党群活动内容和党员正能量,在前期社区党员资源及技能调查的基础上,通过宣传招募,邀请赵娜、杨晓玲、德林三位社区党员同志加入到“党耀清泉--党员星播报”团队。为提高播报水平,社工对党员星主播开展针对性培训,包括镜头感、新闻稿阅读、播报仪态、语速等,有效帮助播报人员提升其播报能力和水平。

播报及宣传:党员星播报团队自组建以来,共开展了5期播报,主题围绕“乘风破浪的党员”党群服务大赛、暖心农田成长记、清泉社区志愿者风采展等进行报道,以党员星播报的形式对服务开展进行梳理,传播服务成效、展现党员良好精神风貌。同时通过推文等宣传方式在社区各类互动群中进行宣传,增进社区居民对服务开展的了解。

3.暖心农田--党群互动基地

菜地规划及整理:为更好地推动暖心农田菜地规划建设,前期社工邀请了社区领导、各支部书记及委员共同对菜地整理及美化、管理、菜地划分、蔬菜种植种类进行打造规划;同时招募社区党员及居民,对暖心农田菜地内残渣、碎石等进行清理,开展暖心农田菜地整理,让“闲置地”变“暖心驿站”。

城市耕者体验式党课:为加强党群互动,让更多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的事务中来,前期通过菜地整理、装饰,菜地打造基本完成并以支部认领的方式划分到各个支部,通过开展了“暖心农田农耕趣味运动会、城市耕者体验式党课”,以党员+亲子家庭的方式共同来种植蔬菜,让党员、儿童共同化身为“城市耕者”。

菜地管理与维护小菜苗的成长,离不开后期的管理与维护,蔬菜种植完后,社区各支部积极落实安排好相关责任人,对本支部负责的菜地进行管理和维护,同时,社区还定期组织党员和居民对菜地进行补种施肥、清理菜地垃圾,春天广场的居民志愿者们还自发地对菜地进行巡逻、管理。社区也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对菜地进行美化,围绕暖心农田建立社区微公园,美化菜地周边环境,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蔬菜赠送暖心田:蔬菜成熟后,各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居民进行收割,将蔬菜送到社区内空巢老人、高龄老人在群体家中,让社区困难群体感受到来自社区的关爱,在蔬菜赠送在过程中,党员与居民的关系进一步增强,党员的服务意识得到升华,真正体现了“在清泉·暖心田”在服务理念。

(五)扩大成效宣传推广,让服务成效看得见

为扩大服务的影响力和宣传力,活动开展后,行益社工和清泉社区都通过公众号积极对活动进行宣传推广,部分活动还得到温江电视台、封面新闻等媒体的报道。其中,“暖心农田”党群互动基地启动仪式获得封面新闻的刊载、新浪微博的宣传和温江电视台的报道,八号公馆“乘风破浪党群情·风雨彩虹邻里意”八号公馆邻里厨艺展活动获得华西都市报刊载。同时,通过党员播报的形式,以多种形式、不同维度的宣传扩大了服务的影响力和宣传力,让服务宣传看得见。

六、服务成效

1.党委领导,党群服务有力量

社区党委作为社区发展的核心领导力量,党建引领社区发展必不可少。本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得到了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通过“融入式”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真正协调各方、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领导核心作用。社区作为项目实施的主办单位,一直保持着对承办单位的合作、参与、支持,而非“购买服务、不管不问”。这种合作的态度在服务过程中给予了社工机构更多的支持力量,积极号召社区各党支部参与,对提升党群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具有很大作用。

2.平台创建,党群互动有渠道。

提升党群互动,发挥党员作用,首先要搭建党员参与平台,建立党员参与渠道。本项目的实施通过党群服务大赛、“暖心农田”党群互动基地、党员星播报等平台,为社区党员参与党群互动提供了渠道。

3.专业支持,服务成效有保障

社工进入社区之后,协助党委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不断改进和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把党建融入自治、融入发展、融入服务,协助各党支部开展党群服务活动,拓宽党组织覆盖面、创新党群服务模式。作为党员参与平台的建构者、贴心服务的提供者、各方资源的联结者、党员成长的陪伴者,社会工作的介入,更有利于丰富社区党建内容,创新党群服务方式,提高党群服务的专业性保障。

4.党群参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

“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始终是党群互动的着力点和落脚点。通过开展乘风破浪党群服务活动、农耕趣味运动会、城市耕者体验式党课、党员星播报等活动,丰富多彩的参与形式让社区党员有机会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成为社区发展的重要力量,并在服务群众中不断提升党员服务意识、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同时,党员参与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是非常有效的实践,有效促进了社区发展,提升了社区活力,增强了社区党员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七、服务反思

(一)要保障党员参与渠道的可持续性,形成稳定的党员参与模式

党员的社区参与是一项长期的活动,以项目的形式开展有一定期限性,项目结束之后党员社区参与怎么办?如何继续?因此如何设法将党员的社区参与平台坚持下去、逐步提高党员的参与水平是必须要正视的问题,不能依赖于现有的资金支持,必须要拓宽项目创投以及资源连接的渠道。

(二)要重视社区治理中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社区是人们生活的重要场所,社区治理对于居民的各方面都会产生很重要的影响,所以要重视对社区的营造。从社会发展的角度而言,居民对于居住环境的认同是存在差异的,所以社会工作者要能够吸收和引进全新的概念,开拓全新的工作模式,在吸收和引入社区营造理念的基础上,避免出现生搬硬套的现象,让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

(三)注意发挥党员的主体性作用

社区治理的主体是居住在社区内的全体居民,主体的发展状况会进一步影响到社区整体发展的情况。社区党员作为社区治理的主要力量,只有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其中,才能够促进社区治理工作的顺利进行;社区党员主体作用的发挥,才能实现党员内生动力的提升;从根本上实现党群服务的可持续性,才能保障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持续发挥。

(作者:成都市行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宋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