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斌:社会行政人员要懂社会工作专业

王思斌 2021-07-08 08:00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概括地说,社会行政人员懂社会工作专业,就像卫生健康行政人员要懂一些医学卫生知识一样。社会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帮助困境、脆弱人士走向正常生活的工作,需要细致、用心、敏感,需要选择适宜的工作方法和技巧,否则会产生相反的效果。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推进,特别是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政府行政人员与社会工作专业人员之间的关系(也即行政与专业的关系)被不断提及。有的行政人员认为社会工作专业人员不接地气,更多的是社会工作专业人员认为行政人员不懂专业,用管理主义或行政的方法要求专业服务, 行政吸纳专业,既难达到专业服务的效果,又不利于社会工作事业的健康发展。

当然,上面的不同看法应该放到具体的情境中去分析。不过,从总体上看,社会行政人员要了解社会工作专业是首先需要予以强调的。社会行政人员包括主管社会服务的国家公职人员及社会服务机构负责人、与社会服务工作相关的其他行政人员。他们有繁忙的行政工作,也有自上而下的行政体制要求,那为什么还要懂社会工作专业?这里有如下一些原因。

第一,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需要。专业社会工作是改革开放后,我国为了加强社会建设,促进改善民生和社会治理而加以建构的。专业社会工作不同于一般的行政事务,它有自己独特的价值观和专业方法。政府要用好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做好民生工作和创新社会治理,就必须了解它。

第二,有利于指导和配合社会工作服务的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是运用专业价值观和专业方法开展的服务,社会工作服务包括一些意义深刻和细腻的做法。行政人员只有了解社会工作服务的深刻内涵,才会自觉地协助和支持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做好工作,监督和指导服务项目的健康运行,达致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效果。

第三,有利于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虽然并不是说社会工作专业人员的所有服务都具有专业性,但是专业的社会工作是有其优势的,否则就称不上专业服务。行政人员只有了解社会工作专业,才能创造条件,使其将优势发挥出来。

第四,有利于增强社会服务的效果。我国之所以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就是要弥补原有行政化管理服务之不足, 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困境和脆弱群体的现实需要,解决问题,提升服务对象的获得感。行政人员了解社会工作知识,将社会工作服务与其他相关政策服务相连接,能够增进社会服务的效果。

第五,有利于政府与社会工作专业力量的相互协同与整合。社会工作专业主要协助政府、群团组织和事业单位做细致的、深入的、可能具有创新意义的工作,这里有专业力量与行政力量的协同,有专业社会工作者与非专业人员的合作。社会行政人员要协调好二者的协作关系、促进二者整合,就要了解专业社会工作。

第六,有利于建构符合我国实际需要的社会工作模式。专业社会工作产生于西方发达国家。我国社会工作重建以来,一直在探索专业化、本土化及与本土经验结合之路。社会行政人员作为社会政策、社会服务项目的实施推动者,必须了解我们希望借鉴的、国际上通行的社会工作知识、理论和工作方法,与专业社会工作者一起, 通过实践,建构起符合我国实际需要的社会工作模式, 切实推动我国社会工作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概括地说,社会行政人员懂社会工作专业,就像卫生健康行政人员要懂一些医学卫生知识一样。社会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帮助困境、脆弱人士走向正常生活的工作,需要细致、用心、敏感,需要选择适宜的工作方法和技巧,否则会产生相反的效果。正是因为这些问题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才需要专业社会工作介入,也使得对这项工作负有责任的社会行政人员要懂得专业社会工作。

近十年来,中央党政主管部门强调党政干部要学习社会工作知识,有一些成效,但发展不平衡。“十四五” 期间我国的社会工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正大力推动的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都会涉及大量基层党政干部、社会行政人员,迫切需要向他们普及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同时专业社会工作者要认真了解国情民情,共同推进我国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和本土化。

(作者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