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化社区社会工作的发展和面临的困境

余年 2015-10-15 11:0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在中国大陆的发展虽然有二十年,但是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很多,使社会工作发展的速度很慢,社会工作包含的工作对象是很广泛的,本文以笔者的工作经验为例,以小见大,发现青海城市社区社会工作的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其面临的困境,从而进行研究分析,提出一些建议。

本土化社区社会工作的发展和面临的困境

————以青海省西宁市为例

摘要:社会工作在中国大陆的发展虽然有二十年,但是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很多,使社会工作发展的速度很慢,社会工作包含的工作对象是很广泛的,本文以笔者的工作经验为例,以小见大,发现青海城市社区社会工作的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其面临的困境,从而进行研究分析,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字:本土化    职业化   制度    社区

一、对社区工作的界定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更多的社会问题随之而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问题,现代社会产生了一些新的职业来解决这些问题,社会工作就是其中之一。社会工作是用来解决社会问题,特别是困难群体的问题,增进他们的福利和促进社会进步的职业。社区社会工作是社会工的组成部分,对于社区社会工作的的界定有很多解释,周沛解释为:社区社会工作是专业社会工作的一种基本方法,它以社区和社区的居民为案主,通过发动和组织社区居民参与集体行动,确定社区问题与需求,动员社区资源,争取外力协助,有计划、有歩奏地解决或预防社会问题,调整或改善社会关系,减少社会冲突,培养自助、互助及自决的精神,加强社区凝聚力,培养社区居民的民主参与意识能力,发掘并培养社区领导人才,促进社区的进步。王思斌对于社区工作的解释为: 以社区及其成员整体为对象的社会工作介入手法,通过组织成员有计划的参与集体行动,解决社区文题、满足社区需要。在参与过程中,让成员建立对社区的归属感,培养自助、互助和自决的精神,加强其社区参与及影响决策能力的能力和意识,发挥成员的潜能。

二、本土化社会工作的发展

我国社会工作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恢复和重建,经历专业社会工作的恢复和拓展、专业社会工作实务和职业化探索、推进社会工作制度和体制建设三个主要阶段。20多年来,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制度化取得了长久的发展,积累了本土化的初步经验,呈现一些显著的特点。在未来的发展中,社会工作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与社会的广泛支持,我国对专业社会工作实务的探索,以1997年上海市率先开展社会工作实务试验为起点;为推进社会工作职业化制度建设,民政部于2003年初向各省市民政厅局下发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的通知》,要求有条件的地方积极进行社会工作职业化制度建设试点工作。同年,上海市率先由民政局和人事局联合建立了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制度;江苏省、浙江省先后建立了社会工作者水平等级考试制度、社会工作与管理岗位资格证书考试制度;北京市民政局与人事局联合推出了“社区专职工作者”持证上岗制度;天津、福建、重庆、广州、深圳、宁波、包头等省市也在社会工作职业话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试点。地方在社会工作职业化建设方面的这些探索和试点,为了在全国推行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制度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三、青海省社会工作的发展现状

青海省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社会工作基础薄弱,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缺乏,据民政部调查,全省共有社会工作机构5311个,从业人员有42555人;社区建设机构4905个,从业人员16561人;民间组织社会公益性服务机构798个,从业人员6384人;此后,又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进行调查统计:目前我省社会工作人才有26550人,其中社会工作专业人员402人。预计在2015年社会工作人员达到5000人,在2020年社会工作人员达到7500人,形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主导的局面。以笔者在西宁市xx社区半年的专业实习分析:青海省的社会工作很不成熟,概念不清,没有具备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理念、价值观和专业方法。

四、本土化社区社会工作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境

笔者在青海省西宁市XX社区进行了为期半年的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在这半年专业实习中,以小见大,发现了一些本土化社区社会工作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境,这也是社会工作发展所面临的的问题和困境。XX社区 的管辖范围很广,有居民一万多人 ,XX社区有他的特殊性,XX路社区的一部分居民是XX公司的退休工人,所以XX社区的老年人比较多。还有一部分人是上班族,家里都有小孩,这个社区的问题很多,大致可以分三大类:1、家长白天要上班,小孩放学没人辅导功课,小孩一人在家是否安全(青少年服务);2、老年较多,但为老年人提供的活动场所有限,很多独居老人在家是否安全(老年人服务);3、对残障家庭的关注和帮助(残障家庭);做过问卷调查的人都知道,进入城市社区比进入农村社区更难,所以笔者刚进入XX社区是跟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入户调查建立关系。即使是社区的工作人员,要想进入居民家中做入户调查也是一件不简单的事,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强,有些居民甚至都不知道社区居民委员会在哪。要想开展社区社会工作,更好的服务于居民,首先就是建立关系,这种关系是包含信任、真诚、接纳、互动。

