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斌:我国社会工作要走向高质量发展

2019-01-30 09:52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来看,要发展高质量的社会工作,需要在如下几方面努力工作。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社会工作重建30年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自己的应有贡献。但是社会工作的发展依然是一块短板,它与我国快速发展及由此提出的社会问题的解决不相适应,与当前我国走向经济发展新常态已经和继续产生的、需要有效加以解决的经济社会问题不相适应,也与解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要求不相适应。社会工作要在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做出新的努力,真正在解决现实问题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需要政府、社会、社会工作专业群体共同努力,发展高质量的社会工作。从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来看,要发展高质量的社会工作,需要在如下几方面努力工作。

实现政府政策与民众需要的密切配合。 

我国的公共政策和社会政策还在发展之中,无论是政策制定的科学程度、反映民众需求的程度还是政策的实施体系都与民众现实的、迫切的需要有一定距离;民众对社会政策和公共政策的预期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两个方面不协调,社会工作要发挥应有作用也会遇到困难。为此,社会工作群体要积极参与、发挥作用,促进增强政府政策与民众需要的协调性,为社会工作服务实践创造条件。

适当扩大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范围。 

社会工作最主要的服务对象是贫弱群体和较严重的困境群体,社会工作首先要解决这些群体的基本生活方面的问题,改善他们的物质和社会生活条件, 避免出现个人风险和社会风险。但是在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次贫困群体、中低收入群体也可能会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遭遇困境。此外,广大中低收入群体得不到社会支持,也会直接影响社会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度。在保障向基本服务对象提供有效服务的前提下,如有可能,社会工作者有必要扩大自己的服务范围。扩大服务范围有两方面:一是直接将次贫困群体、中低收入群体纳入服务范围,二是注意社会工作服务的外溢效果, 即将社会工作服务的正面效果延展到这些群体。

要促进社会工作的功能整合。 

社会工作主要有济困救难、促进社会公平秩序与促进服务对象发展三项功能。这三项功能不是互相孤立的,而是应该互相联系和结合在一起的。初级社会工作者常常不善于将上述三种功能结合起来,而是就事论事。新形势下,面对更加复杂的经济社会问题,社会工作者应该有意识、有能力将上述三种功能有机地联系在一起,注重社会工作综合功能的实现。

社会工作队伍的协同与整合。 

发展社会工作既需要专业社会工作者的努力,也需要政府部门和群团组织的推动,需要本土社会工作群体的参与。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需要专业引领,但是我们不能忽视现实——现在我国的持证社会工作者大多数是社区工作者,他们是一些具有本土经验的社会工作者。在专业社会工作还没有获得优势地位的情况下,过分强调专业化而忽视本土经验,既不利于服务对象得到恰适服务,也不利于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不管是基于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目的,还是使服务对象获得较好的服务,都需要两支社会工作队伍的合作、协同,并走向整合。这种合作、协同和整合不只是工作上的,也是方法上的,专业社会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实际工作者在实践中摸索积累形成的行之有效的本土社会工作方法。

社会工作要向专兼结合的方向发展。 

现在的社会工作主要在民政系统,特别是在社区中开展,在社区领域主要进行的是面对长者、儿童、民政对象的服务,这是十分重要的。但是面对新形势下复杂的经济、社会、精神生活方面的问题,社会工作者除了提供一般基本社会服务外,还要解决更为复杂的专门问题,这就需要发展专门的社会服务,实现基本社会服务与专精服务的结合,这也需要社会工作者与其他专业工作者合作。

这样,我们才能逐渐建构起健康发展的、系统的、较高质量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