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特色模式初探——潍坊社会工作发展历程

张新民 单莉 2017-06-07 10:5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潍坊市社会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要求,将社会工作作为民政工作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合力推进。

近年来,潍坊市社会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要求,将社会工作作为民政工作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合力推进。经过十年的发展,潍坊市社会工作从刚刚起步到迈入发展快车道,社会工作及其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2016年潍坊市被民政部公布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地区”,潍坊市奎文区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潍坊市奎文区大虞街道孙家社区也被确定为第二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潍坊市民政局被山东省民政厅确定为第一批民政标准化建设综合试点单位,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被山东省民政厅确定为第一批民政标准化建设社会工作单项试点单位。

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策措施适时有力

2007年,潍坊市奎文区、青州市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地区。2009年,潍坊市社会福利院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第二批试点单位。2011年9月,山东省民政厅、潍坊市政府签订《省民政厅、市政府共同推进潍坊市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加快民政事业创新发展合作协议》,提出“共同推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自2011年至2013年“探索建立现代社会工作制度”连续三年被确定为潍坊市综合配套改革试点重点项目。2013年,中共潍坊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该文件在全省17个地级市中首家出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连续几年亲自签批有关人大、政协提案。市委、市政府将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座谈会在潍坊市召开。

2011年、2014年评选表彰了两批199名优秀社会工作者(和谐使者)。2012年市社工协会成立,其后各县市区级社工协会先后全部成立。市民政局关于人才培训、评价、使用激励的“三项政策一个指导意见”使专业社会工作在全市民政系统先试先行。市委市政府《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办法》、《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优化了政策环境,推动了提速发展。

二、数量规模连年膨胀,结构素质日趋优良

自2008年潍坊市共有2096人取考社工师、助理社工师,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连续5年的考前培训,激发了更多从业人员参加考试,提高了通过率,新增持证社工人数近5年每年显著递增。

潍坊市多次举办社工继续教育暨督导助理培训班,聚集全市资深社工,成立潍坊市社工协会社会工作督导专业委员会,推荐40名优秀社工参加全国社会工作督导培训成为持证督导,目前已经打造了一支240人社工督导队伍,荣获“全国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优秀组织奖”,人才结构不断优化。

随着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不断深入,全市涌现出一批优秀社工。市儿童福利院助理社工师杨守伟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1人被民政部公布为全国首批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1名荣获中国十大社工人物,13名荣获中国优秀社工人物及中国最美社工,22人荣获山东省齐鲁和谐使者,2人当选为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7人当选为潍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20多人当选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县市区民政局、街道及民政事业单位的30多名领导干部考取社工师、助理社工师。目前城乡社区持证社工达到1000名以上,其中社区书记副书记主任副主任已经达到200多人。

三、社工服务普及标准 专业培训成效显著

2011年,在潍坊市民政局开展的“潍坊民政双百调研”中,社工人才组完成了市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关于城乡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研究》,该研究在全国业内率先提出了《潍坊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社区\示范单位创建标准》(两个七项二十五条)。市民政局专门发文分两批在全市46个社区、25家单位试点,编印《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常用100句》,组织专题学习交流。2013年,潍坊市社会福利院、寿光市社会福利中心被民政部公布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其经验做法在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研讨会交流,被收录在《中国社工协会发展报告》。

近年来,潍坊市开展及承接市级以上各类专业培训100多次,受训学员15000多人次。市委党校将社会工作课程列入主体班次培训,各县市区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各类培训。“中国社工联合会潍坊培训基地”在潍坊市委党校揭牌并发挥“旗舰作用”。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被中社联社工师委员会挂牌为全国社会工作实务实习实训基地。潍坊两所高校新设立社会工作专业,一批一线资深社工师走上大学讲坛。

