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社会工作在“三社联动”中的作用

2016-05-27 09:27   新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三社联动”首次提出到如今成为各地方政府全面推进的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措施,仅三年的时间。虽然发展的时间不长,但无论从理论层面还是实践层面上看,其所涉及的知识和内涵是值得研究的。

从“三社联动”首次提出到如今成为各地方政府全面推进的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措施,仅三年的时间。虽然发展的时间不长,但无论从理论层面还是实践层面上看,其所涉及的知识和内涵是值得研究的。社会工作是“三社联动”的核心,其实质载体就是各类专业的社会工作机构,“三社联动”的提出为其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作为一种新的社会发展潮流,我们有必要了解社会工作在“三社联动”中发挥作用的机制。

 一、“三社联动”概述

“三社联动”是指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工作为核心,以社会组织为枢纽,从社区发展、居民的需求和自身的优势出发而进行协同与合作,帮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从而实现社会治理创新与社会和谐发展的能动机制。“三社联动”中的“三社”分别指社区、社会工作和社会组织等三个不同的方面。其中,社区指以居民委员会或街道办事处为代表的政府组织;社会工作泛指拥有专业知识的社工机构或者专业的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泛指社会公益或慈善组织。

传统的基层管理以社区居委会为主导,管理过程简单而且形式单一,具有明显的强制性和行政性。另外,片面注重居民在生理和安全上的需求,容易忽略居民的主观感受和被尊重的需求等问题,也是传统基层管理的弊端之一。近年来,以公益为主旨的社会组织发展势头迅猛,但由于得不到有效的整合,从而形成极大的资源浪费。 “三社”在联动之前,社会治理力量基本处于分散的状态,各种力量未能得到最优化的配置。

民政部和财政部于2013年联合下发的关于《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指出,建立健全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联动服务机制。这是政府部门首次以政策的形式确立了“三社联动”的行政性基础。政策的出台,对于整合社会优势资源、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提高服务质量和创新基层管理等方面,具有典型的前瞻性和深厚的实用性。

  二、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概述

沈阳市铁西区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乐和社工中心或中心)是由沈阳化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发起的民办非企业公益服务组织。自机构成立以来,秉承着助人自助的理念,开展了多项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其中以“敲敲的爱”、“时尚银发”和“长者故事会”等三个为代表的为老服务项目,于2016年获得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除此之外,中心还开举办了留守儿童和亲子类公益服务项目,均取得良好的社会的效益。

乐和社工中心于2013年成立以来,分别在沈阳市铁西区七路街道第一城社区、沈阳市铁西区艳粉街道永善社区和沈阳市铁西区大青街道孤家子社区等三地开展了为老服务项目,长期为这三个社区提供服务。作为公益服务类机构,中心本身集社会工作与社会组织两种因素于一身。中心以专业服务为基础,坚持政府机构为主导,协同社区居委会与社会组织一起打造“三社联动”新模式,发挥自身的优势作用。

三、社会工作在三社联动中的优势作用

1.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社会工作为社区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对社区成员社会化、社会参与等方面发挥作用。虽然社会工作机构不直接参与行政管理的过程,但在培养居民骨干和为居委会策划管理方案提供咨询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社联动”为民间公益性组织进入基层社区管理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社区管理由原来的政府机构一元化管理模式,变成了由政府为主导、多方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多元化管理模式。与居民零距离联系的服务方式,使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与政府机构的管理咨询中,社会工作机构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社区中弱势群体乃至整个社区的诉求。而历史亦证明,基层社会管理越是能考虑最底层群众的呼声,其管理水平就越高,民主程度也就越高。

乐和社工中心在社区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作风。传统的街道办事处或者居民委员会进行的是刚性管理,其管理过程是自上而下的。乐和社工中心主张更加人性化的柔性管理方式,提倡自下而上的管理过程。这样,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以社会组织为代表所倡导的社区柔性管理方式,与以居民委员会和街道办事处为代表所实施的社区刚性管理方式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2.项目实施主体。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已经明确提到,推动服务供给方式多元化,能由政府购买服务提供的,政府不再直接承办;能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供的,广泛吸引社会资本的参与。社区服务的总体发展趋势是实行以项目为载体,向居民提供个性化和定制化服务。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根据居民的需求制定出详细的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然后交由机构相关项目小组负责具体实施。从项目的最初策划到最终成果验收,社会工作都发挥着项目实施主体的作用。

乐和社工中心集社会工作和社会组织两元素于一身,既有专业优势,又有人力资源优势,为服务项目中社工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人力资源等方面提供保障。中心一直坚持项目化运作机制,实行“统一领导,分类管理,分散实施”的行动原则。在沈阳化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和服务所在社区的帮助下,目前已经开展了至少四项稳定且长期的服务项目。每个项目都采取独立运作的方式,并定期向社区居委会和乐和社工中心汇报最新进展。

