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交流|浅谈城市流动儿童社区支持网络搭建

王洛 2017-09-01 09:57   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儿童随着父母离开熟悉的家乡,来到陌生的城市,部分旧联结关系的戛然终止与社会支持网络的重新建立并伴随着生活方式转变成为他们首先要迈过的第一道坎,部分儿童由于个中原因出现适应困难甚至发展为适应障碍,这些如果不能得到及时解决,有可能会造成不可逆的后果,因此帮助这些流动儿童搭建社会支持网络是非常有必要的。

儿童期是人生重要阶段,是生理、心理快速发展的时期,温暖宽松的家庭氛围,正向良性的朋辈关系以及和谐师生关系建立等对儿童日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儿童随着父母离开熟悉的家乡,来到陌生的城市,部分旧联结关系的戛然终止与社会支持网络的重新建立并伴随着生活方式转变成为他们首先要迈过的第一道坎,部分儿童由于个中原因出现适应困难甚至发展为适应障碍,这些如果不能得到及时解决,有可能会造成不可逆的后果,因此帮助这些流动儿童搭建社会支持网络是非常有必要的。

流动儿童由于生活环境的改变加上儿童本身特点,常通过行为表现出来。如原来活泼开朗的浩浩突然变得不爱说话,上下学常常复习一人,在班级里也不主动和其他同学说话;亦或者平时乖巧懂事的小静在家里因为一件小事对妈妈大吼大叫。结合儿童特点,社工师可以从家庭,学校,社区三方面建立流动儿童社会支持网络。

一、家庭支撑是保障

面对陌生的环境,儿童除了正常的学校生活,更多的就是家庭生活。因此,社工师可以联合社区组织流动儿童家长,对社区以及身边可利用资源进行介绍,促进家长的社区融入。第二,针对家长开展儿童适应引导培训,让这些家长学会疏通儿童不良情绪的科学方法。第三,组织流动家庭开展亲子互动活动,促进亲子之间沟通和谐,为儿童树立强有力的家庭支撑。

二、学校支撑是关键

对于流动儿童的情况了解,除前期通过社区和家长沟通外,通过和老师互动,及时了解儿童在校表现。并通过老师引导建立良好朋辈关系。

三、社区支持做后盾

随着社会工作的普及,越来越多社区引进社工服务,针对青少年常开展430课堂。面对流动儿童,社工师可建立“我的家乡我的伙伴”支持小组,招募来自相同地区的儿童为小组成员,通过异乡里有着相同文化背景的家乡小伙伴了解熟悉,初步找到归属感,建立相应支持。之后通过潜能挖掘,引导儿童加入相应的兴趣教育小组,发挥所长,激发自我效能,同时建立新的社会联结并搭建支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社工师可组织儿童参与到社区建设中,进一步提升参与感与归属感。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也是国家的未来。城市流动儿童已成为社会现象,帮助他们搭建社会支持网络促进社区融入,需要家庭,学校,社会携手,搭建儿童成长保护打伞。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