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若水:乡镇社工站建设的生态系统思维

2022-07-08 09:46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人在情境中是社会工作最为重要的原则,社会工作强调从生态系统视角来评估服务对象与生活环境之间的关系。利用社会工作的生态系统思维,冷静客观地分析乡镇社工站建设的生态系统,构建滋养性环境,对促进乡镇社工站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人在情境中是社会工作最为重要的原则,社会工作强调从生态系统视角来评估服务对象与生活环境之间的关系。利用社会工作的生态系统思维,冷静客观地分析乡镇社工站建设的生态系统,构建滋养性环境,对促进乡镇社工站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一要主动将乡镇社工站建设放在国家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整体布局中推动发展。乡镇(街道) 社工站建设是民政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在购买服务的契约关系中被基层乡镇和民政部门的工作任务狭隘化锁定。一方面要从实际出发,主动研究和对接乡镇社工站所在地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基层治理体系中寻找社会工作可以介入的空间,特别是针对自治、法治、德治结合中基层社会普遍存在的短板、弱项甚至空白点,凸显社会工作的建设性作用,让乡镇党政部门关注、重视和支持社会工作;

另一方面要立足乡镇,主动将乡镇社工站融入上级政府在市域治理、县域经济等宏观、中观层面的工作中去谋篇布局,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等乡镇普遍面临挑战的新领域,体现社会工作的专业效能,让乡镇感受到社工站为其分忧解难。

图片

二要将建设乡镇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与壮大慈善志愿等社会服务力量作为乡镇社工站的重要任务。目前我国有 163万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有 73.7万人。但从国家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标准以及全社会对社会工作人才的需求来看,仍有很大发展空间。这表现在历年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中,其他专业人才报考人数越来越多,民政系统以外的人员报考人数越来越多,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报考人数越来越多,基层社区工作者报考人数越来越多。

此外,已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乡镇基层工作人员对继续教育有着迫切而广泛的需求。乡镇社工站将社会工作教育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既是贯彻落实国家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要求、带动乡镇慈善志愿等社会服务力量建设的重要使命,又是扩大社会工作在乡镇的朋友圈和改善其专业支持生态的重要方面。

三要立足民政部门延长乡镇社工站的服务半径,扩展服务内容。在城镇化、老龄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乡镇的公共服务与治理正在发生着深刻变迁,突出体现在人口流动导致留守人群的关爱服务需求以及由此引发的次生问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乡村中 60岁及以上老人的比重达23.81%。满足数量庞大的农村老年人的健康管理、疾病预防、健康体检等需求,仅靠乡镇公共卫生资源远远不够,而农村老年人存在的精神文化生活匮乏、文化娱乐设施不足等问题,更是需要乡镇社工站与敬老院等相关部门协同解决。乡镇中的小学生也是乡镇社工站的重要服务对象,该群体中普遍存在的常态化留守与隔代抚养现象带来了一系列问题,社工与教师共同进行的服务干预以及延伸到家庭的亲职教育效果非常显著。乡村振兴推进过程中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培育等,既是农民关注的核心生计问题又是乡镇工作的新课题,社工能在组织孵化、能力建设、经验引介等方面提供诸多帮助。总之,乡镇社工站应立足民政而不限于民政,嵌入并逐渐变成协调各部门推动乡镇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提升“一揽子计划”的制订者和实施者,更好地发挥社会工作专业效能。

在乡镇社工站现有的人力资源配置下,社工既要认真做好一线的直接服务工作,又要积极扮演行动者、协调者、监督者、倡导者、计划者等角色,为乡镇社工站落地生根及发展构建良好的社会支持网络,提升乡镇 社工站的社会关联和适应力,也为乡镇社工站在更多领域发挥作用创造新的发展空间。

(作者系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民政部专家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国家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甘肃省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2022年7月上刊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