实习的时间我们所做的活动都是在与社区居民建立关系,建立关系是一场持久战,从活动中及活动评估中我们观察到我们与xx社区已经建立了很好的关系,建立关系在社区工作中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开展社区活动的基础,良好的互动关系便于后期更深入一步的介入。在半年的实习过程中,我们发现了社区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1、社区工作的大部分服务是对上不对下的,对于社区居民的服务是有限的,社区与社区居民之间缺少互动,居民与居民之间也缺乏互动;2、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强,社区居民缺乏沟通,缺少社区文化,使他们以独立的个体或小团体存在,缺乏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3、社区不必要的行政工作太多, 社区是政府行政部门的执行机构,中国城市社区建设是在社会转型、社会问题增多、社会管理体制转变的背景下开展的。社区除了具有社区管理及服务的功能外,还在一定程度上承担了政府有关行政部门的下派工作,这就加重了社区的工作量;4、社区居民不了解社会工作,常常将社会工作的等同于志愿者;5、社区资源的搁置浪费,社区有很多资源因缺乏工作人员的维护而造成搁置浪费,如:电子阅览室、图书馆、健身器材。解决这些问题,通过社区工作可以慢慢解决,社区工作的具体目标就是要1、推动社区居民参与,通过鼓励居民参与,有助于问题的解决和居民自身的成长,社会工作者在推动居民参与的过程中,不断发现和挖掘居民的潜能,促进他们自立和自决的能力,与此同时,更深层次的社会意识得以强化,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增强;2、提高社区居民的社会意识,让社区居民反映和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拥有的权利义务,关心社区问题,改善社区关系,使社区资源和权利能够平等分配;3、善用社区资源,满足社区需求,一方面使社区资源得到充分利用,避免重复和浪费,另一方面也是居民得到更好的服务,改善生活质量。4、培养相互关怀和社区照顾的美德,社区居民通过相互关怀和互动,体会群体的重要性,有利于减少现代社会所产生的疏离感。根据这几条目标我们可以用来解决上述所提到的社区工作的一些问题,对于居民不了解社会工作,经常将社会工作等同于志愿者,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的解决方法是深入到小区,举办青少年活动、老年人活动、残疾人讲座、为社区链接一些资源等等一系列活动来说明社会工作是什么,在后期的评估中了解到有一部分居民对社会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

社会工作要想进入社区,为居民服务,必须要有自己本土化的社会工作,我们可以借鉴西方和香港的社会工作,但不能照抄照搬,本土化社会工作的发展是必要的,但在发展本土化社会工作之前要先解决这些问题。

以青海省西宁市为例:1、知名度低:这不仅是社区社会工作发展面临的尴尬问题,也是整个社会工作发展面临的尴尬问题,社会工作作为一种职业在发达国家普遍存在,在香港也是以职业的形式在发展,而在大陆,社会工作大多时候好像是一种理论形式,在发展较好的广州、深圳,社会工作的现状可能会好一点,但青海地区,人们不知道社会工作是什么,社会工作缺乏宣传;2、专业化程度低:社会工作在中国的发展时间短,速度慢,所以中国的社会工作专业化程度低,大多数理论知识缺乏实践的支持,孔子提倡因材施教,在大陆的社会工作也要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大陆不比西方国家和香港,在不同的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的背景下,社会工作在大陆应有自己的发展和实务意义,要有自己本土化的工作方法;3、职业化程度低:职业化程度低,这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因为社会工作在中国的发展时间短,职业化制度建设不完善。当一种理论知识或学科成为一种职业的时候,它的知名度也会扩展,4、社会工作制度化建设不完善;5、社会工作人才的流失:社会工作人才的流失原因很多,主要的原因有:(1)没岗位,没岗位牵扯到前面提到的职业化程度低的问题,很多高等学院都开设了社会工作专业,但是没有岗位对其服务,所以导致很多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选择其他岗位;(2)工资低,这也是一个导致人才流失的问题,社会工作还不成熟,比如在慧灵、福利院等机构。工资待遇不高,导致人才流失;(3)角色定位,很多人不愿意从事智障服务,所以选择退出。

