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抚领域|不同阶段下社工介入工作的重点内容

2017-11-29 09:29   邂逅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是军队社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又分别为优抚社会工作和安置社会工作。而在优抚领域中不同阶段下社工服务介入工作的重点内容也有所不同,这也是本次文章分享的内容主题。

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是军队社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又分别为优抚社会工作和安置社会工作。而在优抚领域中不同阶段下社工服务介入工作的重点内容也有所不同,这也是本次文章分享的内容主题。(特此声明: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本文主要将阶段分为四个阶段,即准备阶段、启动阶段、介入阶段、评估阶段。其中,不同阶段下社工服务介入工作的重点内容如下:

(一)准备阶段

掌握优抚政策法规知识,建立优抚对象档案管理

由于优抚社会工作具有政策性强的特点,所以能否落实好政策将直接关系到军心稳定和社会安定。

故而,在开展专业的社工服务之前,工作者应该率先了解、熟悉甚至是掌握优抚安置政策法规的知识内容。另外,跟进优抚对象的档案管理工作也是该阶段工作的重要内容。

(二)启动阶段

和利益相关方建立良好关系

优抚社会工作纵涉社会保障各方面,而其中优抚对象需求多样、范围广泛、情况复杂,且不同的对象、需求也不一样。服务中,因为保障环节复杂,所以需要多方协调。

因此,走访利益相关方,和利益相关方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也是本阶段关键内容。

(三)介入阶段

促进优抚对象重新整合社会资源,发挥其社会功能

优抚对象整合社会资源和构建社会支持系统的能力欠缺,以及优抚工作人员解决问题方式主要依靠行政手段,所以如何促进优抚对象充分发掘和利用资源,使其更好地发挥社会功能?成为了该阶段服务的重点思考方向。

而对此社工可以积极发挥资源整合功能作用,为优抚对象协调社会资源,整合并拓展其社会网络,动员并鼓励其进行社会事务的参与,从而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

(四)评估阶段

重点并合理运用过程评估、基线评估方法

过程评估可以在介入的初期和中期,根据服务对象的表现以及跟进其改变状况,适时修改服务方案;

基线评估,社工可以通过对优抚对象介入前、介入中、介入后的观察和研究,比较服务提供前后发生的变化,并重点评估分析导致服务对象改变的关键因素。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