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发展中的【快一步】与【慢半拍】

王思斌  2016-09-01 14:53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存在着“快一步”和“慢半拍”的现象,社会工作的健康发展需要创造新的条件,实现专业发展与社会需要、制度安排的协调。

在世界范围内,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是一个奇迹:它由执政党和政府大力推动,在党政推动、社会主动促进的格局下,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社会工作服务在较短时间内有了较快发展,社会工作在促进和创新为困难群体服务、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社会工作服务实践表明,它可以为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做出自己的贡献。因此,我国的社会工作需要进一步的、更具实质性的发展。但是,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存在着“快一步”和“慢半拍”的现象,社会工作的健康发展需要创造新的条件,实现专业发展与社会需要、制度安排的协调。

所谓社会工作发展的“快一步”是指:第一,专业社会工作的发展快于我国的改革进程。当国家整体上启动经济体制改革,忙于推动经济增长时,社会工作作为社会领域的新事物已经存在和发展。第二,社会工作专业的服务理念和方法超前于社会的有效需求。我国城乡居民习惯于通过政府和政策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表现出需求解决的被动性,而社会工作则主动面对问题、介入问题的解决,好像存在着一个制度上的“时间差”。第三,社会工作服务创新快于政府对社会问题的制度化反应。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宏观环境下,政府忙于经济问题、社会秩序问题的处理,社会服务制度建设明显滞后。

上述社会工作的“快一步”在很大程度上源自于和表现为社会工作的“教育先行”。好像社会还没有提出专业服务的要求,政府还没有相关的制度安排,但是一个不断壮大的社会工作队伍就已经存在并急不可耐地进入社会服务实践了。当然,这里并不是说“教育先行”有错,否则就不可能有“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战略部署出台,也不可能有今天社会工作的较快发展。“快一步”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反映了社会工作的使命感,反映了社会工作对社会问题的敏感性,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社会工作作为主体的自我成长的能动性要求。

社会工作发展中的“慢半拍”表现为:第一,政府对社会工作发展的制度化支持慢半拍。当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发展起来的时候,社会工作的相关政府部门并没有及时有效地制定相关政策对其予以支持,社会工作(教育)还处于市场机制优胜劣汰的考验之中。第二,有关社会工作的制度和政策制定与实施缓慢。一些部门特别是地方政府迟迟不能出台有关社会工作的发展政策,地方对上级政策选择性执行,社会工作的发展政策成为软约束。比如,对于中央19部委2012年联合出台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一些部门和地方政府至今没有出台落实的文件,当然也就没有落实的行动。第三,社会工作参与多部门合作的社会服务行动滞后。由于社会工作还没有成为制度,所以也难以与其他部门在社会服务上进行制度层面的配合,其他部门行动了,社会工作还在准备之中,不能整合进整体的社会服务中。社会工作发展中的“慢半拍”不利于社会工作的发展和作用的发挥。

社会工作发展中的“快一步”和“慢半拍”是社会工作发展初始、社会工作教育先行、政府主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对政府的资源依赖以及社会体制改革落后于经济体制改革的结果。“快一步”和“慢半拍”是相互联系的,但是我们又不能认为这种现象的存在是合理的。“慢半拍”虽然与我国先经济后社会的改革思路有关,但是当我们认识到社会问题不解决就会严重影响整个改革和社会发展的进程时,仍然政绩主义、维稳主义地看待社会工作的作用,漠视社会工作在改善民生、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甚至一些部门持守社会工作与己无关的想法,就必然导致“慢半拍”现象。实际上,某些政府部门、地方政府有意无意地“慢半拍”所伤害的是改善民生和社会善治。至于“快一步”,它带来的主要是社会服务创新,当然也要注意“接地气”。中共中央做出“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战略部署已近十年,政府部门、地方政府应该切实解决“慢半拍”现象,理解和顺应社会发展的时势要求,共同推进我国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