四、四社联动品牌闪亮、社工典型百花争艳

2014年9月民政部在京召开“三社联动”研讨会,我市代表以《“三社联动”多方协同让服务惠及更多群众》为题介绍了经验,提出在“三社联动”的基础上强化社区志愿者的重要作用。2014年10月,山东省民政厅下发了《关于推进“四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和服务的意见》。全市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并注重与党建统领结合、与社区协商结合、与人才队伍建设结合及与培育社会组织结合。2015年市政府把在全市30个社区开展“四社联动”作为年度十件为民服务的实事。市民政局专门组织现场会,组织学习观摩。并组织了两次社区协商及四社联动研讨会,邀请专家及期刊主编点评,出刊论文集。社区一线社工和专家教授共同完成的《四社联动机制的研究及实践》荣获潍坊市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优秀奖。

五、社工宣传形式多样 专业研究成绩斐然

近年来,潍坊市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潍坊社工”门户网站成为全国地级市中知名社工网站。该网站开设了社工理论、社工实务等8大版块30个子版块,共计600条记录100多万字。其中《潍坊社工使风筝都更精彩》系列电子读物登载了潍坊社工人物、社工故事、优秀案例、成果论文、社工诗词等130多篇,46万字。市社工协会创办的“潍坊社工老张”博客历时6年,发表博文1200篇,访客12万人次,被《社工中国网》设为首页链接。通过《大众日报(农村大众)》平台,推出11期《潍坊社工通讯》。组织编写了《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大事记(2011-2015)》等资料汇编。市民政局、市社工协会连续两年积极组织全国首届和第二届社工知识网络竞答赛,蝉联最佳组织奖。近年来潍坊市荣获全国社工微电影大赛优秀组织奖等“国字号”集体奖项8项,个人奖10项。

潍坊市注重引导一线社工与专家教授紧密结合,开展社会工作研究课题12项,其中《四社联动机制的研究及实践》等3项课题被列为潍坊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课题,按时结项并被评为优秀课题。一篇课题获山东省民政厅民政政策理论研究论文二等奖。一篇课题被遴选为中国社工协会2013-2014社工实务委托研究课题。潍坊社工在《中国社会工作》、《社会与公益》、《中国社会报》等发表专业论文30多篇。

六、桥梁作用发挥充分 社工协会全面覆盖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自2011年3月筹备,于2012年11月正式成立,在社会工作政策研究、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创建、社会工作培训、社会工作宣传及课题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截止目前,潍坊市所有县市区均成立了社会工作协会,实现了社工行业协会全覆盖。

两级社会工作协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社工机构和从业人员服务,成为重要行业枢纽。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以项目为依托与各县市区级协会及有关公益服务组织协同开展了发现、寻找、救助0-18岁先天性心脏病的项目。目前已经使114名先心病儿童在定点医院实施了手术治疗,使这些患儿避免了夭折,使这些家庭摆脱了困境,为这些家庭节省了应自费的200多万元,成为精准扶贫的示范项目。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并荣获中社联“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与建设年倡议活动优胜奖”及第三届山东省管理创新奖。

七、服务组织日益壮大,优秀项目好戏连台

潍坊市目前各类社会组织已经发展到4119家,注册志愿服务人员近30万人,许多公益类社会组织实现转型,设立了社工部。目前入驻市社会组织培育中心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有7家,还有一些公益类社会组织也在初步探索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2014年市社会工作协会与市众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分别获得民政部 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项目。市社会工作协会“用爱点亮‘心’希望”项目、我的梦想我做主、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护航礼包”项目、市众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环卫帮扶行、传递正能量”荣获山东省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银奖、全市十佳公益项目和优秀公益项目。市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先后承接了2015年、2016年中央财政及省级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4个。奎文区民政局、奎文区一家亲社会组织培育中心举办了区级首届公益项目创投大赛。2016年潍坊市成功举办了全国支持性社会组织发展论坛。潍坊有4个项目被评为山东省社区青少年社会工作示范工程。2017年在山东省首届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大赛中,潍坊市取得3银4铜的好成绩,位列全省前茅。

本文由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