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视角下失独家庭养老的困境与出路

2016-02-25 10:51   中国社会工作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随着经济社会和人口的发展,我国进入了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阶段,这些失去子女的家庭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养老困境,安度晚年成为失独老人敏感的话题。

随着经济社会和人口的发展,我国进入了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阶段,这些失去子女的家庭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养老困境,安度晚年成为失独老人敏感的话题。

失独家庭养老面临的困境

国家正以积极的姿态应对失独家庭养老问题,但失独家庭诸多功能的缺失,已有的政策措施还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失独家庭面临着亟待解决的养老困境包括:

1

失独造成家庭功能丧失,导致失独家庭失去养老保障

完整的家庭结构是家庭功能正常发挥的前提。失独作为重大的家庭生活事件,不仅破坏了家庭结构,更颠覆了家庭关系,因而必然导致家庭功能受损。家庭赡养功能是家庭实现代际间不断接续的基本功能。这一功能包括家庭成员代际之间在经济上的相互支持、情感上的彼此交流和生活上的相互照应。失独家庭的家庭赡养功能几乎完全丧失,失独父母处于无儿无女赡养的状态,老年生活质量无法保障。

2

现有的养老救助体系不能有效应对失独家庭的养老问题

失独家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养老问题和经济问题,为此国家也给予了一定的经济补偿,甚至有的地区还提供优惠政策。但具体到现实中,还是有些难解的问题。比如,作为社会养老机构,我国大多数社会福利院目前主要以接收“三无”老人和弃婴为主,在床位空缺的情况下,才接收个别老人自费入院。失独老人并非“三无”老人,进福利院养老存在障碍。虽然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曾公开表示,按照现有的政策法律,失独人员可以参照“三无”老人保障办法,解决他们的养老等问题,但目前这一问题仍没有具体的政策或办法出台。另一方面,当前我国社会救助体制还不完善,救助标准明显偏低。2007 年,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财政部决定:对失独家庭中母亲年满49 岁的每月给予不低于100 元的扶助金。2012 年,中央政府将国家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135元,并推动各地出台相应的补助金增长。较低的基础金额和持续上涨的物价水平,使得扶助力度无法满足失独家庭的实际需要。

3

社会化养老模式无法满足失独家庭养老的需求

社区照顾模式突破了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的局限,但是对于受到过丧子创伤的失独家庭来说,对于邻居的照顾和关怀较难敞开心扉接受。失独者的心灵安抚需要专业人士的介入,仅仅依赖失独者的自我调节,走出失独阴影将变得异常艰难。

由于以上现实困难的存在,政府和社会更有责任采取措施,完善社会化养老和救助机制,让失独者有尊严地安度晚年。

社会工作介入失独家庭养老的路径选择

针对失独家庭养老面临的困境,社会工作独特的专业价值和技能以及增权、活动理论等为解决这一困境提供了广泛的视角和有效的途径。根据增权理论,增权发生于个人、人际和环境这三个层次。个人层次是指个人感觉有能力去影响或解决问题,改变自我的消权状况;人际层面是指个人与其他人的合作促成问题解决的经验;环境层次是指能够改变那些不利于实现自助的制度和规则。因此结合社会工作的工作方法以及增权发生的层次,在环境层次上可以采用宏观的社会工作介入方法,在个人与人际层面上可以采用微观的社会工作介入方法。

宏观视角

政策倡导与建议

失独家庭曾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支持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然而因为独生子女的亡故,现在却老无所依,对失独家庭进行政策制度上的设计与关怀既是社会的责任,也是社会伦理的要求。

倡导全社会要关注、重视失独家庭的养老问题。倡导的目标在于代表案主的利益去面对强权者和社会结构。倡导通过替无权案主说话、向当权者解释或陈述他们的利益这两种不同的方式来充当他们的代表。社会工作者可以借鉴英国曾发起的“结束老年孤独运动”, 建立失独家庭专门网站,并充分运用新媒体(博客、微博等),让政府及社会大众更多地了解失独家庭的生存状态,倾听他们的心声。通过对失独家庭养老问题的大力呼吁和倡导,以引起国家、社会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对失独问题的关注,进而影响有关失独家庭养老的社会政策,帮助失独家庭养老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力争改变他们的外部环境。

推动老年人社会福利政策与制度的改进。要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为中心,发展有效的老年健康和福利政策。当前我国虽然有一些针对失独家庭的社会福利政策与制度,但与实际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可以借鉴北欧国家的老年人社会福利政策,将其引入到对失独家庭的关怀,出台失独家庭国家补偿政策,建立专项扶助国家基金,为失独家庭专门建立精神家园活动场所,解决失独老人在经济、精神层面的实际困难,从政策和制度层面确保失独老人安度晚年。

加大对失独家庭养老的社会工作行政力度。当前我国社会工作为失独家庭提供服务力度不足,我们可以借鉴北欧以社区为基础的院舍服务、睦邻项目和专业的老年人服务组织对独居或者“三无”老年人进行帮助的经验。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引入专门对失独家庭养老进行救助的社会服务组织,促使对社会政策的有效执行与实施;推动社区功能发挥,以社区为基础进行相关的睦邻友好扶助以及院舍服务,并了解失独家庭的数量、年龄分布、经济状况等基本现状,为失独家庭养老提供完善的社区服务。

微观视角

提供服务与满足需求

在微观视角上,主要是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对失独家庭养老进行介入,以提供细致的老人照顾、心理和社会服务,满足老人的需求。可以采用个案、小组和社区工作等方法。

运用个案工作方法对失独老人进行情绪疏导与哀伤辅导。增权理论认为,服务对象自我效能的信念会影响服务对象能力的发挥。因此,首先可以运用个案工作对失独家庭进行情绪疏导与哀伤辅导。此外,对于失独家庭的丧子之痛,可以在工作过程中运用专业技巧进行哀伤辅导。在这个过程中,社工可采用同感、积极倾听的技巧,让失独者在辅导过程中感到被了解、接纳和尊重,帮助失独者认识失落、表达自己的情感,阐明“正常”的哀伤行为和感受,以帮助失独者克服今后生活中的障碍,以健康的方式把情感投注到新的生活。

运用小组工作方法促进失独老人之间的互助与互动。增权理论认为个人与其他人的合作可以促成问题的解决,而失独群体内部的互助可以帮助失独者更好地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活动理论认为老年人连续地参与社会和老年人团体之间的活动, 可以减少他们的失落感。因此,可以运用小组工作的方法,组织失独家庭老人开展小组活动,以促进群体间的互助,提高失独家庭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对于失独群体来说,群体内部成员更容易敞开心扉交谈,倾诉各自的痛楚以及遇到的困难和解决困难的方式。如武汉市“温馨港湾”关爱服务中心是几个工薪阶层的独生子女亡故父母自发筹建的民间组织,该组织最初的形成是为了让独生子女亡故家庭拥有一个能够正常沟通的环境,以便相互安慰。

利用社区工作方法开展失独老人的集中养老。由于失独家庭的特殊性,可以尝试建立失独者养老院,以此来促进失独群体内部成员之间的互帮互助,完善失独家庭的社会支持网络。这样能使失独夫妇更容易聚合一起,相互之间更容易互帮互助,同时也有利于社工集中有效地对失独家庭提供服务,帮助他们增强能力,克服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协助其参与活动,促进与他人互动,解决所面临的问题。据了解,失独群体中出现的“倩影”、“星星港”、“温馨港湾”等失独父母Q Q 群或组织都曾呼吁建立一个属于失独老人自己的养老院。

(作者:刘思彤 边 昱 王 洋)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