3.整合优势资源,填补职能空缺。

社区居民委员会的优势在于其行政性的权威上面,在社区开展服务项目之初,除了需要社区居委会的批准外,居委会的推荐也最能让居民接受。如果社工机构贸然入驻社区,反而会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因此,要想取信于民,社工机构脱离不了居委会作为社区第一管理人的支持。等到逐渐被居民接纳并且已经有一定的影响力时,社工机构又成了连接政府与民众的通道。了解民意、反映民情、将矛盾化解在社区基层成了社工机构的责任,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政府在职能之外的服务空缺。

社会工作机构作为具有专业知识的社会组织,其最大的优势在于知识的有用性。社会工作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专业和学科,只有将专业助人的知识用于服务大众,才能使理论知识得以提升和专业得以发展。社会工作发挥作用的载体就是社会组织。当社会工作与社会组织完全交融时,才会形成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这种融合的社会组织为“三社联动”提供人才和部分资金保障,也可以作为“三社联动”人力和物力的“储备池”。

乐和社工中心将服务地点定位于社区,融合了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的双重优势,形成一个以高校为依托的专业服务团队。该中心也其他爱心公益组织合作,以弥补自身在拓展服务上的不足。 整个组织既可以做到以自己为中心的系统内循环,又可以与其他组织或系统相互协调。这样,在防止了组织固步自封的同时,也整合其他可供利用的资源。

4.创新服务方式,打造更加人性化的社区。

强制性是权力产生作用的基本特征和重要保证,而居民委员会拥有管理基层事务的权力后,就很难摆脱因行政属性带来的强制性。由于居委会往往身担数职,不免会用过于简单或者粗暴的方式来提高服务效率。社工机构之所以能够在社区里从一个不被人理解的群体到被居民接纳并主动接受服务的公益组织,正是因为他们更懂得如何使人们在接受服务的同时,能够避免强制性给人带来的不愉快体验。社工机构正好可以弥补社区居民委员会在服务提供过程中缺少人情味的不足,满足居民渴望被尊重的心理需求。

乐和社工中心目前开展的为老服务项目在服务对象选择上都遵循老年人自愿参加的原则、社区领导推荐和社工主动联系的方式,这样既保证服务对象能有自主选择的自由又使项目的覆盖群众更加科学与合理。在服务对象需求的分类上,项目设计根据具有相同需求的老年人群体设计了小组工作的方法,为他们提供一个共同交流的平台;对于部分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项目会专门设计一些个案工作的方法,比如通过定期居家探访的形式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或者排解其心理上的孤独。为了使居民在接受服务的过程中舒心,中心成员必须接受严格的培训,服务过程始终要以服务对象的学识水平、家庭背景等为依据来开展,以确保服务过程的人性化。

5.搭建教育平台,共同提高服务实践意识。

教育应以人为本,人才是社区服务最为宝贵的资源。“三社联动”中的“三社”应是一种相互学习,相互协作的有机体。基于“三社联动”中三个角色不同的定位,社会工作要求发挥专业引领的作用,使服务过程规范化和制度化是社会工作的应有之义。社会工作机构拥有专业服务知识,而且其知识结构能够得到不断更新,在服务的通用过程理论中具有优势。因此,社会工作机构可以为“三社”搭建一个共有的教育或培训平台,促使“三社”共同提高服务实践意识,使知识共享成为可能。

乐和社工中心自成立以来,已经开展了若干期社区服务培训项目。在提高所在社区行政工作人员的办公效率和规范公益服务方式等方面,培训项目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更为可贵的是,参与培训的人员在提高工作技能的同时,也转变了原有的服务理念,其服务思想由被动变为主动。中心下一步计划是开展更多政府和社会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的培训计划,使自身资源得到更广泛的利用。(作者:唐灿灿、曹迪)

 参考文献:

[1]王思斌.如何理解“三社”联动[J].中国社会工作,2015(13).

[2] 王思斌.优势主导的“三社”联动[J].中国社会工作,2015(25).

[3] 高飞. “三社联动”创新社会管理的方向——以佛山市南海区为例[J].中国社会工作,2013(28).

[4] 李仁利. 北京的"三社联动"是如何做的[J].中国社会工作,2015(4).

[5] 侯均生. 西方社会学理论教程[M]. .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10:450-451.

[6] 孙燕 . 以“三社联动”为基础大力开展社区公益创投[J]. 社团管理研究,2012(01).

[7] 吴旭军. 推动“三社联动”构建现代民政[J].中国民政,2015(05).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