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购买社工服务扶持小微企业必要性之探讨

马科 2014-08-22 10:1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政府购买社工服务扶持小微企业是惠民生,保就业的重要举措,是国家的责任所在.

市场经济的发展国家越来越意识到中小企业对国民经济和就业的重要性,对中小企业从开办的便利性,到税收优惠政策,甚至成立企业孵化器去帮助中小企业发展,做大做强。

然而对于中小企业发展不仅需要资金方面的帮助,也需要培养能力,培养造血功能,企业发展面临着很多问题,诸如

企业文化建设,创业者压力排解,员工减压等一系列问题,小微企业缺少专门的机构和人来做,用国家购买服务的形式导入专业的社会工作,把他作为政府扶持中小企业政策的一部分,把他当做惠及民生政策的一部分。

特别是在一些产业园区和集聚区,在成立企业孵化器同时导入专业社工,把专业社工作为企业孵化器的一部分,或者成立一个孵化器政府配置一定数量的专业社工。

对小微企业派驻社工,也是惠民生的一个重要举措,可以提高小微企业的生命力。专业社会工作者可以服务一定数量的小微企业,从加强出资人教育,到增加创业者的抗逆力训练;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到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成为小微企业的好帮手。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认识到对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不仅仅是给他们物质上的帮助,而要通过专业发挥社工帮助他,找到他自身的优势,实现助人自助。而小微企业关系的就业和民生,社会意识到要给予帮助,政策或者税收优惠都偏重物质上的,对这些充满激情的创业者,要是导入专业社工的工作,能够对小微企业产生更好的扶助效果,从而产生很好的社会效益。

依托园区或者产业集聚区按一定小微企业数量或者员工数量配置企业社工,这些人以社会工作室统一设置在园区和集聚区,在市一级或者区一级安排相应的社工协会统一领导,督导他们的工作,可操作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