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硕士实务考试不实务?

饶新龙 2014-06-19 15:2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职场社工在参加MSW入学考试时,应以应届生、实习生的心态应对,放下“前辈”、“老手”的优越感。

原题:MSW实务考试不实务?

几乎每年的MSW考试结束和成绩揭晓的时候,都会有为数不少的考生在网上大吐苦水,说是MSW的选拔考试中,“社会工作实务”这一门考试中涉及到实务的内容实在太少,吐槽的人中,既有应届本科毕业生,也有工作数年,攒了一身工作经验职场社工。对于这种现象的批判,以职场社工为甚。

本人第一次考MSW时,也曾愤愤不平,认为是学校不给职场社工活路,刻意偏袒应届生。更甚者,我的一位资深社工同事,在本市从事社工多年并晋升为督导,跳槽到邻市后,还是机构中高层,也算是行业内精英了。但是考试结束后,那分数像是狠狠地扇了她一耳光,嘲讽她积累多年的实务水平连一个本科实习生还不如。此情此景,不免令人嗟叹。

在多数职场社工看来,所谓理想的实务题目,大抵无非以下几种。一是针对给定的个案服务案例,分析其存在的问题,采用介入策略,选择介入方法等;二是针对某群体开展小组活动,并撰写小组计划书;三是针对某社区的问题采取相应的策略进行社区层面的介入,若是撰写一份社区活动计划书那便是再好不过了。再进阶一点,依据给定的条件策划一个完整的服务项目。这类题目的特点在于它能契合社工的日常工作,令职场社工作答起来得心应手。最重要的是,应届毕业生多数缺乏相应经验,职场社工作答起来颇有优势。然而,纵观全国各地高校的MSW考试的真题,此类题目寥寥无几,也难怪不少职场社工磕磕绊绊、抱怨连连。

此种情况合理也好,不合理也罢,职场社工应该做的不是在一旁唉声叹气、怨声载道,最重要的探究其出现的原因,并想想自己能为情况的改变做些什么。

经过对一些高校老师的意见的综合以及对当前MSW教育的理解,个人觉得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如下两个方面: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