五、本土化社会工作面临问题和困境的解决策略

以青海省西宁市为例,为例解决上述的问题及困境做出相应的解决策略:1、社会工作在青海的知名度低,为例提高知名度,可以在西宁各个社区增加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站,宣传社工站的意义和用途,政府机关应给与社会工作关注,提供一些资源;2、对于专业化程度低,笔者认为在加强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要紧抓专业实践,社会工作专业是一个职业化的学科,仅靠理论知识不足以支撑专业实务,社会工作资格考试可以作为一种依据。3、职业化程度低,在青海社会工作是一个新兴职业,处于初级阶段,从社会工作知名度低中可以看出社会工作的职业化程度是很低的,为此,民政部申请了一项“三区”项目,为社会工作提供岗位支持,除此之外,为例提高职业化程度,可以在社区、学校等成立社工站,因为笔者是在社区实习,在社区建立工作站是必要的,社区工作人员有他们的职责,没有时间来关注更多的事物,这就需要社会工作者介入分担一些他们无法顾及到的事物,比如:社区文化、调查了解居民的需求及满足居民的需求;4、制度建设的不完善,制度建设要依赖于政府对社会工作的认同,建立健全的制度对于社会工作跟好的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5、社会工作人才的流失,对于这个问题,在上述中总结了三点:(1)没岗位,青海的社会工作不发达,没有更多的岗位服务于社会工作人才,这就导致社会工作人才的流失;对于这点今年的“三区”项目可能会带来一些新的希望,除此之外,可以在社区、学校、机构设立专业的社会工作岗位;(2)工资低,对于这个比较现实的问题,笔者认为应该更多的从制度层面来解决,社会工作开展的是助人活动,如果在为求助者服务的时候收取相对比较多的活动经费,可能会给受助者造成困扰。社会工作是一种职业,太低的工资会导致工作者自己生活陷入困境,政府应该给予一些财政补贴。这样会减少社会工作人才的流失;(3)角色定位,有一部分人不能接受为残障人士提供服务,选择从事其他职业,对于这部分人,笔者人为应该尊重他们的选择,社会工作提倡案主自决,既然他们已经做出选择,我们尊重。社区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一种,出来以上的问题和困境之外,还有一点就是如若在社区设置社会工作站,要做到分工明确,社工站不参与行政工作,将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社区服务中,发现社区居民的需求,为需要个别帮助的居民提供服务。

青海本土化社会工作的发展具有很大的潜力,以社区社会工作为例:少数民族社区,青海省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地,参与少数民族社区工作是必要的,比如,西宁市有一个小区里大多数住的都是来自玉树的藏族同胞,有在西宁上班的,也有玉树地震后搬迁过来的,这样的社区就需要社会工作者更多的关注,为灾后搬迁过来的居民做心理辅导,适应新的生活环境,我们可以运用地区发展模式来开展一些活动改善邻里关系,促进社区参与;牧区社会工作的开展也是有用的,笔者了解到牧区的很多资源因为缺乏媒介导致资源浪费或缺少机遇,如XX牧区因缺乏资源链接,导致很多牛奶滞销,后来通过社会工作者的资源链接将牛奶送到乳制品厂,不仅解决了牛奶滞销的问题,还未当地牧民带来了一些收入,还有牧区的环境保护问题等等,这些都需要社会工作者扮演不同的角色来引导居民参与完成。

青海本土化社会工作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和专业本身的努力,从政府层面支持,制定支持社会工作发展的政策法规,为社会工作的发展营造一个大环境。政府着手为社会工作提供更多的岗位,防止人才流失;专业自身的建设:提高专业修养和专业技能。

参考资料

1 、屠凤娜   社区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问题及对策[J]  

2、 徐永祥   社区工作[M]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年10月第1版

3、 许莉娅   个案工作[M]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年8月第1版

4、 关信平   社会政策概论[M]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年8月第1版

5、 王思斌   社会行政[M]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6年7月第1版

6、 郑功成   社会保障概论[M]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9年第1版

7、 水延凯   社会调查教程[M]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9年6月第5次印刷

8、 刘梦     小组工作[M]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年8月

9、 周沛     社区社会工作[M]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2年7月

10、夏学銮   社区照顾的理论、政策与实践[M] 北京大学出版社 1996年

11、顾江霞   以社区文本:本土化社工的选择?[J]  广东青年干部学院学报 2011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