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社工面临的职业风险及应对策略

李银秋、李宏韬 2021-09-09 11:23   中国禁毒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禁毒社工在禁毒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专业力量之一,通过开展个案服务、普及禁毒知识等,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目前,随着禁毒社工的工作内容不断拓展与延伸,他们也面临着诸多职业风险。笔者结合一线实务经验,总结了禁毒社工可能遭遇的几项风险,并提出应对策略。

禁毒社工在禁毒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专业力量之一,通过开展个案服务、普及禁毒知识等,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目前,随着禁毒社工的工作内容不断拓展与延伸,他们也面临着诸多职业风险。笔者结合一线实务经验,总结了禁毒社工可能遭遇的几项风险,并提出应对策略。

禁毒社工面临的职业风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暴力风险。由于服务对象的特殊性,禁毒社工在工作中可能会遭受诸如肢体暴力、语言暴力、威胁恐吓等暴力风险。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服务对象因长期吸食毒品,导致性格暴躁、易冲动,禁毒社工在和他们接触过程中,很容易成为其泄愤对象;另一方面,在专业价值观和职业伦理的驱使下,禁毒社工在服务过程中善于运用同理心技巧,将服务对象放在受害者的位置,因而容易放松警惕,忽视自身安全防护。

二是健康风险。吸毒人员是感染艾滋病等传染疾病的高危群体。他们在接受服务过程中,往往不会主动告知禁毒社工自身健康状况,当前的禁毒工作机制中也缺乏对吸毒人员体检这一环节。因此,禁毒社工在为服务对象开展专业服务时,有可能因工作上的接触而感染传染疾病。

三是心理问题。禁毒社工在服务过程中会经常性面对服务对象毒瘾发作、反复复吸等情况,可能产生心理压力,甚至是恐惧感,服务对象忽然因复吸被抓,禁毒社工还容易对服务过程产生怀疑,动摇服务信念。此外,禁毒社工为吸毒人员开展专业服务过程中,接触较多的社会阴暗面,会对其人生观、价值观产生冲击。

针对以上禁毒社工职业风险,相关部门、主体应协同发力,力求防患于未然。

一是政府层面应完善职业安全保障机制。当前我国禁毒社工多以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形式介入开展服务,政府作为服务购买方,应根据禁毒工作特殊性,完善禁毒社工职业安全机制,保障禁毒社工的健康和安全。如出台相关政策,确立吸毒人员、禁毒社工体检机制。

二是行业层面应制定安全指引守则。有关部门应出台安全指引守则、举办职业安全培训等,提高整个行业的职业安全意识,重视禁毒社工的职业安全。对禁毒社工日常工作行为进行监督和规范,要求其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开展服务,例如避免不必要的接触、保持适当距离等。

三是社工机构层面应建立配套措施。社工机构在完善保障和预防机制的基础上,应定期对禁毒社工进行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并协助解决,降低禁毒社工的无力感。同时,应建立完备的权益保障机制,在禁毒社工面临职业风险时,及时给予帮助。此外,也可通过组织团建、减压小组等活动,关注禁毒社工心理健康,提升服务质效。

四是禁毒社工个人层面应加强防护意识。首先,在进入行业时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包括心理准备、知识储备等。其次,树立自我保护意识,注意自身安全,避免职业风险的产生。再次,提升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通过总结反思、个人督导、团体督导等方式助力能力提升。最后,加强与领导、督导、同事等的联系,寻求必要的帮助。

五是学校层面应设立职业安全教育课程。为进一步增强禁毒社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减少职业倦怠感,学校应该在日常授课中穿插职业安全训练,帮助禁毒社工提前了解可能遭遇的职业风险,打好“预防针”。

(作者李银秋、李宏韬系南宁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尹文嘉系南宁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院院长、教授)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