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广东社工机构自身造血功能不足

2014-07-01 09:34   中国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广东省民政厅厅长刘洪在接受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访谈时指出,目前广东省社工机构自身造血功能不足,有些机构纯粹是为了争项目,而没有将心思放在搞好项目上。

中新网广州6月30日电(蔡敏婕)广东省民政厅厅长刘洪在接受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访谈时指出,目前广东省社工机构自身造血功能不足,有些机构纯粹是为了争项目,而没有将心思放在搞好项目上。

2012年7月,广东省率先在全国实行社会组织直接登记。截至2014年6月,广东省基本形成了门类齐全、层次不同的社会组织格局,经全省各级民政部门依法登记成立的社会组织共有41317个。

刘洪称,近年来,广东省社会组织年均经济活动总量超过700亿元,基金会年均筹集资金近7.9亿元,民办福利机构258个,占全省福利机构总数的42.9%,占全省福利机构服务对象总数的31.6%。目前在全省范围内成立了180个志愿者协会、64708个青年志愿服务队,有350万名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

截至2014年6月,广东省有550多家民办社工机构,在全省范围内基本形成了门类齐全的社会组织格局,但是不时有会媒体报道有社工欠薪的现象,刘洪认为有三个原因,其中是政府拨款不及时,“由于财政资金审批程序较长,造成购买服务资金拨付不能及时到位,民办的社工机构资金周转困难。”同时,他也认为部分社工机构自身造血功能不足,单靠政府经费,无自身的资金积累,链接资源能力又不足,导致抗风险能力较弱。

刘洪认为,目前广东省政府购买社工服务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其中,政府购买服务推进力度不够大,“有些政府领导对这个问题认识还存在偏差,或者说信心不足,因此推进的力度不大。”其次,也存在社会层面上的问题,例如民众对政府购买服务了解不深和参与不多,一些民间的社会组织知晓度又不高,影响力不足,导致民众对其认同不高。

刘洪表示,目前广东省民政厅正采取五个措施发挥社工机构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其中包括构建社会组织与政府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建立社会工作服务提供机构征信管理制度,同时建立分级管理,完善分级资助制度。


  • 微博推荐